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观国企 | 齐鲁高速:转型升级壮大新动能 蹚出传统路企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大众观国企 | 齐鲁高速:转型升级壮大新动能 蹚出传统路企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4年03月08日 13:39 齐鲁晚报

记者  刘相华  通讯员  张俊

山东高速集团旗下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高速”)于2018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是我省高速公路板块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进入“十四五”时期,齐鲁高速积极投身新时代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战略转型升级大做文章、加快发展,业务布局和发展路径全面优化,经营活力和管理质效有效提升,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显著壮大,核心资产济菏高速即将迎来质的飞跃,正向着“气质更佳、颜值更高、活力更足”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迈进,着力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四新”国企。

成功破解盈利模式单一困局,2023年新兴营收占比过半

长期以来,齐鲁高速主要运营济菏、德上和莘南三条共计240.8公里高速公路,在港股公路上市企业中,资产规模、营收利润、产业链完整度等均处于较低水平,亟需找到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新发展之路。齐鲁高速主动求变,在对国家政策机遇、自身资源禀赋和外部市场环境等综合分析基础上,确定了“主业引领、产融结合、双轮驱动”转型发展新战略,突出放大高速公路主业核心资源,逐步构建起资本运作和实业经营“双轮驱动”新发展格局,开启传统路企迈向“一流高速公路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之路。

平阴县青龙山脚下的齐鲁高速智慧交通产业园内,大气鲜亮的园区新貌和催人奋进的轰鸣设备,呈现出一幅生态与产业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唤醒了昔日荒山地的内在活力和新生动能。这是齐鲁高速战略转型的生动展现。

2022年5月,齐鲁高速与平阴县政府合作开发该项目。2023年,经一年多起步创建,园区三条建材及一条骨料生产线开始稳定生产,青龙山Ⅰ矿正式建设开采,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项目积极践行“节能减排、高效稳定、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并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打造全过程数字化运管平台,较好实现了“提高生产效率、精准降本增效、生态产业融合”等多重目标,现可达50万m3混凝土、60万吨沥青混凝土、50万吨水泥稳定碎石的产业规模。2024年,项目成功入选全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项目二期预计年底开工建设,产业园将成为集“矿山开采、筑路材料生产、部件预制装配、交安设施制造”全方位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绿色智能交通产业基地。

除智慧交通产业项目外,齐鲁高速还于2022年成立了全资投资公司,聚焦高速公路上下游产业,高标准、规范化布局了一批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项目,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全新利润增长点。实业经营方面,几家权属单位经营范围更加细分,交通新材料、工程建设等新兴业务蓬勃起势、大幅增长。从2023年实践情况来看,在核心资产济菏高速改扩建半幅封闭施工局面下,齐鲁高速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营收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新兴营收占比超过 50%,并贡献了接近20%的利润,成功破解了传统路企盈利模式单一困局,整体呈现出“韧性彰显、活力走强、结构更优、动能汇聚”的良好发展势头。

交通融合文旅、能源,创新“高速+”跨界运营

齐鲁高速坚持将高速公路主业作为立企之本、发展之根,特别是近年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践行“创享美好之路、智行美好未来”企业使命,突出智慧升级和运营模式创新,在科学化管控、数字化调度、精准化救援、品质化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推动主业做优做强、提质增效,全力为社会大众打造“平安、畅通、智慧”的高速通行环境。

济菏高速沿线人口密集、旅游资源丰富,是“沿着高速去旅游”的理想选择。齐鲁高速立足高速公路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助推功能和纽带作用,以迎合大众需求和服务区域发展为突破口,创新性实施“高速+”跨界运营服务模式,在为司乘提供高附加值增值服务中彰显国企社会责任。具体实践中,齐鲁高速累计与沿线景区、酒店等单位签订24份“高速+”协议,合作单位达36家,司乘凭借通行费发票可享受旅游、住宿、加油、养车、救援等多项增值服务优惠。这种“高速+”模式的“交旅融合”实践做法达到了服务社会大众、助推地方发展、提升企业效益、宣传品牌形象等多面共赢目标,被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多家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其中一个项目案例入选省文旅厅“好客山东游品荟”创新性旅游活动名单。

在深化“交旅融合”的同时,齐鲁高速还着眼落实国家“双碳”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匝道圈、边坡和收费站等闲置空间资源,在德上、莘南高速沿线布局落地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高速路”秒变“发电站”。2023年底,齐鲁高速部分路域光伏项目顺利并网、投产运行,合计装机容量8.2MW,迈出“交能融合”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齐鲁高速现已正式启动了济菏高速沿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年将向着打造“全国首条改扩建零碳国家高速公路”目标加快迈进。

济菏高速途经全省四市九县,于2007年建成运营,近年来,日均车流量达到6万余辆,四车道已无法满足通行要求,拥堵频发,实施拓宽改造迫在眉睫。齐鲁高速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济菏高速“四改八”扩建工程。

作为省内交通主干道,改扩建工程进度备受关注,为尽快实现八车道通行,齐鲁高速化公众期待为工作动力,按下工程建设“加速键”:2021年,仅用7个月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刷新全省同类工作纪录;去年底,全面完成半幅四车道拓宽改造,菏泽方向通行全面转序至新建半幅,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此外,首批4个收费站基于“云收费”标准现已完成改造升级,20余项四新技术落地应用,将显著提升通行效率和舒适耐久水平。

2024年,济菏高速将实现双向通车目标,交通承载能力将极大提升,辐射助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将进一步显现,鲁南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的互联互通将更加便捷高效。

培育符合实际的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长期发展价值

近年来,齐鲁高速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和“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在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经营机制上加力突破,重点从改革、创新、管理、党建和文化等方面全方位优化提升,实现先进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为加快产业转型赋能加力。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依据功能定位,划分运营管理和市场竞争两类权属单位,差异化设置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及权重,并根据净利润贡献情况设定权属单位领导人员薪酬规模系数,构建起更加符合战略导向、市场导向的目标考核体系。2022年以来,加大外部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新招聘员工40余人,涵盖财务金融、工程建设和证券投资等专业领域,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优化调整组织架构和总部部室职责,厘清权责边界和业务流程,近两年制定修订制度办法100余项,梳理权力事项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00余项,建成发布合规管理体系,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实现了总部部室和权属单位良性互动、高效运转,生产经营和安全合规相辅相成、协同而行,管理效率和业务效益一体两面、齐头并进,公司长远高效健康发展有了坚强保障。

塑强品牌提升价值。2022年,齐鲁高速正式发布“智美齐鲁行”企业文化体系和司歌《美好就在前方》,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引领发展作用日益凸显。2023年,齐鲁高速成功举办公司上市以来首场年度业绩发布会和首次年度中期业绩路演活动,累计对接境内外投资者120余人次,向全球资本市场传递了齐鲁高速投资价值。同时,现已全面启动H股全流通工作,加快公司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平台。此外,企业还聚焦实践实用导向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仅2023年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就同比翻了两番,新增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软件著作权,3个项目入选全省第二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具有齐鲁高速特色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培育壮大。

在赓续企业二十年传承、启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2024年,齐鲁高速将更加锚定“一流高速公路综合服务商”目标愿景,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有效驾驭复杂变势,全面发挥战略优势,积极投身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热潮,加快创新式、开放式、绿色低碳式发展,向“绿”而行、向“新”发力、向“智”转型,全面增强提升“为社会、股东、员工创造价值”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为山东高速集团加快建设“双一流”现代新山高作出更大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新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