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公司新增回购增持方案数量大涨

沪市公司新增回购增持方案数量大涨
2024年03月12日 07:11 中国经济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沪市公司积极践行分红、回购、增持等回报措施,频次、金额屡创新高。2024年以来,沪市分别新增回购、增持方案350单、171单,已超过2023全年的271单、134单。近日,沪市又有11家公司推出增持回购方案。其中,既有头部公司的大额回购,也有公司董监高、实控人“自掏腰包”的增持,多措并举积极回馈投资者,充分展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彰显出沪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明确了当前和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证监会主席吴清此前表示,要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当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回报投资者,稳市场、稳信心,已渐成共识。专家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关键,尤其是我国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成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优回报”公司不断扩容

  目前,沪市增持、回购紧锣密鼓开展中,强势扩容“优回报”的公司群体。

  截至3月7日,沪市公司存续中回购有540家次,对应计划回购金额区间在469.43亿元至879.04亿元,累计已回购324.11亿元。近日,房企龙头保利发展发布回购实施结果,自2023年12月13日以来累计回购股份达到1.05亿股,占总股本的0.88%,支付资金总额超10亿元。三一重工浙文互联元琛科技爱建集团浙江东方等公司披露回购进展,已累计回购金额合计达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公司回购股份用于注销。据统计,2023年以来超50家次沪市公司开展注销式回购,涉及回购金额上限约110亿元。其中,荣晟环保拟回购0.6亿元至1.2亿元,用于减少注册资本。

  增持方面,不少公司控股股东真金白银力挺上市公司,通过大手笔增持释放对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信心。截至3月7日,沪市存续中增持208家次,对应计划增持金额区间154亿元至273.92亿元,累计已增持76.8亿元。近日,有4家上市公司新增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为2.64亿元到5.25亿元。其中,山西汾酒控股股东提交增持计划,拟增持1亿元至2亿元。酒钢宏兴控股股东也拟以1亿元至2亿元增持上市公司,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价值。

  除了新增计划外,沪市公司股东还积极推进并完成前期增持承诺,时时刷新进度。济民医疗发布增持进展,3月7日、8日两天,公司部分董事、高管、核心人员及关联公司员工增持超1000万元,增持股份约1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上海洗霸金种子酒股东也在近日完成承诺,其中上海洗霸实际控制人王炜、翁晖岚基于对公司未来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46.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79%,增持金额为714.67万元。

  多次分红回购渐成风尚

  记者注意到,不少沪市公司在回购结束时,立即开展新一期回购计划。如三安光电连续推出两期回购方案:1月31日,公司在第一期10亿元回购完成后,董事长又提议5亿元至10亿元回购方案。最新公告显示,三安光电回购金额已达4.36亿元,充分展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维护公司价值和广大投资者权益的决心。再如杰克股份,公司在以3.8亿元足额完成回购方案后,又抛出1亿元至2亿元回购方案,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建立公司、股东、核心骨干人员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使各方更紧密地合力推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分红作为投资者回报最直观的方式,其稳定性和持续性是衡量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通过一年多次分红,可以充分传递出公司盈利能力稳定、财务状况良好的信号,有利于提升市场形象。

  记者梳理统计,2023年有118家沪市公司开展季度分红(不含年度分红),金额合计达2274亿元,其中“三桶油”中期分红816亿元、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期分红631亿元。而季度分红的公司中,有36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喜公告。以紫金矿业为例,公司2023年中期派发现金红利超13亿元,其全年业绩表现不俗: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约5.28%;矿产铜、矿产金分别达101万吨、67.7吨,同比分别增长11%、20%。

  此外,还有多家沪市公司发布2023年度现金分红计划,稳定市场预期。3月7日,凤凰传媒控股股东凤凰集团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以提高股东回报,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绝味食品保持主要业绩指标持续增长,近年分红比例多次超过40%。3月2日,公司在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中进一步明确,2023年度分红比例超过50%,用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华旺科技董事长对公司分红进行提议,2023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不低于8.50元,同时建议结合2024年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开展中期分红,2024年将在2023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分红比例。

  龙头企业示范效应显著

  专家称,分红、回购、增持除了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重要“锚点”,也是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的直观表征。中国移动中国东航中国电建等增持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分享价值,通过股东增持、公司分红回购巩固优质上市公司形象。

  从重要指数看,上证180、科创50成份公司回购力度更大,引领示范效应显著。其中,海尔智家宝钢股份正在推进的回购方案斥资金额上限将达30亿元。此外,还有上汽集团中国石化恒瑞医药等公司回购方案的金额上限也超过10亿元。

  值得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自身投资价值创造能力,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通过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回报投资者提供保障。3月6日,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公告称,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自2012年至2023年中期,其分红水平连续11年持续提升,累计分红24次,分红总额超过2800亿元。预计2023年全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40%。

  长期来看,现金分红成为了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表示,公司注重股东回报,累计分红5600亿元,是市场融资总额的6倍,A股折合年化收益率为8%。工商银行也曾在互动平台上称,其近年来分红比例一直保持在30%左右,其中2022年分红比例为31.3%,以2023年6月末股价计,A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6.3%,H股股息收益率水平为7.9%,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及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宝钢股份自2000年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比例逐步由40%提升至50%,累计分红总额达1151亿元,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1,分红总额是募集资金量的3.4倍。

(责任编辑:朱晓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