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庙会在传统民俗文化的赓续中创新启航

老北京庙会在传统民俗文化的赓续中创新启航
2024年03月14日 11:1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一家人在灯火中守岁,于曙光中迎新,再欢欢喜喜携手逛庙会,这是许多北京人关于过年的温暖记忆。庙会是春节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也是中国各地历史、民俗、传统的缩影。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逛庙会都是北京人欢度春节的一种重要方式。

北京的庙会,最早可以追溯到辽代的‘上巳’春游。元明时代,庙会逐渐兴盛。最早最热闹的庙会出现在明代初,最初在都城隍庙形成了大规模庙会,此后大小寺庙逐渐形成了各自的庙会,庙会的庙,也从庙堂的庙演变成寺庙的庙,遍及京城。

时隔几年,甲辰龙年之际,老北京传统庙会全面回归。

老北京庙会逛的就是“传统”味儿。北京城的庙会古已有之,其中尤以厂甸庙会历史最为悠久。厂甸庙会始于明代嘉靖时,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清人《厂甸记》曾说:“平时空旷,人迹罕至;至正月则倾城士女,如荼如云,车载手挽,络绎于途”。民国七年,市政当局正式规定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以厂甸和海王邨公园为中心举办庙会集市,这是旧时京城唯一的官办春节庙会。地坛庙会始于1985年,是北京恢复最早的庙会,以华北(特别是河北)民俗集萃和祭地仪式表演闻名,近40年一直走的是“最接地气儿”路线,也是本地人最扎堆的庙会。今年庙会都恢复了,游客可以沉浸式逛市集、观灯赏花、登高祈福、迎春闹春,体验老北京的传统年俗。庙会里的舞龙舞狮表演很多孩子都没亲眼见过,家长就带者孩子去看看传统的年是什么样,不光是图个热闹春节气氛,还能和孩子分享自己儿时对于庙会的记忆,更多的是希望传统民俗文化薪火相传。

“潮范儿”带火老北京庙会。今年的庙会全方位展现出新北京风貌,国潮“出圈”呈现出越来越符合现代文化多元和包容的特点。很多新形态的文化活动成为今年庙会的亮点,吸引的不止是年轻人,面向的群体也更多元,如北京各大游乐园,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丰富了老北京庙会文化活动内容。庙会本是市井生活,也是平民文化。当今的娱乐形式丰富多彩,但人们依然向往庙会、期待庙会,到了过年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想要逛逛庙会,哪怕庙会上的东西平常随时也都能见到、买到,甚至自己都会做,但为什么依然会觉得庙会是有吸引力的?这就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也是庙会让这么多人期待的原因。未来可期,可以开展基于本地非历史古迹的传统,依托传统民俗文化和产业,打造更符合新时代的“老北京传统庙会”,塑造地标式的京味儿新文化,用创新文化让老北京庙会“返老还童”。

喜庆热闹的春节庙会,让冬日里的古都北京火热沸腾。无论过年的花样如何翻新,北京人春节记忆中最热闹的一隅依然是喜庆红火的庙会。庙会上那一张张灿烂的笑颜,翻过了旧岁的风雨故事,祈望着新一年的美好前程。

今年的老北京庙会在传统民俗文化的赓续中创新启航。进入新时代,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升级以及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老北京的庙会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民俗文化内涵。我们现在从庙会上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新时代风貌与老北京旧时风物结合的无限魅力,这种融合使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历久弥新。(李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