这个平喘药快速持续放量,16家企业报产在审

这个平喘药快速持续放量,16家企业报产在审
2024年03月15日 21: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3月14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显示,石四药的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报产在审。截至目前,共有包括石四药在内的16家企业报产在审,还有12家企业获得批文。随着这些产品获批上市,围绕该品种的市场拼杀也将很快到来。

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为平喘药,用于治疗或预防成人及12岁以上青少年可逆性气道阻塞性疾病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和普通的沙丁胺醇相比,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具有副作用小、疗效好、剂量小等特点。该品种原研药为美国Sepracor公司,1999年3月在美国批准上市。2019年9月,健康元拿下国内首仿,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制剂,2020年通过国家医保谈判正式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原研药未在国内获批上市,健康元药业此前一直独享市场。

近年来,该品种在中国公立医院终端的销售额逐年上涨。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2021年销售额约2亿元,同比猛增超3209%;2022年的销售额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168.71%。在吸入剂产品TOP10中,排名第八。

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2家企业获得该品种生产批文,包括健康元、长泰药业、中宝药业、普瑞特等。在第九批国家药品集采中,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是唯一一款吸入剂。

除石四药外,还有康缘药业葫芦娃药业、海南斯达制药、山东禾琦制药、江苏和晨药业等16家企业均以仿制3类报产在审,获批后将视同过评。随着更多产品加入,市场格局面临洗牌。

校对 翟永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