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搅动河南国资股,安彩高科、三晖电气等遭爆炒,游资、机构也“疯狂”

“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搅动河南国资股,安彩高科、三晖电气等遭爆炒,游资、机构也“疯狂”
2024年03月11日 21:4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郭净净

“超聚变要借壳上市”传闻又来了。近期这则并未得到证实的传闻再次搅动投资者的“神经”。

3月11日,安彩高科(600207.SH)、三晖电气(002857.SZ)、瑞贝卡(600439.SH)、豫能控股(001896.SZ)、恒星科技(002132.SZ)、多氟多(002407.SZ)、林州重机(002535.SZ)、棕榈股份(002431.SZ)等8家河南上市公司集体涨停。

此外,天力锂能(301152)、森源电气(002358)、城发环境(000885)、众智科技(301361)、辉煌科技(002296)、捷安高科(300845)、北玻股份(002613)、思维列控(603508)等超80只河南籍股票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界面新闻注意到,安彩高科已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三晖电气则3连板,瑞贝卡在最近4个交易日收2个涨停板。思维列控在连收2个涨停板后于3月11日盘中一度再次触及涨停板,但最终收涨3.85%。北玻股份、*ST新纺在涨停后于3月11日再次分别收涨4.4%、3.08%。

时间:2024年3月4日至3月11日

“与公司无关”!河南股回应“超聚变要借壳上市”事宜

对于公司股票被“爆炒”,多家股价大涨的河南上市公司表示“有点懵”。

不过,一切并非毫无征兆。

界面新闻发现,自3月6日开始,投资者开始到互动平台追问相关公司“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超聚变”)借壳上市”事宜。

3月6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追问棕榈股份:“贵公司和超聚变控股股东同为河南省财政厅,贵公司此前曾表示不排除上司公司与控股股东进行业务资产整合,请问超聚变会借壳贵公司吗?”对此,棕榈股份回应称,关于公司的经营情况请以公司对外披露的公告内容为准。

3月11日,棕榈股份股价涨停。界面新闻拨通公司证券部电话询问市场关注的超聚变相关事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没有收到相关事项,需要再进一步核实。随后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公司及控股股东并未涉及或筹划与“超聚变”公司相关的传闻事宜;公司始终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寻求未来业务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如有涉及公告事宜会及时予以披露。

3月7日,豫能控股也被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追问,“作为河南国资的控股公司,请问是否与超聚变有直接或间接的合作?是否有借壳上市的计划以改善本公司常年的亏损?”对此,这家由河南财政厅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回应称,“公司暂未与超聚变有直接或间接的合作”,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仍为火力发电。

3月11日,豫能控股再次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未收到政府部门或控股股东任何通知,也无具体推进计划;公司暂未在算力方面进行布局。

3月8日,就超聚变借壳上市事宜,河南省财政厅旗下城发环境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所述事宜与公司无关。3月11日,中原高速荣科科技等多家河南省财政厅旗下的上市公司继续被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追问“是否参与超聚变借壳上市”。

其中,荣科科技于2023年12月5日在互动平台曾透露,公司子智维云是超聚变的金牌经销商,与超聚变为业务合作关系。去年10月,市场就传超聚变重组相关事宜,彼时股价异动的荣科科技发布公告明确称,关注到市场传闻有关公司的不实信息,称公司与“超聚变”有资产注入的预期,此信息与事实不符。当时,河南上市公司远东传动也于2023年10月5日在互动平台上称,超聚变借壳公司不属实。

3月11日,5连板的安彩高科短短5个交易日内股价累涨超61%,是这一波股价涨势最猛的河南省财政厅旗下上市公司。3月7日、8日,该公司就被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连续追问“是否是超聚变借壳标的”等相关问题。

3月8日,安彩高科直接发布异动公告明确回应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均未筹划公司与“超聚变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相关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3月11日,该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不能对媒体公布相关事宜。当晚,安彩高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再次辟谣“超聚变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相关事项。

3月10日晚,彼时已收2个涨停板的三晖电气发布异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内外部经营环境、相关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不只是国资股遭投资者追问,河南民营企业也陆续获得投资者关注。郑州民营上市公司三晖电气到3月1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另一家郑州民营企业思维列控在2个涨停板后股价继续涨3.85%。3月11日,界面新闻拨通该公司证券部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称,关于超聚变这方面事宜,公司没什么要说的,“据我掌握的消息,公司与超聚变暂时还没有合作”。

位于河南巩义的民营上市公司恒星科技3月11日涨停。就超聚变事宜,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没有接收到相关消息,“据了解,目前公司与超聚变应该是没有合作”。

自华为剥离,算力龙头超聚变来头不小

在界面新闻采访过程中,有个别公司人士表示第一次听说“超聚变”这家公司。

但超聚变并非是“无名小卒”,可谓是“出身名门”且背靠多棵大树。

2021年9月,超聚变由华为全资设立的x86服务器业务公司,注册资本从一开始的7.27亿元增加至8亿元。然而,随后,囿于国际环境和国外政策因素,华为采购x86架构CPU受到限制,其为了减少相关采购行为对自身x86架构服务器业务的影响,主动采取资产剥离的形式,将x86服务器业务整体重组并成立了超聚变。

彼时,华为亚太地区部总裁刘宏云率领超聚变从华为剥离出来独立运营。当年11月5日,超聚变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正式落地河南。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此后,经过多轮股权融资后,超聚变控股股东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64.9331%,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旗下中移资本控股、联通旗下基金、和谐健康保险、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陆续参股。

超聚变目前仍由河南省财政厅实际控制。公司控股股东河南超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成员。

豫信电子科技集团由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持股70%,河南省财政厅旗下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

官网显示,豫信电子科技集团于2022年3月挂牌组建,是河南省统一负责数字政府建设及公共数据一级开发、推动产业数智化转型、培育集成电路产业的省属功能性主体、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正厅级),注册资本100亿元,资产规模290亿元,在管基金总规模137亿元,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投资超600亿元。

背靠河南国资与三大运营商等股东资源、华为原团队的技术资源,超聚变业务迅速恢复并进一步增长。

界面新闻了解到,2021年10月,超聚变确定在郑州的新厂选址后,12月17日完成改造,12月18日其河南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新厂的第一台服务器正式投产,形成规模量产。

据大河网近日报道,2022年超聚变实现产值235.1亿元,产量40.6万台;2023年5月,超聚变全球备件中心在航空港区揭牌运行,超聚变在港区建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供应链枢纽网络;2023年实现产值283.8亿元,产量30万台,居国内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二位,已成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更早在2023年1月12日北京超聚变新品大会上,该公司产品总裁范瑞琦就高调宣布,独立运营这一年,超聚变经营情况良好,“2022年,超聚变独立活下来了”。IDC数据显示,该公司2022年已成为国内排名前三位的x86服务器供应商。

超聚变官网最新介绍,其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者,在全球部署11个研发中心与6大供应中心,设立6个技术服务中心与7个地区部,服务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223家世界500强企业,覆盖运营商、金融、互联网、政企等行业。截至目前,超聚变合作伙伴数量超过9000家。

官网于2024年1月31日发文显示,近日,在中国电信2024年65000套服务器操作系统集中采购项目中,超聚变以第一中标候选人身份成功中标,中标份额为50%。2023年12月22日,超聚变官网显示,超聚变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与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联通智网、东方国信、华宇信息、眸视科技等16家生态伙伴的软件产品完成生态互认证。

游资、机构、外资也“疯狂”

超聚变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词之一,其自带“华为+算力”的双光环,一旦有新消息出来,知名游资、机构、外资也坐不住。

3月11日,安彩高科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股价严重偏离同行业上市公司合理估值,股价脱离公司基本面。“鉴于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涨幅较大,已经明显偏离可比行业增长幅度,存在股价非理性炒作风险,股价后续或存在回调风险。”

截至2024年3月11日,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数据,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行业静态市盈率为15.38,滚动市盈率为15.5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行业静态市盈率为15.06,滚动市盈率为17.01,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为88.27,滚动市盈率为687.37,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可比行业市盈率水平。

安彩高科进一步强调,公司近期日常经营情况及外部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所处的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目前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目前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2024年1-2月份,光伏产品售价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公司预计2023年亏损1500万元至3000万元。

5连板的安彩高科在这一轮超聚变重组传闻爆炒中最受投资者追捧。公司龙虎榜中出现知名游资宁波桑田路、沪股通账户。

连续涨停期间,安彩高科于3月6日、3月8日两次登上龙虎榜。该公司3月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上榜营业部席位合计成交1.23亿元,合计净买入1796.77万元。其中,知名游资宁波桑田路(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345.65万元。

安彩高科3月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上榜营业部席位合计成交8182.45万元,合计净卖出429.57万元。其中,沪股通专用账户买入880.08万元并卖出1449.35万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3月1日至3月8日,安彩高科沪股通账户累计减持230.48万股公司股份。

3月11日,瑞贝卡因成为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登上龙虎榜。该股票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净卖出226.97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1192.01万元;其中前五大买入榜营业部均为开源证券旗下营业部,卖出榜营业部中南京证券杭州新塘路证券营业部以397.25万元居首。

界面新闻注意到,瑞贝卡上一次进入龙虎榜,还是2023年10月前次超聚变重组传闻热炒期间。该公司分别于去年10月18日及19日连续涨停,因而连续两天登上龙虎榜。公司2021年5月后合计仅三次登上龙虎榜。

三晖电气于3月8日登上龙虎榜,本轮其机构股东交易活跃。龙虎榜显示,3月7日、8日,营业部账户合计净额卖出1049.41万元,其中两个机构专用账户合计净卖出35.61万元。

思维列控3月1日至11日,合计收获4个涨停板。期间,该股票分别于3月4日、3月8日两度登上龙虎榜。

其中,思维列控3月8日龙虎榜显示,“超聚变重组”传闻热炒期间,公司股票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前五大营业部合计获买入1.77亿元,其中4个机构专用账号买入额总计1.57亿元;在卖出榜前五大营业部合计获卖出1.18亿元,其中沪股通专用账户卖出3557.68万元。

此外,豫能控股3月11日涨停。此前3月8日,公司获深股通买入80.3万股。

图片:豫能控股近期深股通持股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豫能控股近期深股通持股情况,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