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吴彬委员:再难的事情也要用心推进

履职这一年|吴彬委员:再难的事情也要用心推进
2024年03月08日 15:35 媒体滚动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去年两会,我提交的《关于建议北京在津冀托管的医疗机构跨省使用医疗机构制剂的提案》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办理,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功调拨北京儿童医院10种院内制剂,满足了当地儿童用药需求。”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吴彬在政协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说的一席话,在现场引起一番热议。

  据悉,2023年底,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功调拨北京儿童医院10种院内制剂,包括7种口服制剂、3种外用制剂。这一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却是个突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明确,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应当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单位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指出,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特殊制剂的调剂使用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医疗机构制剂的调剂使用,应当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现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用上北京儿童医院10种院内制剂了。这件提案的办理,不仅让我备受鼓舞,也为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协同进行了积极探索。”吴彬委员说。

  2023年,在吴彬委员担任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她通过调研发现,北京儿童医院常用院内制剂深受欢迎,外地家长却求而不得,只能舟车劳顿进京挂号看病。作为一名药监人,吴彬委员对群众用药痛点难点问题感同身受,于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相关提案,之后得到国家药监局答复并被采纳。

  虽然吴彬委员去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此前却已连任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从小切口出发解决民生关切的“老大难”问题,是她多年来履职的“诀窍”。在吴彬委员看来,提案格局要大,切口要小,选题要准,建议要实,不断提高提案精准度、含金量和可行性,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地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两会期间,吴彬委员提交的提案是从“创新医疗器械入院难”这个小切口出发。在她看来,创新医疗器械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仅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第一步,其推广和临床应用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也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然而“入院难”已成为创新器械目前在临床应用阶段最严峻的挑战。而创新医疗产品入院难导致其使用受限,不仅影响患者的及时使用,而且挫伤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吴彬委员也坦言,难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次次积累、一步步推进。“我也将继续为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建言献策,为群众就医用药的关键小事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在采访的最后,吴彬委员留下这样一句话,就又匆匆赶往下一场会议。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张可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