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重庆新质生产力|让建筑会“呼吸” 新材料带来家居新体验

解码新重庆新质生产力|让建筑会“呼吸” 新材料带来家居新体验
2024年03月08日 19:55 华龙网

再升科技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超细玻璃纤维及制品制造企业,为工业与民用、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多款新材料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一线见闻】

在森咖啡屋。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在森咖啡屋。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在渝北回兴,一家看似普通的咖啡店“在森咖啡屋”,却成为市民热门“打卡地”。

走进咖啡屋,不仅有机器人制作咖啡,还可以欣赏窗外人工小瀑布,咖啡屋外时不时能看见飞机掠过。

可这里正处航道下方,理应噪声特别大,但咖啡屋内外完全是两个世界。室内舒适雅静,还能保温、除湿、净化空气。而所有的秘密,都藏在建筑材料中。

新材料为建筑穿“新衣”

实现吸音降噪、保温除湿

新材料产业已被视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领域。

如今,随着材料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充满科技感的新材料产品,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森咖啡屋就是再升科技打造的一个范例,吸音降噪、保温除湿……全靠再升科技自主研发的新材料“超细玻璃纤维棉”。

在森咖啡屋内,一块屏幕上显示着室内室外的空气指数。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在森咖啡屋内,一块屏幕上显示着室内室外的空气指数。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你看,目前室内温度24.5℃、湿度44.7%、PM2.5是12μg/m³,而室外是小雨,气温9~14℃、PM2.5是62μg/m³,对比明显,这也是大家喜欢我们咖啡屋的原因。”再升科技总经办副主任、在森咖啡屋主理人张黎介绍。

与传统建筑不同的是,在森咖啡屋的墙体、空调里,都运用了大量“超细玻璃纤维棉”,因此才营造出安静、舒适、空气清新的空间,实现“世界在窗外,森林在我家”的生活理念。

超细玻璃纤维棉为何具有这样的“魔力”?在再升科技实验室,记者见到这种新材料,外形看起来虽与海绵差不多,但科技含量很足,具有超细、柔软、生物安全性等特点,平均纤维直径≤4μm,是头发丝的两百分之一。

“正是由于这些特点,它能够充分保温、有效地吸收声波能量,同时还具有阻燃、防火耐温、防潮等特点。”现场,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介绍,将这种材料运用到建筑墙体中去,也能很好降低火灾带来的危害。

目前,基于超细玻璃纤维棉,再升科技已经研发出集定制、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定制化空气服务系统,比如无尘空调、隔热棉、空气滤膜材料等,已经大量应用于办公室、城市会客厅、酒店、影院、录音棚、汽车等家居空间和吸音降噪的场所。

飞机也穿“棉衣”

填补国内“飞机棉”空白

新材料不仅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在工业生产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去年5月,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试飞,其舱体就有再升科技自主研发的“飞机棉”。

应用于C919大飞机上的棉毡。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摄应用于C919大飞机上的棉毡。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摄

在此之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生产这种“飞机棉”。国内具备研发生产这种材料的企业又少之又少。2016年,再升科技基于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完备的产业基础,毅然接下了攻坚任务。

再升科技董事长郭茂坦言,该技术和产品长期被发达国家垄断,刚接到任务的时候,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经验,完全是从0到1的过程。

为满足防水、防潮、隔热、隔音和轻量化需求,科研人员开展了紧锣密鼓的攻关,将直径2微米左右的玻璃纤维与相关辅料精准搭配,用高科技手段“织”成需要的材料形态。经过多年研发,再升科技突破超细玻璃纤维成分配方、纤维网络结构空隙调控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成套技术及装备,产品密度,导热系数更低,实现国产替代。

目前,这种“飞机棉”已进行产业化生产,在ARJ21、C919等成功应用。接下来,再升科技还将其推广至货运型、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机型,以及其他商用飞机、高铁等领域。

再升一级、再升一档

成为新质生产力典型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郭茂看来,新质生产力区别于旧质,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具备数字化的特征,以高品质、高能效为标准。当前,重庆正在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这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要求方向一致、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丰富场景、拓展了广阔空间。

“对于再升科技而言,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振奋的消息,再升科技从成立之初就是以创新为动力的科技制造业公司,‘再升’就是再升一级,再升一档,再造提升。”郭茂说。

目前,再升科技已经组建了297人的科研团队,设立了三个研发平台,在过滤技术、分离技术队、防护防化技术、航空材料、节能储能技术、复合材料技术、PTFE膜材料方向开展了大量攻关研究,解决了多项难题。

近年来,再升科技已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以及重庆市重大科技攻关等12个项目支持。2021年,公司以高效空气过滤纸产品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对于未来发展,郭茂充满信心,看好在重庆的发展前景。“目前,重庆正在打造的‘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很多领域都涉及我们的产品,诸如汽车、电子、材料、生物医药等等。”

接下来,再升科技将持续“深耕技术产品、服务双碳战略”,研发绿色健康产品,将绿色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调结构、提高度、拓赛道,发挥自身核心材料优势,专注主营业务,持续为用户提供“系统、全面、完整、可靠、稳定”的“无尘空间”技术产品。

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家居 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