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两财经|英伟达股价新高成推手,大白马工业富联21天3次涨停

半两财经|英伟达股价新高成推手,大白马工业富联21天3次涨停
2024年03月08日 19:00 北京青年报

AI(人工智能)芯片龙头英伟达股价屡创新高,其最新市值达到2.32万亿美元,直逼2.61万亿美元的苹果市值;与此同时,英伟达概念股工业富联近期也迎来上行周期,3月8日,该股奋力涨停,其市值逼近5000亿人民币,引爆A股市场。

工业富联21天3次涨停

3月8日,英伟达工业富联涨停,收报24.87元,市值达到4940.2亿元,成为A股最大亮点。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观察,这是近期工业富联的第三次涨停,前两次涨停分别在2月19日和3月4日,21个交易日里出现3次涨停,这在A股的历史上实属罕见。目前其股价距离半年前创出的历史新高26.71元,近在咫尺;从1月低点至今,工业富联股价已经反弹超过95%;工业富联总市值目前排名A股第19位,排在其前面的则是白酒大龙头五粮液,其市值为5373亿元。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工业富联母公司鸿海集团出货给苹果的AI服务器已在测试阶段,随着苹果瞄准AI应用,鸿海集团有机会扩大出货。对此,鸿海集团曾对外界回应,不评论单一客户与产品。

随着全球AI市场持续火热,不仅英伟达等AI龙头股价屡创新高,就连科技巨头苹果也开始全力冲刺AI领域,而工业富联同时为英伟达、苹果的上游产业链的供应商。

工业富联目前尚未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其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3288.18亿元,同比下降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85亿元,同比增长14.32%。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20.42亿元,同比下降1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24亿元,同比增长28.42%。

不仅是工业富联,英伟达概念股的紫光股份浪潮信息,近期同样涨势如潮。紫光股份最大涨幅达到了80%,浪潮信息的涨幅为67%。前者市值为713亿,后者市值为619亿。

英伟达概念股大涨的推手则来自不断创造美股历史的英伟达市值。

英伟达首次突破900美元

当地时间3月7日,英伟达股价再创新高,首次突破900美元关口,收于每股926.69美元,涨幅4.52%,总市值达到2.32万亿美元,与市值2.61万亿美元的苹果相差已不足3000亿美元。年K线显示,今年英伟达股价已上涨了87.14%。

英伟达这轮股价上涨的推动力来自其其惊艳的财报表现。英伟达截至1月28日的202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收221.03亿美元,同比上涨265%,远高于预期的203.7亿美元。财报发布后,许多华尔街分析师都上调了英伟达的目标价格,不止一家机构将其上调至四位数。华尔街对英伟达的最高目标价为1400美元,由罗森布拉特证券设定。

据北青报记者测算,如果英伟达市值超越苹果,其股价将达到1044美元,这意味着在其最新股价的基础上,还要继续上涨12.66%。

英伟达被认为是当下全球AI热潮中最大受益者之一。英伟达CEO黄仁勋也多次公开表示,相信AI和计算能力将在未来几年内取得惊人的进步。几天前,黄仁勋在参加2024年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峰会时表示,AGI(通用人工智能)最快将在五年内到来,以及计算的能力将继续提升,在未来十年中提高100万倍。

知名投资人“木头姐”发出质疑

针对英伟达在资本市场的强劲走势,质疑声持续不断。

最出名的便是方舟投资首席执行官、知名投资人“木头姐”凯西·伍德(Cathie Wood)。

在3月7日的一封致股东信中,伍德发出了对于英伟达未来竞争压力的警告,并将其和曾经在1997年到2000年期间经历股价“抛物线”的美国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公司做对比。

伍德在信中写道:“如果在软件收入中没有出现激增、证明过度建设(GPU)的合理性,很可能会看到这方面的支出增长出现停滞……从长远来看,不同于思科的历史轨迹,英伟达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可能会更加严峻。这不仅仅是因为AMD正在逐步取得市场成功,更关键的是,英伟达包括云服务提供商和特斯拉等公司在内的主要客户都在积极设计自己的AI芯片。”

据了解,木头姐之前错过了英伟达的涨势,她在截至2023年1月的两个月内,通过旗舰基金ARK Innovation ETF抛售了多达772884股英伟达的股票。自那以后,伍德仍然坚持逢高卖出,在去年8月卖出了按收盘价计算价值186万美元的3952股英伟达股票,并称相信英伟达股票的估值已经得到体现,软件公司会有更多机会。

随着英伟达股价高涨,也出现了最新一批套现的英伟达内部人士。近日,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英伟达两名董事出售了公司价值约1.8亿美元的股票。其中,自1993年以来一直担任英伟达董事会成员的坦奇·考克斯在3月5日以每股850.03美元至852.5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0万股英伟达股票,套现约1.7亿美元。目前,考克斯仍持有逾370万股。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田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