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潜涵泳 入古出新

沉潜涵泳 入古出新
2024年03月14日 15:35 北京晚报

  李慧希 尹航

  20世纪70年代,中日书法的一次较量诞生了一位“当代草圣”林散之;同为好友,同是“金陵四老”的高二适因晚年所创“狂草新体”亦被尊称“当代草圣”。

  高二适书法继承章草高古凝重的书风,又充分吸取“二王”今草飞动跌宕的气势,形成了以章为体、以今为用、以狂草统领风神的诸体融合,晚岁所写“狂草新体”不是一种固定的技术规范,而是一种勇于探索的艺术理念与特立独行的生命情怀。

  兰亭论辩

  高二适(1903年至1977年),江苏泰州市人,原名锡璜,后取“适吾所适”之意,改名二适,字适父,号舒凫、舒父、麻铁道人、高亭主人,江苏东台人,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

  认识高二适,很多人都是从1965年发生的那场《兰亭序》真伪之争,即“兰亭论辩”开始的。敢于对《兰亭序》研究深入的郭沫若提出质疑,这篇《兰亭序的真伪驳议》的文章让高二适在文坛上站稳了脚跟。

  反驳郭沫若的这篇文章是通过章士钊呈送给毛泽东才得以问世。章士钊在信中这样介绍:“兹有读者江南高生二适,巍然一硕书也。专攻章草,颇有发明。自作草亦见功力,兴酣时并窥得我公笔意,想公将自浏览而喜。”“硕书”一词出自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的文集《柳集》。章士钊在他的著作《柳文指要》中解释“硕书”就是“大书家也”。巍然,《汉语大词典》解释为“高大雄伟貌”,“亦形容名次等级高”。“巍然一硕书”就是等级很高的一位大书家,足见对高二适书法的赏识和推崇。

  对此学术争论,毛泽东表示支持,致信郭沫若言:“笔墨官司有比无好”,赞成高二适一文公之于世,促使“兰亭论辩”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而高二适不随人俯仰的学术精神和高贵品格,也由此赢得了更广泛的赞誉。

  诗书合一

  “读书多节概;养气在吟哦。”高二适的这幅自撰联笔力弥满、意态天矫,行气淋漓的笔势中透映出传统文人提倡读书作诗的严谨治学态度。他读书有一个特点,即古人说的“不动笔墨不看书”。凡经先生认真研读过的书,无不写满评注题跋,它们既有学术价值,也具艺术价值。

  高二适一生吟诵推敲,作诗千首。他的诗随情抒发,随手著录,极见其坚毅个性和特立独行的修养。其书法常抄录自作诗文,用诗情提升了书法的文化内涵,达到了诗书合二为一的境界。晚年自号“高亭主人”,其“高亭”二字源于一段诗坛佳话:抗战期间,高二适随国民政府西迁重庆,公事之余昼夜诵读。有段时间彻夜朗诵孟浩然诗句,章士钊先生来函戏问:“闻君尽力于孟,夜深讽诵,不知是浩然之吟乎,抑二适之吟乎?”又一日,章先生指立法院中一座小亭说:“湖北钟祥有亭名‘孟亭’,是后人纪念孟浩然的;我意立法院此亭应名‘高亭’,可以与‘孟亭’媲美。”为此还写了一首七绝相赠:“过桥踏石上江村,偶怀乘舟归鹿门。从古诗人定名胜,高亭应比孟亭尊。”可见章士钊对高二适诗文的肯定。

  高二适诗宗江西诗派,用典较多。有学生曾就此问过二适先生,为什么不能把诗写得像白居易那样,明白如话,通俗易懂?先生的回答非常妙: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读诗的如此,写诗的亦复如此。

  文脉传承

  不仅自己勤奋读书,高二适还呼吁和动员更多的人读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危机,在一封给学生的信中感慨道:“刻下南北一片黄茅白苇,大苏之慨的然。”大苏就是苏东坡,苏东坡在《答张文潜书》中说:“文字之衰,未有如今日者也……弥望皆黄茅白苇,此则王氏(王安石)之同也。”高二适说的就是对当时传统文化凋零状况的担忧。

  有鉴于此,高二适呼吁学生们读书,而且要多读古书。70年代初,高二适就在家中给学生讲授四书五经,练习书法。学生们跟着他朗诵“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他胸怀传承中华传统文脉的信念,与师友相交,葆有着执着的文化真诚与学术节概;对后辈学子则满腔热忱,不遗余力地予以奖掖。

  金薤琳琅

  高二适自许“草圣平生”,他在楷、隶、行、草书方面都下过功夫,只是草书成就最高。沙孟海以“金薤琳琅”题《二适诗信墨迹册》,赞高二适书法琳琅变幻。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先生则概括其书法造诣为“师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弃根本”。

  他的书法作品多是书信手札,以草书为主,杂以隶、楷、行书,不拘一格,高二适称之为“四体书”。他曾说:“余作草以章草、八分、行书相间为之,此王右军法也。”或许是因为其手札“四体书”挥洒自得,才让人感受到“金薤琳琅”般的华丽和变化。

  《狂草杜诗十首》这幅手卷是高二适晚年“狂草新体”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内容摘录了杜甫十首五言律诗。高二适曾言:“作书惟草书能发泄吾人胸中之馀蕴,如心有悲愁抑郁,起而作草,最为能解也。”

  此作正是高二适乘兴而发,寄托遥深的典范。其笔划细如游丝,连绵环绕,却又刚劲有力,秀拔清俊;其章法处处周密,密不透风,却又揖让顾盼,违而不犯;通观全篇则挟风卷雨,洒落飘扬,狂而不乱,格调非凡,时有一股高昂之气,令人感受到笔行纸上,左奔右突、起伏跌宕的力度,显示出其落拓不羁、洒脱豪放的风格。

  高二适行草《“而此岂有”七言联》

  30cm×138cm×2 1975年

  释文:而此草章为世守;岂有诗礼终平庸。麻铁道人为尔宾书楹帖,卯年新秋。

  高二适章草《临急就章(第三、第四)》

  28cm×34cm 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藏

  释文:略

  高二适行草《自作诗·本擬薰炉炽炭红》

  35cm×140cm

  释文:本擬薰炉炽炭红,落棠无力起東风。先生不出憎流俗,准作新诗罨画功。二适。

  高二适行草《“读书养气”五言联》

  25cm×97cm×2 1974年 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藏

  释文:读书多节概;养气在吟哦。甲寅孟秋缀句,舒父老人。

  高二适隶书《临西狭颂》(局部)

  48cm×44cm

  释文:略

  高二适草书《杜诗十首》(局部)

  139.5cm×34cm 20世纪70年代

  释文:

  《对雨》

  莽莽天涯雨,江边独立时。不愁巴道路,恐失(湿)汉旌旗。雪岭防秋急,绳桥战胜迟。西戎甥舅礼,未敢背恩私。

  《城上》

  草满巴西绿,空城白日长。风吹花片片,春动水茫茫。八骏随天子,群臣从武皇。遥闻出巡狩,早晚遍遐荒。

  《玉台观》

  浩劫因王造,平台访古游。彩云萧史驻,文字鲁恭留。宫阙通群帝,乾坤到十洲。人传有笙鹤,时过北山头。

  《倦夜》

  竹凉侵卧内,野月满庭隅。重露成涓滴,稀星乍有无。暗飞萤自照,水宿鸟相呼。万事干戈里,空山清夜徂。

  《观李固请司马题山水》

  方丈浑连水,天台总映云。人间常见画,老去恨空闻。范蠡扁舟小,王乔鹤不群。此身随万物,何处出尘氛。

  《春日江村》

  农务村村急,春流岸岸深。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茅屋还堪赋,桃源自可寻。艰难昧生理,飘泊到如今。

  《禹庙》

  禹庙空山里,秋风落日斜。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云气生虚壁,江声走白沙。早知乘四载,疏凿控三巴。

  《旅夜书怀》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随(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细草如卷,雨丝风片,未知张旭长史能此否耶?舒父老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