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能止痛 四种中药膏药怎么选?

都能止痛 四种中药膏药怎么选?
2024年03月12日 07:20 北京青年报

贴敷中药膏药是一种便捷而实用的缓解疼痛方式,但这些止疼的中药膏药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如何使用呢?药师帮你来解答。

骨通贴膏

膏药小档案俗话说骨通不痛,骨痛不通。骨通贴膏具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有助于缓解肌肉关节僵硬而引起的不适感,促进血液循环,对关节肌肉等部位的轻度疼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如果是寒湿所致局部关节疼痛、肿胀、屈伸不利、活动受限,有上述症状的退行性骨关节炎可以考虑使用。

注意事项使用前需要清洁患处皮肤,切记要避免在开放性伤口、溃疡或者感染的皮肤上使用。使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一天一次,一次不超过12小时。该药由十余种中药组成,且有一定刺激性成分,建议白天使用,一旦感到皮肤不适立即停药。七天为一个疗程,过量使用可能导致药物在局部堆积过多,引起皮肤过敏或增加药物中毒的风险。因此,千万不能擅自过度依赖膏药来缓解疼痛,如果疼痛持续或加重应该及时就医。孕妇慎用,运动员慎用。

如果贴在关节处,建议贴的时候微弯曲关节,并且膏布弹性方向与关节屈伸方向一致,这样更有利于关节活动。

消痛贴膏

膏药小档案消痛贴膏是一种藏族民族药方,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功效,扭挫伤、跌打瘀痛、骨质增生、风湿及类风湿疼痛、落枕、肩周炎、腰肌劳损和陈旧性伤痛可以考虑使用。

注意事项使用的时候需要先清洁患处,然后将小袋内湿润剂均匀涂于药芯袋表面,浸润后直接敷于患处,每贴可以敷24小时。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度依赖膏药,如果疼痛症状持续或加重,或原本就是严重的疼痛不宜使用,需咨询医生。

开放性伤口、破溃、感染等皮肤损伤比较严重或者有渗液的部位不宜使用。孕妇慎用,小儿、年老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狗皮膏

膏药小档案狗皮膏具有祛风散寒、舒筋活血、止痛的功效。急性扭挫伤、风湿疼痛、关节和肌肉酸痛可以考虑使用。

注意事项使用的时候需要用温水清洁患处,取出膏药之后还要将里面的一层隔粘纸取下,露出棕黄色的药膏,贴到患处,然后用手按压几分钟排除空气,使药膜与皮肤充分接触。如果贴在关节处需要在关节半弯曲状态下贴敷,例如肘关节或者膝关节,不要贴到关节正上方,贴在侧面即可。

狗皮膏含有川乌、洋金花、蟾酥,不宜长期或大面积使用,自行用药不要超过七天;超过七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用药三天后无缓解应停药就医。

婴幼儿、孕妇、皮肤病及对该药成分或橡胶膏过敏者禁用。有出血倾向者、经期及哺乳期妇女、运动员慎用,糖尿病严重者慎用,以防造成皮肤损伤。贴完药膏后应立即洗手,尤其触碰到药膏部分后千万不能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忌食生冷、油腻食物。

狗皮膏不宜与含有半夏、瓜蒌、瓜蒌子、瓜蒌皮、天花粉、川贝母、浙贝母、平贝母、伊贝母、湖北贝母、白及、白蔹及其制剂同时服用。

云南白药

膏药小档案云南白药膏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功效。跌打损伤、淤血肿痛、风湿疼痛等情况可以考虑使用。

注意事项云南白药膏含有草乌、雪上一枝蒿,不宜长期或大面积使用,每次贴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自行用药不要超过七天,超过七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孕妇禁用,皮肤及黏膜破溃、化脓者禁用,对该药成分或橡胶膏过敏者禁用。贴完药膏后应立即洗手,尤其触碰到药膏部分后千万不能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

服药禁忌与狗皮膏药相同。

文/王海鸽(北京友谊医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膏药 中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