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孟晚舟上榜,福布斯中国发布2024杰出商界女性百强榜

宗馥莉、孟晚舟上榜,福布斯中国发布2024杰出商界女性百强榜
2024年03月08日 17:18 上观新闻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千亿市值掌舵者;她们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也深信努力比选择更重要。”3月7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4杰出商界女性百强”。

立讯精密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来春、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名列前茅,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宗馥莉,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莉蓉,宋城演艺董事长张娴,雅戈尔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寒穷,正泰电器总裁张智寰,巨星科技副总裁王玲玲等女浙商上榜。

福布斯中国表示,今年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51岁,44%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含早期加入创始团队)、44%为职业经理人、12%为女性二代接班人。

如榜单冠军的王来春,自小家境贫寒,1988年,21岁的王来春进入鸿海精密(富士康母公司),一路从普通员工做到基层管理人员。1999年,王来春成立立讯,做连接器代加工。2004年,立讯更名为立讯精密。6年后,立讯精密上市,成为苹果等公司的重要产业链公司。

3月6日,宗馥莉出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并演讲。

榜单中,女性二代接班人占比12%。其中,宗馥莉近日因父亲宗庆后去世,接班继承问题备受关注。

宗馥莉出生于1982年,今年42岁,是新生代浙商中的领军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宗庆后1987年创业时,也正好42岁。

从2004年进入娃哈哈集团工作算起,宗馥莉进入饮料行业已20年,她一手创办宏胜饮料集团,在全国各地建厂布局,近几年开始在娃哈哈集团任高管,并担任多家下属企业职务,这被外界认为是“创业式传承”。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宗馥莉能否挑起娃哈哈重担,她会把超500亿营收的饮料王国带去何方?

去年12月中旬,娃哈哈集团举行2024年全国销售工作会议,宗庆后、宗馥莉出席。这也是宗庆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在这次会议上,宗馥莉代表集团发表讲话。对于2024年及未来,宗馥莉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她提出要真正打开销售新通路,既要“全面”也要“聚点”。

在市场上,娃哈哈创立的联销体模式如毛细血管般遍布全国,深入各地县镇乡村。宗馥莉称,娃哈哈要在抓牢强势市场的同时,瞄准特通渠道,积极开拓新市场。

今年2月底,宗馥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3年娃哈哈主营业务的营收与利润实现双增长的良好态势,而宏胜也锚定百亿企业目标再创佳绩。“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稳住了阵脚,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在宗馥莉看来,食品饮料是一个长期主义的行业。作为新生代,必须有敬畏心,保持学习的心态。她的想法一如既往的纯粹简单:坚守主业,把企业经营好,让员工们都能有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还要肩负行业的责任。

3月6日,宗馥莉出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并演讲。这也是她在父亲病逝后首次公开露面。宗馥莉表示,自己既是一名在行业摸索了20年的“老兵”,也是接过企业经营“接力棒”的“新将”。

除宗馥莉外,榜单中的女性知名二代接班人还有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雅戈尔副董事长李寒穷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