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本周,多个重磅!

【财经早报】本周,多个重磅!
2024年03月11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央行:提升金融市场稳健性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2月金融数据即将公布

山西汾酒拟最高2亿元增持股份

今日提示

今日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星德胜骏鼎达今日申购。

财经新闻

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3月1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近日发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专栏文章。文章提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提升金融市场稳健性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文章要点:

金融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

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薄弱环节的债券融资力度进一步加大

截至2024年1月末,已有1129家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券市场

加强金融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

提升金融市场稳健性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2. 本周重磅日程

3月11日-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新增人民币贷款等金融数据。

3月13日,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2024年首期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120亿元。

3月15日,481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报告。

3月14日-15日,“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将在深圳举行。

3月11日-1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在杭州举办。

3月15日-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周将有3只新股开启申购:星德胜、骏鼎达3月11日申购,平安电工3月15日申购。

3. 环球本周看点

3月11日开始,因实施夏令时,美股盘前交易时段变更至北京时间16:00-21:30,美股交易时间段变更至21:30-次日凌晨4:00。

3月12日,美国2月核心CPI月率、美国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4日,美国至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2月PPI年率、美国2月PPI月率、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5日,美国3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4. 3月10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将于3月18日正式发布中证苏州工业园区指数,于4月1日正式发布中证智选质量红利50指数。

中证苏州工业园区指数从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中选取注册地或主要办公地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苏州工业园区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智选质量红利50指数选取50只连续现金分红、股利支付率较高且具备持续稳定经营特征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分红能力较好且盈利表现较优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5. 根据财政部公告,2024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日至3月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38%;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5%。

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4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4,环比上升26.1%,同比下降9.8%,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10日,2024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50亿元。

重点解读

2月CPI同比增长0.7%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上涨1.0%,同比回升较多,反映了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环比看,2月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分析,主要是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数据显示,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食品中,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加之部分地区雨雪天气影响供给,鲜菜、猪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2.7%、7.2%、6.2%和4.3%,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8个百分点。”董莉娟说。

此外,董莉娟表示,受春节期间出行和文娱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国际油价上行背景下国内汽油价格由上月下降1.0%转为上涨2.0%等因素影响,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幅度约0.44个百分点。

同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同比回升较多,除受本月环比价格上涨影响外,也有春节错月因素的影响。”董莉娟表示,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5.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幅度约0.1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在连续下降9个月后首次转涨,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幅度约0.89个百分点,主要是服务尤其是出行类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月0.7%的CPI同比变动中,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今年价格变动的新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内需持续好转和外部价格形势变化,2024年中国的价格水平将温和回升;人民银行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

公司新闻

1.增持回购

山西汾酒: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拟以1亿元至2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酒钢宏兴控股股东酒钢集团拟以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中恒集团拟以1.5亿元至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国恩股份拟以1亿元至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龙佰集团董事长提议公司以1亿元至2亿元回购股份

九芝堂控股股东提议以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荣晟环保拟以6000万元至1.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司南导航拟以3750万元至75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宿迁联盛拟以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公司股份

世纪恒通控股股东提议公司以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股份

嘉戎技术董事长提议公司以1000万元至1500万元回购股份

达嘉维康控股股东提议公司以1000万元至1500万元回购股份

2.中集车因公司可能涉及香港《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及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第XIVA部项下内幕消息条文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3.09(1)条下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24年3月11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3. 字节跳动字节跳动3月10日在今日头条官方账号表示,媒体转发外媒报道称,暴雪前CEO接触张一鸣,考虑千亿美元收购TikTok。该报道不实,经核实,公司创始人张一鸣没有与任何人沟通过相关事宜。

据央视新闻,3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一项针对TikTok的法案,其内容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就会在美国遭到封禁。这项无理法案将在下周,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快速投票表决。

此前,TikTok就曾多次表示,该平台没有、也不会泄露美国用户的数据。7日表决当天,TikTok向部分用户推送了开屏信息,表示该软件可能会被美国国会立法封禁,呼吁用户反对该法案。

4.金贵银业公司拟与湖南黄金珠宝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产品销售合作协议》,2024年预计产生的交易金额为15亿元。湖南黄金珠宝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因此,与公司形成了关联关系。

5. 南电路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股价异动,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将于2024年3月15日披露。

3月8日,深南电路股价涨停,报89.32元/股,最新市值458.10亿元。公司是无线基站射频功放PCB供应商,也是国内最大的封装基板供应商和处理器芯片封装基板供应商,同时也是电子装联制造的特色企业。2023年1月-9月,深南电路实现营业收入94.61亿元,同比减少9.77%;归属净利润9.08亿元,同比减少23.18%。

6. 神州高铁公司股票于3月7日、3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有序,近期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3月8日,神州高铁2连板涨停,股价报2.57元/股,最新市值69.81亿元。公司主要为国铁集团、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和各地方铁路公司等提供轨道交通运营检修装备。2023年1月-9月,神州高铁实现营业收入13.08亿元,同比增长38.13%;归属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6.98%。

神州高铁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近几年,高铁车辆陆续进入高级修周期,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持续增长,预计在政策的加持下,装备更新改造将按计划逐步落地。

7. 苏州龙杰拟向邹凯东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2亿元,邹凯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席靓的配偶和一致行动人。邹凯东拟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已与公司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本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高端差别化聚酯纤维建设项目。

8. 沙特阿美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公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净利润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22年的表现。具体来看,2023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1213亿美元,较2022年的1611亿美元明显回落,下降幅度接近25%;总收入也从前一年5351.9亿美元下降17%至4408.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也降至1012亿美元,2022年时为1485亿美元。此外,公司宣布将支付2023年第四季度的股息203亿美元,同比上升4%,使得去年支付的股息达到97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30%。

9. 三星显示三星显示器公司宣布,已开始建设新的8.6代IT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生产线,这是该公司为巩固其在全球平板显示器市场领导地位而采取的战略举措。该公司计划在峨山中部工厂将现有的L8生产线改造为A6生产线,生产除智能手机外,面向IT设备的8.6代OLED面板。这将是三星显示器的第六条OLED生产线,计划今年安装主要设备,并于2026年开始大规模生产。

研报精选

中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与全球市场比较也处于明显偏低水平,短期修复行情有望延续,中期走势则取决于政策环境,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行业配置上,年初至今调整较多且近期有科技进步预期驱动及新质生产力相关政策催化的TMT领域仍有望出现相对较强表现,互联网、计算机、电子板块有望继续活跃;设备更新和消费品相关板块可能有阶段性机会。

华西证券表示,当前沪指已站上3000点,并经历两周左右的充分换手后,流动性负反馈危机大幅解除,本轮春季行情也进入到结构性演绎阶段。建议以现金流充裕、分红稳定的蓝筹资源股为主,辅之以部分受益于海外产业映射和产业政策支持的TMT主题。

记者:王寅

编辑:张利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