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指数|AI数“读”两会:政策解读类新闻生产的新表达与新趋势

象舞指数|AI数“读”两会:政策解读类新闻生产的新表达与新趋势
2024年03月08日 21:52 中国记协网

  2024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大幕。每年两会期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和热点议题的解读,既是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内容,也是媒体在报道形式上融入技术创新的重要契机。近日,央视新闻推出系列竖屏AI短视频《AI数“读”两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进行新闻制作,对两会热点进行权威解读,从而成为主流媒体进行智能化、风格化、全景化内容传播的成功尝试。

依托海量数据

  快速生成素材

  AIGC算法的本质是对海量数据进行学习和挖掘,AI想要完成越复杂的任务、处理越复杂的场景,就需要使用越多的数据集对算法模型进行训练和调优。作为长期深耕视听领域的主流媒体,央视新闻拥有海量的视频资源和数据版权,这将成为其进行AI制作的重要算据基础。

  例如,在《AI数“读”两会|“繁花”盛开 民营企业活力如何激发?》这条短视频中,出现了港口、仓库、流水线、实验室等多个场景,画面逼真,镜头精美,人物表情细腻丰富。这些新闻素材的智能生成,都离不开制作团队充足的数据投喂,让人工智能提取并学习以往新闻画面中的特征和风格,使得智能生成的仿真场景和真实场景相差无几。

  聚焦多元主题

  创新视觉效果

  传统的动画制作,从角色设计到效果渲染,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精细规划和执行。而在海量数据的加持下,AIGC可以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多种算法,理解人类的语言指令并进行内容创意生产。

  例如,在《AI数“读”两会|“新质生产力”如何持续“上新”?》这条短视频中,为了让受众可以直观感受科技创新驱动的“新质生产力”,制作团队通过200余次优化指令来调整AI视频的视觉风格,打造出了具备科技感、未来感和电影质感的创意画面。

  而在《AI数“读”两会丨GDP目标已定!看2024年消费“新引擎”在哪里?》中,为了解释新国潮带动的新消费,视频呈现了汉服换装、热闹舞狮等创意场景,这些都是制作团队根据不同主题调整AI指令,从而形成了风格各异的视觉创新。

采用菁彩声技术

  增强内容沉浸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短视频在声音制作上,均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三维菁彩声(Audio Vivid)技术,可以清晰听到环境音效的细微变化和来自各个方向的立体声效果,使观众可以“声”临其境地感受到视频传播的情绪和氛围,这不仅带来了高还原、高沉浸的听觉体验,也进一步提升了短视频整体的真实感与表现力。

  可以说,《AI数“读”两会》系列短视频,探索了在AIGC的技术赋能下,主流媒体在政策解读类新闻生产中如何提升效率、生成创意、丰富受众体验。相信随着智能技术与媒体生产各环节的深度融合,未来的新闻报道将拥有更加新颖的表达方式和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

  象舞指数观察员

  田香凝

  中国传媒大学

  电视学院副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