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能人”在一线:叉车“女司机”拼成优秀员工,00后冶炼工每天都有新挑战

“女能人”在一线:叉车“女司机”拼成优秀员工,00后冶炼工每天都有新挑战
2024年03月08日 18:44 东方网

转自:时代周报

随着传统能源企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女性出现在冶炼厂、生产基地的一线岗位。

石油、锂盐、煤炭……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能源。从一盏明灯、一块电池,到一辆汽车、一座高楼,能源无处不在。

一直以来,由于行业特性,学习能源相关专业并从事相关行业的女性少之又少。从事这份工作,她们往往需要远离都市喧嚣、栉风沐雨、兢兢业业,承受比男性更多的风险。但近年来,随着传统能源企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女性出现在冶炼厂、生产基地的一线岗位。

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时代周报对话能源及相关行业的女性技术人员,分享她们如何成为自己、成就自己,如何在能源行业的一线岗位发挥“女性力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开吊车的“厂三代”:女性在冶炼行业也能体现价值

80后的张琼是株冶集团的资深一线女工,从业已有20年,在配料班开过吊车,干过运转岗位也配过试剂。

“我经常听家里人说厂里的事情,砌炉子的砖有多大多重,干活的时候衣服都是湿的。”张琼的爷爷是木工,爸爸是筑炉工,都曾在冶炼厂工作。而张琼在株冶技校毕业后,赶上株冶集团最后一批招工,应聘成为了“厂三代”。

冶炼行业男多女少,刚毕业的她与两位女生被分到焙烧分厂,正值吊车班招女工,于是张琼主动请缨。

“没办法,另外两个妹子一个胆子小,一个视力不太好,我从小胆子大,视力也挺好,就主动要求去开吊车了。”

张琼开的行吊,要把火车皮(专门运矿的火车)里的矿卸到矿仓里,然后根据各种矿的成分按照不同配比把矿仓里的矿抓到料斗里。没想到,这成为她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之一。

“抓斗的上升下降、打开闭合,左右、前后运动,几个操作同时进行,一般人可能也干不来,更何况是‘女司机’”,不过张琼并没有气馁,为了把吊车开好,经常干完活后还在吊车上整理矿仓,“多练习,总归会开好的。”

在冷焙砂仓,里面的矿都是粉末,张琼开一趟吊车下来粘上一身灰,加上视线不好,很多时候要凭经验干活。

不过,随着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提高,冶炼行业的工作环境变好,女性也有更多机会在冶炼领域大展拳脚。

“原来重体力劳动较多,要一个人盯一台设备,班里也不太待见女性,但随着自动化程度提高,以前8个人的活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干了,对女性(职工)的需求也变多,因为女性做事细致,不容易出错。”张琼道。

在此背景下,不少年轻女性在毕业后选择加入株冶集团,走到一线生产岗位。

对于刚到冶炼一线年轻女性,张琼希望她们能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就算是在女性从业明显偏少的冶炼行业,只要认真努力工作,也能取得成功、体现价值、实现梦想!”

张琼已从过去的一名吊车工变成现在的株冶有色锌湿冶厂综合管理员。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00后冶炼工:重复工作,每天都有新挑战

周六是很多人的休息日,但这并不属于00后的周红辉。身为株冶集团氧化锌厂浸出操作工的她,早上7点半才刚结束夜班,便开始为了第二天进入白班模式“倒时差”。

2022年6月,学习化验分析与检测的周红辉拿到毕业证后,在株冶工作的学姐和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全宿舍四人一同向株冶集团投递了简历。不过不像其中两位室友幸运地被分配到对口的化验相关岗位,她和其中一位室友服从调剂成为冶炼工。

刚开始看到分配工作信息时,周红辉并没有太大感触,但在看到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后,她心里开始没有底,“现场要严格穿戴好各类安全防护用品,当时心里担心是不是工作环境比较危险。”周红辉笑着回忆道,“因为这个岗位28人,只有我们两位女生,领导还担心我们两位女孩子会适应不了选择离开,但没想到我们竟然坚持下来了。”

在通过公司培训、班组培训、安全教育培训后,周红辉过五关斩六将,在老师傅带领之下,实习满一年后顺利“出师”,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一线女工,也是近40人的运营班组里的“三朵金花”之一。

对于周红辉而言,浸出操作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倒班。由于氧化锌厂生产24小时不停歇地运作,员工也需要分早班、晚班轮班进行休息和工作,以保证生产24小时正常进行。周红辉是上四天班休四天,为了这4天假,周红辉努力坚持“倒时差”,尤其是克服上夜班的不适应。到现在,她已经习惯倒班的生活。

做浸出操作工并不容易,做罐送罐、测pH值、测酸度……这些工作都需要细心和好记性,而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接工作并现场巡视,如果指标有异常情况就需要及时沟通,汇报协调。这对于年轻女性来说,优势尤为明显。

周红辉在现场进行滴酸操作。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虽然每天都在做重复工作,但对周红辉来说,这并不枯燥,“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

“跑混跑酸”是所有浸出操作工的“噩梦”,周红辉也不例外,“刚开始我会经常观察别人的废液流量来调整自己的废液流量,没想到我比别人开得稍微大了点,然后就跑酸了,这个是我们所有实习生感觉比较难的问题,有时候老员工也避免不了。”周红辉回忆道。

但历经两年无数日夜的操作,周红辉遇到问题早已不再慌张地向其他人请求帮助,谈到解决跑酸问题更多的是游刃有余,“中性浸出pH值做老了会导致中性渣变多,就需要看中性浸出岗位的师傅来压渣拆渣,我们再去做罐;如果变低了,可以通过降低废液流量,或者让球磨岗位师傅把星型阀的下料频率开大一点就行。”

而周红辉也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把自己目前本职岗位上的本领和技能掌握扎实,争取以后有机会挑战更高技术含量的岗位。

叉车“女司机”:“哪里需要哪里搬”

出生于1976年的黄燕平,在天齐锂业张家港基地已工作了近13年。生产部的100名员工里,包括黄燕平在内,只有3名女性。

黄燕平在生产部上班,开装载机及叉车、检查管道、打黄油加柴油、打包、卸辅料、检查危化品储罐及管道、投焙烧料、粉回槽皮料、清罐、监护等琐碎工作组成了她的日常。

“哪里需要哪里搬”,黄燕平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性质。对于迥异的岗位,她也能手到擒来。有一年需要会开叉车和装载车的人去学习协助废水岗位的工作,黄燕平就过去了。“作为一个厂的员工,我也想熟悉一下不同岗位的流程”,她说。

提及女性从事一线工作最困难之处,“碰到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活儿,我就会使用一些技巧来把活儿完成得一样漂亮。”

黄燕平在张家港基地工作。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提及女性从事一线工作最困难之处,“但我们也会想办法。碰到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活儿,我就会使用一些技巧来把活儿完成得一样漂亮。”

黄燕平举例说道,工作中有时候需要把沟里面的物料挖出来运送到回收点,但这样频繁往返的运送方式对她来说太费时费力。于是她会在沟边放置大桶,集中多次挖掘物料,待桶装满后,再使用叉车或装载机将其一次性运输到回收点,就轻松许多,节约体力。

作为一名女性,黄燕平在工作中得到了许多关心。偶尔力不从心,或遇到生理期状态不佳,领导和同事们也会细心照顾她,让她能够适当休息。对于这些涓滴关怀,黄燕平也铭记在心,她更加觉得,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

“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是从事哪部分工作,她都一丝不苟,在天齐锂业工作期间,她已两度被评为“优秀员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