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电商Q4营收10.7亿元 重回增长轨道

逸仙电商Q4营收10.7亿元 重回增长轨道
2024年03月08日 20:43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3月6日,逸仙电商(NYSE:YSG)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超出业绩指引上限,重回增长轨道。

    其中,护肤业务稳健增长,Q4营收同比增长17.6%达5.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增长至51.7%。2023年全年同比增长11.4%达13.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40.5%。期内,公司经营效率显著提升。财报显示,Q4毛利率提升至73.7%,2023年全年的毛利率提升至73.6%。

    逸仙电商CFO杨东皓表示:“随着公司坚定推进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逐步显现。本季度的营收重回增长轨道,经营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率不断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充足。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合计20.8亿元,我们对未来继续推进战略计划充满信心!”

营收结构深度优化 护肤业务贡献率超50%

    2023年以来,受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化妆品行业复苏趋缓,全年化妆品低于社零整体。双十一大促提振效果有限,导致Q4美妆行业表现不及预期。在此背景下,逸仙电商坚定推进战略转型计划,聚焦“品效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韧性。

    具体来看,公司护肤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明星单品势能强劲。Galénic法国科兰黎Q4增长较快,在双十一期间,王牌单品「抗氧1号」VC精华,位列天猫高端焕亮精华TOP1、抖音焕亮精华TOP1;铂金「雪藻」面霜,荣登天猫紧致面霜新品榜TOP1;全新单品注能「小金珠」面膜,位居抖音11月份高端新品面膜TOP1。EVELOM伊芙珑Q4明星单品洁颜霜蝉联高端卸妆膏TOP1,洁颜凝霜销量同比增超310%;高产品力加持下,粉丝规模和销售转化同步提升,Q4天猫品牌会员突破90万,同比增长45%,会员销售同比提升50%。DR.WU达尔肤Q4销售实现平稳增长,其中抖音渠道以超过50%的增速表现最为亮眼,品牌单月销售额破亿元;明星单品杏仁酸精华销量突破60万件,10月份-11月份斩获多个平台榜单销售TOP1。

    受益于上述三大主要护肤品牌的强力支撑,护肤业务Q4实现营收5.5亿元,同比增长17.6%,占总营收比例上升至51.7%,营收贡献率创历史新高,护肤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贡献较大,与彩妆业务平分秋色。2023年公司护肤业务营收全年同比增长11.4%达13.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5%。至此,公司营收结构实现深度优化,储蓄更大的可持续发展动能。

彩妆业务重焕新机 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彩妆业务板块,在Q4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作为彩妆业务的主品牌,完美日记品牌理念焕新,重磅新品首创「仿生膜」精华口红开启科技创新的“妆养一体”新时代。Q4期间,「仿生膜」精华口红,销售量突破100万支,销售额破亿元;凭借优异口碑,多次霸榜天猫、抖音等渠道榜单TOP1。此外,完美日记品牌力进一步夯实,其“中国之美”高定妆养礼盒亮相2023“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作为外交礼仪名片送给各国参会嘉宾,向世界展示国货美妆独特的“中国美”。

    小奥汀品牌线上全渠道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抖音和小红书增长幅度明显;爆款单品卧蚕笔占据天猫、抖音、京东三个平台卧蚕笔品类排名TOP1。皮可熊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较快,其中抖音渠道同比增长93%;明星IP赞萌露比LOOPY联名单品热销125万件,占据多渠道品类TOP1。

    凭借护肤与彩妆业务双轮驱动,逸仙电商提质增效成果显著。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提升至73.7%,2023年全年的毛利率提升至73.6%。得益于公司的稳健发展,本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约9050万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合计20.8亿元,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强化全球化研发布局 提升美妆智造力

    纵观2023年,在消费市场整体仍处弱复苏态势的背景下,理性消费渐成主流,质价比更高的“品质国货”更受消费者青睐。为此,逸仙电商以“新科技时代的健康美丽探索者”为愿景,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夯实研发创新力。

    2023年第四季度,逸仙电商研发投入达3685万元,研发费用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增至3.4%。2023年全年研发费用为1.1亿元,全年研发费用率为3.3%,研发费用率持续居全球第一梯队水平。

    多年来的持续投入,逸仙电商建立起了行业领先的研发体系和研发团队。在2023年11月份上海进博会期间,逸仙电商重磅发布“逸仙科技之路”战略布局,1座全球先进美妆工厂+3个全球自主研发中心+4大研发领域+6个共建实验室+20多个联合项目,显示其全球化研发布局日益完善。

    在“逸仙科技之路”战略布局之下,逸仙电商的研发成果转化卓有成效,其研发出的“妆养一体”完美日记「仿生膜」精华口红,正是依托自有全球先进美妆工厂的先进设备,实现首款自研黑科技Biolip™彩妆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该产品的成功,先后吸引众多媒体探厂、外国驻穗领团参观,成为中国美妆的先进科技和智造实力的代表之一。

    2023年11月份逸仙集团三度参展进博会    2023年11月份逸仙集团三度参展进博会

    此外,法国科兰黎不断深研先进科技,搭载45年专研锚点渗透科技ActiveAnchor",以尖端科技凝练葡萄花新生细胞精萃,打造全新注能「小金珠」面膜,一经上市就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大单品。

    同时,逸仙电商凭借过去一年深耕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实践,受到行业高度关注与认可,荣获2023年高质量发展年度峰会“科技创新贡献奖”。

    据悉,上海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将于2024年5月份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研发中心将聚焦“生物科技”“科学护肤”“情绪护肤”和“中国人肌肤专家”四大研发领域,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研发团队,建立从前沿的基础研发到先进制造端的领先研发生态链,实现与外部研发资源合作创新,引领行业创新,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4年,机构分析表示,当前全球市场变化对国货品牌而言机会与挑战并存。马太效应将更趋明显,美妆消费将向各个价格带的龙头集中,具有竞争壁垒的功效性产品创新是品牌核心竞争力。逸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表示:“经过近几年投入积累,公司已构建起全球化研发布局,在产品及渠道创新方面积累了先发优势,未来管理层将充分把握行业机会,迎接新一轮发展周期。”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逸仙电商 抖音 天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