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屏障

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屏障
2024年03月11日 03: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黄河上游流域各省围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仍面临一些问题,‘持续发力’任重道远。”刚刚带队从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调研归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会主委刘旭光在谈及“中华水塔”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时忧心地表示,调研显示,若尔盖国家公园拟建区内退化草地超过3000平方公里,沼泽湿地退化250余平方公里,沙化土地740余平方公里,局部已丧失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流域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农村生活垃圾入河现象、超载过牧、人草畜矛盾较为突出,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草原补偿、鼠虫害防治标准偏低,环境设施运营、水源涵养区流域耕地、湿地保护和沙化治理等还未纳入补偿范围,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矛盾突出。

为持续强化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补给功能,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屏障,刘旭光呼吁,突出“顶层设计+经验示范”,搭建好制度框架,采取“法典+单行法”模式加快生态补偿法规体系建设;尽快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效投入机制,设立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建立可量化的上中下游生态保护补偿办法,细化多元补偿措施,尽快开展上中下游、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刘旭光建议,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实施国家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重大工程,在退牧还草、生态修复、光伏治沙试点、鼠害防治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资金倾斜,积极开展草畜平衡试点,以草定畜、定牧、定耕,加大退耕还草、退牧还草等工程遏制草原生态退化趋势,强化水源涵养功能,一体化保护修复上游独有生态系统。同时,探索建立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系统,推进生态系统碳汇交易;大力支持高原医药生物、风光热清洁能源、生态文旅、农牧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在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与生态保护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上游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保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