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抓产能外创模式,武陵名酒复兴,看点锁定全国化

内抓产能外创模式,武陵名酒复兴,看点锁定全国化
2024年03月14日 13:58 市场资讯

接二连三的荣誉和成绩背后,

肩负湘酒振兴、名酒复兴重任的武陵酒,

正在崛起

3月7日,在常德市企业领袖年会上,湖南武陵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超荣获“常德市第十六届十佳优秀企业家”称号。

颁奖词描述:“他深耕白酒领域24年,肩负重托扛起武陵酒业大旗,以惊人的毅力,超常规的发展,实现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历史性突破。”

三个月前,在长沙召开的第二届新湖南贡献奖和2023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新闻发布会上,张毅超获得“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而在2022年举办的首届新湖南贡献奖评奖中,武陵酒凭借企业发展、税收贡献、社会责任打造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斩获“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武陵酒收获的荣誉远不止这些。

4月1日,第十届白酒国家评委换届考评中,武陵酒新增2名国家级评委;11月30日,武陵酒获评2023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2月10日,武陵酒获评湖南酒业30年“突出贡献奖”。

2023年,武陵酒全年税收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员工人数从400人增至1200人,企业规模、产能大幅提升。

接二连三的荣誉和成绩,无不向行业昭示着:一个肩负湘酒振兴、名酒复兴重任的老牌名酒企业,正在崛起

练好“内功”,这是武陵酒的基本盘

2022年,张毅超履新武陵酒总经理一职,这也是他在白酒行业从业的第22年。

这一年,“振兴湘酒”首次被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按照规划,到2025年,湘酒将打造成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产业,湘西州、邵阳、常德将打造成为产值超100亿元白酒产业优势产区。

作为十七大名酒之一、中国三大酱香名酒之一,同时也是湖南唯一中国名酒品牌,“振兴湘酒”武陵酒当仁不让。

但这并不容易,要知道,在衡水老白干接掌武陵酒的2015年,武陵酒尚处于年亏损800多万元的困难时期。

其后几年里,在老白干集团带领下,武陵酒实现了连续五年40%复合增长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迅速回升,也向行业证明了名酒武陵的底蕴和魅力。

尽管如此,张毅超接手的武陵酒依然面临多重困难:2022年的白酒行业,尤其是酱酒领域由火热转向理性,承压明显;武陵酒发展势头良好,但主要市场尚集中在湖南本地;武陵酒产品结构、企业管理等诸多内部问题需要优化。

在这一年里,张毅超以稳固武陵酒在本地市场基本盘为主,对内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企业管理、健全分配机制,对外强化与消费者互动、创新营销策略,推动市场占有率提升。

与此同时,武陵酒确立了“中国三大酱香名酒之一”的品牌定位,并在稳固湖南市场基本盘的基础上谋划开启全国化征程。

征战全国化:走在艰难但正确的路上

常德市企业领袖年会上,张毅超直言,2023年是白酒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

惟其艰难,方更显一家企业和企业掌舵人的战略定力和把握趋势、研判未来的战略眼光。

2023年年初,武陵酒在开年第一场会议上,正式宣告全国化战略部署,吹响武陵酒全国化战斗号角。

一方面,武陵酒从北向南,迅速布局全国市场,接连在郑州、深圳、广州等地举办品牌发布会,亮相“2023中国名酒大会”,举办“湖南首届中国名酒节”,持续提升武陵名酒品牌声量;另一方面,武陵酒在广东、福建、河南、北京等地邀约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等,解读行业趋势,共商武陵酒发展大计

此外,武陵酒在全国市场独创短链直达的“武陵模式”,直控终端,直达消费者,以消费者为核心,用C化的思维、C化的组织和C化的能力,以专业的方式开发客户,以系统化的方式经营客户。

可复制的“武陵模式”开创性、系统性地解决了白酒产业消费成本高、产销无共振等行业难题,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白酒市场消费向名酒集中成为武陵酒新的机会,直面C端的“武陵模式”更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也赢得了消费市场的更多青睐。仅以2023年第三季度为例,武陵酒在湖南市场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幅72.5%。

而在全国市场上,武陵酒也实现了在河南、河北、广东、福建等地的深度布局。同时在北京、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区域市场实现布局,在张毅超的谋划中,“武陵酒要走出湖南,真正配得上‘中国名酒’这四个字。”

品质、产能、模式,武陵“复兴梦”的确定性

在广泛且深度布局全国市场的同时,武陵酒也在持续修炼“内功”。张毅超在多个场合强调,做酒还是要回归到品质本身,好产品才是硬道理。

张毅超表示,武陵酒坚持“超长存储和超长瓶储”,“比别的酱香酒要多存一年,且灌装外还要坚持一年的瓶储时间,为的就是用更长的时间沉淀出更高的品质”。

超长存储和超长瓶储,也意味着更大的产能需求和更多的资金投入,这考验着企业的实力和“长期主义”战略定力。

张毅超刚履新武陵酒时,武陵酒新厂一期建成投产,时至今日,酒厂建设已经进入第三期,达到年产6600吨的产能,成为湖南省内最大的酱酒生产企业。

“去年12月份,我们又购买了200亩建设用地,整个新厂规划用地500亩,总建筑面积27万多平米,为武陵酒未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张毅超说。

在他看来,武陵酒增长迅速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广告宣传做得好,更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能建设、产品品质把控和社会责任的履行上

当前酱酒竞争格局中,产能是衡量品牌是否具备长期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武陵酒具备了名酒品牌的品质基因,具备了先进且经过市场验证的营销模式,再加上不断夯实的企业规模和产能基础,无疑为其后续进一步走向全国奠定下坚实基础。

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市场变化中,武陵酒的湘酒振兴、名酒复兴梦想也由此增添了更多确定性。

3月15日-19日,到成都,参加2024春季“名酒之光&酱酒之心”主题展,看趋势、谈生意、选新品、学案例,参加这场主题展就够了

你怎么看武陵酒高增长的秘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