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首个出海抗癌药起诉欧美仿制药专利侵权

罕见!首个出海抗癌药起诉欧美仿制药专利侵权
2024年03月12日 07: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本土创新药企正展开积极的专利维权。3月11日晚间,记者获悉,百济神州日前在美对山德士和MSN Pharmaceuticals, Inc. 、MSN Laboratories Private Ltd.(以下统称“MSN”)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此前,山德士和MSN为了获批销售泽布替尼的仿制药,向美国食药监局(FDA)提交了简略新药申请(ANDA)通知,挑战个别泽布替尼专利无效、不可执行或不侵权,并且给百济神州发送了通知。所谓ANDA,是仿制药申请(Abbreviated New Drug Application)的简称,根据美国相关法案,这种申请无需提交临床前及临床数据来证明安全性和有效性,只要科学证明仿制药和原研药是生物等效即可。

百济神州称,山德士和MSN寻求FDA批准销售泽布替尼仿制药,但两家公司均未挑战泽布替尼的物质成分专利,该专利保持不变,并在2034年到期之前保护泽布替尼免受仿制药竞争。

仿制药上市申请(ANDA)诉讼在美国制药行业并不罕见,但泽布替尼的特殊之处在于,专利诉讼的双方角色出现调换。以往多是外资原研药企向国内的仿制药企提起专利诉讼,但如今,国产创新药企开始向国外的仿制药企积极维权。

泽布替尼是百济神州的核心产品。2019年11月,泽布替尼获美国FDA批准,成为国内第一款在美上市的抗癌新药。这是一种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小分子抑制剂,适应症覆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华氏巨球蛋白血症、套细胞淋巴瘤等。目前已在全球超65个国家市场获批上市。2023年,泽布替尼的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7%,成为首款国产“十亿美元分子”。目前,泽布替尼已成为百济神州最大的营收来源。

近年来,围绕这一“重磅炸弹”药物,专利诉讼纠纷不断。2023年6月,艾伯维旗下Pharmacyclics公司指控百济神州旗下药物泽布替尼侵犯其伊布替尼的专利,并已在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此,百济神州回应称,其研发是原创性的,将对所有此类专利侵权指控开展坚决的辩护。值得一提的是,伊布替尼与泽布替尼之间,曾展开过全球3期头对头试验,取得双重优效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泽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