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筑牢跨境优势

科技赋能筑牢跨境优势
2024年03月14日 10:0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杨雨萌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近年来,保险业通过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启动再保险“国际板”等不断为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就如何推动跨境保险业务发展专访了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香港”)行政总裁黄朝辉。

紧抓境外财险机遇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是中国唯一一家管理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企业,太平香港是其在香港的境外财产险公司,您如何评价2023年的境外保险市场环境和太平香港的业绩表现?

黄朝辉:2023年,香港财险市场同业竞争加剧,外部经营环境面临巨大挑战。一是进出口萎缩、地缘冲突加剧、制裁风险上升,货运险、物流险受到巨大冲击。二是海外投资市场遇冷,海外业务拓展受到严重影响。三是资本市场疲软,港股市场持续下跌,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存在较大难度,投资策略的选择空间受限。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太平香港过去一年业务发展稳中有进,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在香港本地业务方面,太平香港直接业务保费增速连续7年跑赢大市,其中汽车险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财责险顶住市场费率下调压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建工险业务实现重大突破,非医疗险业务复苏强劲。作为香港历史上第一家对船舶险业务有自主定价能力的公司,太平香港船舶险业务在香港市场化竞争中稳居首位。在整个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公司积极调整承保策略,不断寻求业务突破,聚焦新客户开拓,发展新业务领域,保费实现逆市增长。新业务包括战争险、游艇险等也表现亮眼,2020年以来保费年均复合增速逾50%,目前已逐步成为公司水险业务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服务“一带一路”能力逐步增强,保险保障范围涉及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及大洋洲的5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港口、海运、矿业、能源、基建、电力等多个行业,海外风险保障金额超过265亿元,助力“走出去”企业“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

此外,太平香港顶住了2023年9月台风“苏拉”及黑雨的负面影响,连续14年保持承保盈利,各业务条线降赔减损成效显著。同时,服务中资客户成效显著,承保中资客户数量达5869个,同比增长11.5%,保费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4.2%。

巩固跨境车险优势

《中国银行保险报》:过去一年太平香港在主要跨境保险业务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黄朝辉:2023年,太平香港重点在跨境车险业务和成立香港金融交易及服务有限公司这两项工作上发力。

跨境车险业务在2023年的保险金额为3798亿元,承保单数3724单,总保费收入1032万元,受疫情后通关政策、来往内地及澳门跨境车配额增加等因素的利好影响,同比大幅上升127.7%。

其中,“港车北上”项目方面,公司借助集团覆盖大湾区的机构优势,顺利实现两个“第一”目标。太平香港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在政策公布第一时间上线“港车北上”车险产品,接受香港单牌私家车客户的投保申请,于2023年5月1日成功开出全港首张“等效先认”跨境车险保单,于7月1日成功为首辆“等效先认”政策下驶入广东的香港私家车提供跨境车险保障。

目前,中国太平在“等效先认”跨境车险市场中,“港车北上”和“澳车北上”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作为全港首个推出“港车北上”专用线上投保系统的保险公司,以B2C(企业卖家——个人买家)和B2B(企业卖家——企业买家)系统满足不同客户的便捷投保需求。同时,公司在充分总结多年跨境车险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与各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反复研判两地差异和客户需求,深入研究产品和服务细节,推出多款跨境车险产品组合,满足客户的综合保障需要。此外,公司还以覆盖大湾区的跨境机构优势,为客户提供承保理赔一站式专业保障。

香港金融交易及服务有限公司则是为进一步促进内地和香港金融互联互通,由中国太平联合多家在港央企和市场化机构共同成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交易及服务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积极参与和服务大湾区建设,大力支持广州南沙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建设,深度参与了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筹建方案设计,也协调太平人寿香港、万通保险、安盛保险及中银人寿等当地保险公司完成了与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的系统对接。同时,配合监管机构完成“跨境保险通”调研报告,为“跨境保险通”模式提出建议。

《中国银行保险报》:未来,太平香港将怎样推动跨境车险业务发展?

黄朝辉:下一步,太平香港一是将继续强化科技赋能,持续完善跨境车险共享服务平台功能,完成“粤港车主跨境责任险”功能添加,持续推动“港车北上”顺利实施;二是将继续优化协同联动,加强粤港澳三地联动,密切配合监管,力争跨境车险产品的责任、区域扩充,为“粤车南下”业务新机遇做好充分准备,为推动大湾区发展融合贡献价值;三是将继续深化外部合作,不断创新优化产品和服务流程,理顺与中旅跨境车检测站渠道合作流程,挖掘提升产能,加强与中介代理及车商渠道的深度合作,积极促进客户转保;四是将继续巩固现有优势,突出跨境产品组合保障优势,为两地车主提供更加高效的保险服务,为推动香港更快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贡献太平力量。

筑牢数字化底座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太平香港是如何将科技力量融入业务的?

黄朝辉:为全面贯彻集团关于加快推进境外公司科技建设工作的要求,太平香港通过调研分析,制订了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规划方案,确立了“新财险系统+新意康险系统”的“双线条”建设思路,并据此启动了两大核心系统建设项目,为太平香港数字化转型之路奠定基础。

系统建设在两套核心系统升级的同时引入行业领先的微服务开发架构,对整体系统的技术结构进行升级,采用集团私有云进行云化部署,并借助集团成熟云平台进行智能化运维,节约成本同时提高运行能力。

2023年12月15日,太平香港成功完成新意康险核心系统上线,标志着太平香港朝着医疗服务产品化和数字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中国太平境外公司首套独立的意康险核心系统。该系统广泛应用了中国太平科技创新、共享支持的科技成果,聚焦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流程化等诸多关键要点,兼容了香港地区医疗网络服务特点、产品及服务灵活多变、管理及服务载体多元化等特性,实现了境内先进科技在香港地区的创新应用。该应用同时兼顾高效与应用安全,为中国太平发展海外医疗险业务打下坚实的科技基础。

同时,太平香港也正在积极推动新财险核心系统的建设,系统以中国太平境外财险核心基线系统为底座,结合中国太平境外财险系统实施的优秀经验,启动基线版本系统开发工作,确立并推进以财责险产品为标志性目标,逐步适配全线条产品的迭代式开发方式。

2024年,太平香港将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测试和上线的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底新财险核心系统的上线,与新意康险核心系统组成太平香港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实现太平香港科技数字化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