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斯被指发动机违规加装泄压阀排放废气

康明斯被指发动机违规加装泄压阀排放废气
2024年03月15日 22:1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高菁

知名发动机生产商康明斯被质疑旗下产品存在排放违规问题。

近期,一封署名为武汉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前任工程师的举报信在网络流传,称康明斯的一款15升天然气发动机存在排放造假问题。

举报信称,由于设计缺陷,该款发动机的曲轴箱通风口会出现堵塞,导致压力升高,油底壳容易出现爆炸。

康明斯为此设计了隐蔽式泄压阀,替换了发动机其中一个机油加注口盖,以此缓解曲轴箱压力,解决发动机油底壳爆炸缺陷。但带来的后果是,发动机曲轴箱的气体污染物也能非常容易地通过泄压阀直接排向大气。

举报信称,康明斯新生产的发动机上全部装配了该泄压阀,下游客户也在内部下发文件,对2023年9月15日之前生产的搭载该款康明斯发动机的卡车全部加装泄压阀,据其了解已改装了2.5万余台。

界面新闻在3月15日联系到的两位欧曼EST 530马力的燃气牵引车车主称,他们的车辆均已在年初完成升级,所搭载的康明斯15升发动机上均加装了泄压阀。

其中一位司机告诉界面新闻,他在去年9月购买了这款车,今年2月初前往欧曼服务站完成了此次免费升级。包括更换泄压阀在内,此次升级共涉及14项内容。

该款燃气牵引车的生产商为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戴姆勒)。其发动机制造商为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下称福田康明斯),该公司由康明斯与福田汽车(600166.SH)各持股50%。

据中新经纬报道,另外两位欧曼EST 530马力的燃气牵引车车主也收到了服务站通知,对使用上述康明斯15升发动机的车辆进行升级,其中包括将“机油加注口盖更换为气门室罩盖泄压阀”。

前述举报信称,在发动机增加泄压阀后,曲轴箱控制系统由此前申报的闭式变成了实际的开放式,其整车实物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不符。

泄压阀,图片来源:《关于装配中国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排放造假问题的举报信》泄压阀,图片来源:《关于装配中国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排放造假问题的举报信》

曲轴箱是指气缸体下部用来安装曲轴的部位,分上曲轴箱和下曲轴箱。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姚春德告诉界面新闻,为了能使闭式结构的曲轴箱压力与环境大气压力相一致,以保证安全性并降低能耗,通常会有一个通风阀的装置。当曲轴箱的压力超过一定水平后,这个装置会打开,让曲轴箱的气体送入进气管燃烧,实现废气在发动机内部的循环。

他认为,康明斯的曲轴箱在经过改造后,将原有的闭式机油加油口改为可打开通到大气的泄压阀,存在两种可能性。

一种情况是该泄压阀与进气管相通,防止进气管因换气过程发生回火而爆炸,以确保进气管的安全性,这种泄压阀又称为防爆阀,该阀因为属于安全装置,因而不会产生废气排放的影响。

但如果它新增的是一个专用于曲轴箱的独立泄压阀,其作用是防止曲轴箱内的压力超过泄压阀规定的压力而开启泄压。该阀开启后,就会把曲轴箱内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从而对环境带来污染,这种结构就属于开式曲轴箱呼吸系统。

姚春德称,在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明确,康明斯曲轴箱采用的是闭式通风,但如果经过改造后变更为开式结构,将与其所提供的信息不一致。

根据2019年实施的《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7691-2018》,闭式曲轴箱内的任何气体不允许排入大气中。该文件还明确,所有针对污染控制装置的篡改都属于排放不达标。

针对上述排放违规的质疑,界面新闻致电康明斯和福田康明斯,未获得对方接听。

康明斯官网显示,其重点客户包括东风、福田、陕汽、江淮等,记者就此次举报事件以此致电了上述车企,除福田外,均未接通。

福田汽车董秘办向界面新闻表示,公司对于此次举报事件并不了解,目前公司经营未受到该事件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