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她力量 | 凯普生物总裁王建瑜:为守护妇女生命健康做出贡献是我感到最自豪的事

2024她力量 | 凯普生物总裁王建瑜:为守护妇女生命健康做出贡献是我感到最自豪的事
2024年03月08日 13: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凯普生物总裁王建瑜曾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在她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跨足过地产、文化传播、投资、贸易和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21世纪初,她与丈夫管乔中共同创立了凯普生物的前身——香港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世纪90年代,国外有研究表明,宫颈癌与HPV感染有直接关系。在推动公司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凯普生物将目光投向了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领域。目前,凯普生物已经累计为超6000万名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王建瑜表示,二十年如一日推动中国宫颈癌筛查HPV检测技术的普及应用,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能够为守护妇女生命健康做出贡献,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

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王建瑜提到,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才能铸就不凡。“生物医药领域是一个需要跨学科合作、具有高度专业性的高科技领域,它依赖于团队力量协同前行,因此组织构建一支高效专业的团队非常重要。”

凯普生物总裁王建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凯普生物总裁王建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下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王建瑜的采访实录:

NBD:公司为什么会选择聚焦宫颈癌HPV筛查领域?

王建瑜: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命的两大癌症之一,而一位女性就代表一个家庭。20世纪90年代,国外有研究表明,宫颈癌与HPV感染有直接关系,如果能尽早通过基因检测的方法检测出HPV,就能做到很好的预防。可是我国的基因检测起步较晚,临床HPV检测仅在一些大型医院开展,且用的是国外产品,价格昂贵,HPV检测在绝大部分医院无法开展,特别是医疗资源较匮乏的农村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凯普生物组建科研团队,决定自主研发宫颈癌HPV核酸检测产品,开发更为简单、快速、精准、安全以及更适合发展中国家与地区使用的预防宫颈癌的HPV检测产品。

NBD:在您的职场生涯中自己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王建瑜:本世纪初,凯普研发出HPV21分型检测试剂,于2006年获得国内第一个HPV检测的新药证书。当时,国内绝大多数医生对HPV知之甚少,更不用说使用HPV检测技术来预防宫颈癌了,公司运营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为了在全国普及这种检测技术,我顶住重重压力,投入数千万元资金支持全国基层医生的培训,坚定地通过学术推动市场发展。

之后,我们二十年如一日推动中国宫颈癌筛查防控工程,挽救了无数女性的生命,也为无数家庭送去福音。回想起来,这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但也做了一件让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NBD:在宫颈癌HPV筛查领域,凯普生物做了哪些努力?

王建瑜:当年,为了推进宫颈癌HPV检测,我多次前往北京,与专家以及相关部门领导探讨并推动中国宫颈癌防治工程的实施细节。随后十几年间,凯普生物在上海、海南、西藏、福建、陕西、青海、河北、广东等地开展妇女宫颈癌筛查,累计为超6000万名妇女提供宫颈癌筛查服务。

NBD:作为女性“掌门人”,您有什么想对医药行业中的女性工作者分享的?

王建瑜:我想说,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才能铸就不凡。生物医药领域是一个需要跨学科合作、具有高度专业性的高科技领域,它依赖于团队力量协同前行,因此组织构建一支高效专业的团队非常重要。

在医药行业中,女性从业者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深厚的同理心,常常是家庭健康的守护者,也是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因此,在这个知识更替迅速、充满挑战的时代,希望年轻女性在保持自己优良特质的同时,能够突破思维定式,拥有开放的心态,勇于接纳新事物;保有学习的习惯,使自己不断进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HPV 宫颈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