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红黄蓝”分类施策 让服务更精准

兰州:“红黄蓝”分类施策 让服务更精准
2024年03月08日 15:26 中国甘肃网

  今年来,兰州市广武门街道始终坚持把精准服务作为困难群众工作的中心任务,依托“大数据比对+大脚板摸排”工作机制,实行困难群众“红黄蓝”三色管理,将服务对象细化分类,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量身定制”服务,充分体现对困难群众生活上精准服务、精神上暖心关怀,用心用情用力温暖困难群众,不断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建立“红黄蓝”三色台账 夯实关心关爱基础

  广武门街道强化日常走访排查,网格员迈开“大脚板”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采集家庭信息、身体状况等,将分类服务标注为红、黄、蓝三种类别,实行分类管理。特困人员、失独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列为红色重点关怀户;低保家庭、孤儿、重度残疾人列为黄色服务户;因病因学致贫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一般残疾家庭作为蓝色常态户。同时,建立微信服务群,网格员每日在微信群内关怀问候、询问需求,确保服务及时高效,双管齐下实现精准管控与精细服务。

“红黄蓝”标识分类管理 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对划分的“红黄蓝”困难群众,落实长效帮扶机制,动态调整管理类别。红色户,周上门,勤服务;黄色户,月敲门,察民情;蓝色户,常规服务,特事上门。

  依托“大数据+大脚板”,聚焦“走访精准度”“措施落实度”“措施效果度”,对辖区“红黄蓝”三类困难群众开展走访,运用互联网+,线上点单,线下服务,上下融合,互通互补,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困难补助、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帮助,做到没事常来转,有事及时办,真正把服务落到每一名困难群众“心尖”。

  截至目前,累计保障“红色”人群183人,落实保障金1746927元;“黄色”人群360人,落实保障金2210938元,为“蓝色”人群提供持续跟踪,落实救助119人次共计389672元。

  “红黄蓝”管理办法推行以来,广武门街道网格服务队伍为居民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20余起,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下一步,广武门街道将通过“红黄蓝”管理,破解服务中不细不准,不专不精等问题,实现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切实将辖区困难群众的幸福温度转化为街道民政工作推进的“加速度”,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速度、更有精度地救助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