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扎根内地 持续支持大湾区发展

东亚银行:扎根内地 持续支持大湾区发展
2024年03月08日 21:04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4年1月12日,正值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银行”)成立105周年,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的东亚银行大厦举办了启用仪式。这座大楼不仅是东亚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核心,也标志着东亚银行迈向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东亚银行一如既往支持前海的持续发展,我们在大湾区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银行、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以及金融科技,都布局在前海。前海东亚银行大厦也正好印证我们对内地经济和业务前景不变的信心。”

  打造大湾区策略枢纽

  东亚银行服务香港及内地已超过一个世纪,粤港澳地区一直是重点业务区域,随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逐步推进,东亚银行也同步加大在大湾区的布局和投入。

  目前,东亚银行的网点已覆盖大湾区内所有9+2城市,并在区内建立了多元化的业务。为进一步加强大湾区业务的跨境协作,东亚银行特别设立了大湾区办公室,统筹管理大湾区事务。不仅如此,全新打造的前海东亚银行大厦作为大湾区的策略枢纽,将充分激发湾区活力,联动集团优势,打造一体化金融生态圈,为客户带来一站式的专业金融服务。

  东亚银行是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的银行之一,在大湾区的跨境业务方面拥有稳固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东亚银行将充分利用集团在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广泛网络,为客户提供包括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金融和贸易解决方案,助力大湾区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走进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永续竞争力,促进大湾区内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

  焕新品牌 活出每刻

  近年来,东亚银行积极致力推动转型,2023年12月推出了焕新的品牌形象,展现其不断努力成为一家更重视可持续发展、以数字化为主导及以客为尊的银行。

  焕新的品牌采用温暖、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崭新色调,并以“活出每刻”为主题,呈现生机盎然的形象,突显东亚银行积极变革的文化,以及致力协助客户财务健全的承诺,令他们能够“活出每刻”,实现所爱所想。东亚银行相信,通过为所服务的社群及社区注入正能量,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积极转型,东亚银行增强了在各个市场的服务实力,善用全渠道服务平台,实现无缝的跨境银行服务。同时,东亚银行正持续提升数字化水平,并将分行重新定位,专注与客户建立关系,让客户无论身在何处、选择何种方式,均可得到合适的服务。

  东亚银行一直积极投资以加强业务的灵活度和竞争力,提升服务素质和营运效率,引入了创新的人工智慧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同时,东亚银行亦致力提升员工技能,为迎接数字化时代做好准备,以捕捉未来发展机遇。

  积极引领数字化转型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自2021年起正式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客户体验。为确保转型顺利,东亚中国成立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进行统一规划指导,同时也设立了战略及数字化办公室,专门负责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

  在具体执行中,通过升级现有大数据平台、构建自助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全面入库、完善数据仓库、建设数据科学平台、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来建设符合东亚中国发展需要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服务体系,实现数据驱动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东亚中国在深圳前海成立大湾区数字化创新实验室,目标在人工智慧、大数据、人才发展和创新孵化四大领域实现突破。2023年,东亚中国携手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筹建大湾区首个跨境科技创新孵化器,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开展初创企业扶持计划。

  李民斌表示:“未来,东亚中国将重点结合发展战略,运营大数据和人工智慧,打造新一代银行平台;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围绕跨境金融场景,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将继续长远推动创新与数字化人才发展。”

  倡导可持续发展

  东亚银行秉持对内地市场的长期承诺,在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明确将绿色金融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在集团层面订立了“成为大中华及其他地区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先金融机构”的愿景,并通过了净零排放路线图,承诺将在2030年实现营运净零排放,2050年实现融资净零排放。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是内地首个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关爱和帮助青少年教育成长,旗下的“萤火虫计划”“东亚银行大学生助学金计划”和“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已连续开展了多年。

  2023年,东亚中国启动“绿色萤火虫”项目转型升级,在延续传统助力乡村发展公益的基础上,加大对绿色公益教育的投入。截至目前,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已募集善款逾人民币9345万元,在全国落成启用“萤火虫乐园”113所,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惠及数十万名偏远地区青少年。同时,东亚中国还成为《教室里的自然课》首家战略合作伙伴,为乡村青少年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环保科普,并启动“绿色萤火虫”公益林项目,计划在三年内种植不少于2.7万棵油松,预计随着苗木生长,将可固碳至少2000吨。此外,东亚中国在2023年8月、2023年12月分别向遭遇罕见强暴雨灾害的京津冀地区和遭受地震灾害的甘肃地区,各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共计2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