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

乌鲁木齐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
2024年03月14日 11:36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军鸽)2024年至2025年,我市确定排放量占工业源逾九成的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

   继续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是2024年自治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也是2024年乌鲁木齐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3月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深化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对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助推“乌一昌一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全市21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减排项目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强力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

   按照计划,2024年至2025年,我市确定排放量占工业源逾九成的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

   其中,今年我市以排放量前10企业为重点,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基础上,明确了“一企一策”治理方案,计划实施减排项目69项,预计减排四项污染物3074.28吨。同时,按“两步走”模式,同步启动其他15家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减排项目梳理工作。

   10家重点排污企业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华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红雁池分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电米东热电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近一半,这10家重点排污企业就占到了工业企业排放量的八成以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李磊说,今年将通过帮扶指导,协调解决好企业在治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21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157个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减排项目,形成了年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1.14万吨能力,较2022年排放总量下降36.03%,为全市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99天并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新高作出了积极贡献。

  继续阅读——

  守住蓝天白云 重点工业企业在行动

   3月12日,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的高炉热风炉脱硫项目改造现场,企业超低排放项目指挥部成员正在对需要改造的项目方案进行论证,研究其可行性。

   作为超低排放项目指挥部的牵头部门,八钢公司能源环保部环保管理工程师王丹说,高炉热风炉是专门为高炉加热用的装置,一般会在加热的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气体。按照今年八钢公司超低排放的总体布局,高炉热风炉脱硫项目改造,就是要让热风炉的二氧化硫排放达到每立方米小于50毫米的标准。

   “去年我们就在计划这个项目的改造,今年开年又分批到宝武集团去学习了先进的技术。”王丹说,目前技术大家已经掌握,就是要论证如何运用到实际。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4月初动工,今年年底完工。

   2023年,八钢公司投资19.3亿元,全面完成各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共减排四项污染物6265吨,较原计划多减排24吨,较2022年下降44.37%。

   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说,企业积极践行“废气达标排放,废水零排放,固体废弃物不出厂”的承诺,在2023年治理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持续发力,计划投资10.17亿元,实施有组织、无组织治理措施13项(有两项计划2025年投运见效),预计减排四项污染物1482吨。

   生态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目前,全市10家重点排污企业已全部启动减排项目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八钢公司、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共8个减排项目已进入施工。

   3月13日,在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公司”)的脱硝系统精准喷氨改造项目现场,随着操作间工作人员启动按钮,相关设备不仅能精准控制氨用量,还能准确控制烟气出口氮氧化物。

   这对于控制出口氨逃逸、实现企业绿色生产具有示范意义。

   在2023年,乌石化公司就编制《“一企一策”大气污染治理方案》,计划到2025年总投资8.3亿元,落实12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4项污染物总量减排54.25%的目标。

   “截至2023年底,企业已经完成8个项目,超出计划减排量62.9%。”乌鲁木齐石化公司首席专家杜文强说。

   按照计划,今年,乌石化公司还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创建A级企业,计划投资3.9720亿元续建建南、建北罐区VOCs治理项目,推进实施热电部精准喷氨及低氮火嘴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减排4项污染物1289.92吨,较原计划四项污染物减排比例增加3.5%。

   如何把生态文明建设真切牢记于心、践之于行,考量的不仅是口头上的“落实”,而是行动上的“扎实”。

   这段时间,在位于甘泉堡经开区的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正在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烯烃分离装置二氧化碳吸附项目的设备进行最后测试,为项目3月20日运行做准备。

   近年来,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加大低碳转型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布局。企业“一企一策”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措施共计11项,其中,2023年已完成4项,助力企业全年实现二氧化硫减排量、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4项污染物合计减排总量773.02吨。

   企业安全健康环保部环保相关负责人娄宗伟说,企业今年计划完成5个“一企一策”减排项目,其中锅炉定排乏汽回收利用项目已于去年提前完成,烯烃分离装置二氧化碳吸附项目的设备即将投产,节能机组改造项目、脱硫脱硝除尘系统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动静密封点精细管理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实现4项污染物合计减排量891.04吨,减排比例达31.03%。”娄宗伟说,2025年,企业还计划完成2个项目建设, 进一步涵养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记者郭军鸽 宋建华 唐红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