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单频现,集中开工 海上风电开年提速

大单频现,集中开工 海上风电开年提速
2024年03月11日 22:25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2024年以来,海上风电提速。3月11日,福州连江宣布将建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多位从业者均对今年海上风电的提速有所共鸣。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海上风电技术逐渐成熟,各省份正将其作为重点推进。

有观点认为,经历了2021年抢装潮之后的调整期,2024年或将成为海上风电装机大年,新增装机容量或突破10吉瓦。

市场前景广阔的另一方面,海上风电也已并非海阔凭鱼跃的蓝海。随着入局者涌现,行业竞争仍将是企业短期内无法回避的挑战。

招投标、集中开工 海上风电提速

2024年开年以来,海上风电呈现发展提速之势。

3月11日,据福州市政府官网消息,中国铁建港航局中标华润连江外海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及风机安装施工工程(二标段)。该项目将批量化使用18兆瓦海上风机,并将成为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据悉,该项目位于福州连江东侧海域,规划装机容量700兆瓦,将安装39台18兆瓦海上风机、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3亿千瓦时。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海上风电是福州乃至福建近年的发展重点之一。《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显示,加大风电建设规模,“十四五”期间有序择优推进《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内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新增开发规模1030万千瓦。

这并非个例,各省份不久前陆续发布的202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中,多地将海上风电项目列入其中。

《海南省202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涉及风电项目八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七个为海上风电项目,规模总计7500 MW。福建省2024年将重点建设11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85吉瓦,当地另一个重点项目为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陆上风电尤其是大基地项目正常开发的同时,随着海上风电技术逐渐成熟,各省份正重点推进,包括辽宁等北方省份亦启动布局。

在多地启动布局的同时,有的项目已经落地。

今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多个央国企海风项目陆续获批核准。例如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公司江门川岛二海上风电项目2月5日获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批复,从取得项目开发权到核准仅用时117天,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在粤首个核准落地的海上风电项目。

同时多地海上风电项目密集开工建设。1月28日,申能海南CZ2、中国大唐CZ3海上风电项目在海南省儋州市集中开工,总投资额约296亿元人民币,预计2026年5月全部投产,将有效服务海南自贸港和“清洁能源岛”建设。

“从政策与市场两方面看,发展海上风电都是合理的选择。”锐轩咨询总经理孙文轩告诉贝壳财经记者,陆上风电开发已接近三十个年头,陆地与风力资源最后均会接近耗尽,对海上风电进行提前布局是理性的。同时从电力输送角度来看,目前积极发展海上风电的沿海省份几乎均是电力负荷中心,用电需求较大,意味着海上风电发出的电力可以就近消耗。

三一重能在去年12月的策略会上表示,根据国内各省份海风规划看,随着相关问题的逐步解决,未来国内海风市场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加上各省份深远海的规划,未来海风将成为国内装机容量重要组成部分。

多家整机商涌入,“蓝海”不再?

国金证券的一份研报提出,预计2023-2025年国内风电总新增装机年复合增速为16%,其中海风为73%,远高于陆风。参照各省“十四五”海风新增并网规划、现有海风项目开工及招标情况,预测2023、2024、2025年海风新增装机将达6GW、10GW、19GW,年复合增速将达73%。

“‘十四五’可以理解为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第一个高速增长期,下一个五年将是行业走向稳定与成熟的阶段。”据孙文轩介绍,2021年抢装潮之后,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进入调整期,新增装机约为3GW,去年估计在7-8GW,2024年预计为11GW,之后的2025-2026年与2027-2028年预计新增装机规模分别在12至13GW、16至18GW区间。进入“十五五”末期,也即2029-2030年,新增装机或将达到并维持在20GW上下的水平,增速有所回落并保持平稳。

市场前景广阔的另一方面,海上风电也已并非海阔凭鱼跃的蓝海。

“当下的海上风电有一些类似陆上风电三年前的状态。”在孙文轩看来,经过过去三年的低价竞争,随着出清与市场格局形成,陆上风电已出现价格企稳、回归理性的信号,而海上风电自前年才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新项目招标,且新入局者仍在涌入——“过去做海上风电的整机商就那么几家,现在做陆上风电的整机商都同时做海上风电”,这意味着行业的竞争至少短期内仍将持续。

三一重能、运达股份等整机商均在近年切入了海上风电市场。运达股份于2022年中标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三一重能于2023年首次推出海上风电机组,中车株洲所也在2023年拿下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订单。

2023年海上风电项目降幅为12.9%。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海上风电仍留有相当的降价空间。孙文轩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目前海上风电项目不含塔筒的均价大致在每千瓦2700元至2800元,今年降至每千瓦2500元以下几乎没有悬念,预计会接近每千瓦2100元至2200元的水平。

除进一步降本外,走向深远海也将是海上风电接下来较为确定的发展趋势之一。

业内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已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主要为近海项目,在未来开发深远海项目的驱动下,近年业内均在加快对漂浮式海上风电的研究。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国近海风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趋近饱和,全球80%以上的海上风电位于60米以内的近海海域,且面临与近海养殖、渔业捕捞、航线开发等争夺有限资源等问题,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而深远海可开发范围更广,风能资源更丰富,风速风频更优质。

“海上风电其实技术都好处理,目前主要是用海比较麻烦。”有业内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海上风电项目用海会牵涉到油气、渔业等多部门,不过目前国家也正在推进制定政策,有望循序理顺各方利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电项目 贝壳财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