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改+数转+网联,“加”出更多精彩

智改+数转+网联,“加”出更多精彩
2024年03月05日 06:18 南京日报

我市出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计划

智改+数转+网联,“加”出更多精彩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智改、数转、网联!新春伊始,南京“三箭齐发”,引领和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境界。

“新春第一会”上,《南京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行动计划(2024—2026年)》正式出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构建企业主体广泛参与、要素服务供给充足、信息基础设施领先的“智改数转网联”生态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政策引领风向标。南京将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更加注重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赋能各行各业。

探访国家级智造工厂:

“驾驶舱”里指挥生产,跑出数实融合“加速度”

“新春第一会”上,南京埃斯顿、扬子石化、南瑞继保、中车浦镇4家2023年新增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的代表,站在主席台上获授牌。

国家级智能工厂如何点亮“智造”之美?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在中车浦镇城市轨道交通装备5G智能工厂总装分厂,只见一块巨大显示屏幕上的数据实时跳动,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整条产线的实时制造进度,以及安全生产、人员配备、设备总数等全生命周期数据。

“手头物料不足时,只需要在个人的操作终端轻轻一点,智能物流车就会在余料告罄前将物料及时送达。”一名手持无线智能扭力扳手的工人,正将每一个螺钉以精准的扭矩与螺母嵌合。

中车浦镇通过5G智能工厂建设,已实现所有产线平均生产效率提升7.7%,组装、装配作业单车生产效率提升40%,数控中心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3%。

在扬子石化生产区,一条条管道如巨龙般架设在空中管廊架上,成为企业物料输送的“大动脉”。

“因管道长、线路复杂、高空作业,长约1600米的管廊巡检曾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扬子石化IT专家曹卫锋介绍,现在,随着一台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自动巡检,操作人员只需坐在中控室内电脑前,就可以查看巡检情况。

数据显示,南京制造业智改数转总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23年,全市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4家,居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1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

为何要“三箭齐发”?

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加快赋能各行各业

近日,南化公司动力部总降岗位接到热电作业区锅炉岗位开启3号炉B侧磨煤机的通知。职工张凯按动按钮,通过后台监控装置完成绝缘测试后,通知岗位可以开车。

“南化公司通过5G专网采用先进智能控制和通信技术实现数据传输,即可在现场控制柜触摸屏或远方监控系统电脑上完成电机绝缘测试,原先需要约两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0秒左右即可完成。”张凯说。

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是基础。南京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新建5G基站5504个,累计已建成3.8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40个,列全省第一。

加速拓展5G融合创新应用,制定印发《南京市5G应用创新引领行动计划(2023—2025年)》。去年,全市新增5G融合应用项目107个,分类分级推动5G工厂建设,新增省级5G工厂4个,入选工信部5G工厂名录7个。

企业上云是推动智改数转的重要手段。南京加快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推动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云平台迁移。2023年新增省级星级上云企业465家,累计达1592家。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搭建内外部高效协同的智慧供应链系统,将各环节的供应链业务利用企业混合云进行云上协同、流程创新,仓库的出入效率是改造前的4倍,出入库准确率达到了100%。

南京正大天晴信息化总监洪文才说,恒广路厂区车间上云后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产能提升16.4%,效率提升12.2%,仓库出入库效率提升近100%,运维及人工成本降低23.3%。

制造企业提质增效,平台企业强力支撑。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和“2+6+6”创新型产业集群,南京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了33个省级以上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双碳背景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构建,国电南自基于睿思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新能源智慧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人工智能、云边协同、物联纳管、数据安全等多项技术在新能源发电场景的应用。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大型能源央企,国电南自新能源智慧生产管理平台在场站部署高可靠、低成本的智能感知设备,打造无人值守新能源场站。”国电南自华盾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张宏介绍,还在集团总部侧部署数字化运营决策、生产管理对标、重大问题诊断等定制化功能应用,打造集团智慧决策大脑,有效支撑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1个国家级双跨、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和23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制造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累计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1个,建成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3家,能够深度赋能全市钢铁、石化、电子、轨道交通、能源等10多个行业。

瞄准四大类目标:

部署6大专项行动,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诊断全覆盖

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抓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已成为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大类主要目标:

——数字化转型总体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0,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75%、90%和95%。

——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效应持续放大。全市累计创建国家“数字领航”企业4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含5G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10家、智能车间700个。

——网络化联接基础设施底座持续筑牢。全市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70%,省星级上云企业累计达3000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超40个。

——智改数转网联服务生态持续优化。全市工业软件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累计引育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各类智改数转网联优质服务商300家。

《行动计划》同时部署了诊断评估动态覆盖、数字化转型应用牵引、智能化改造梯度培育、网络化联接筑基升级、重点产业用数赋智、优质服务生态体系构建6大专项行动,共19项具体任务,针对性强。

“面临着产业升级缓慢、转型困难的难题,需要面对技术、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挑战……”这是南京市组织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团队对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开出的“诊断报告”。华天科技根据诊断团队开出的“药方”,按照工业4.0智能工厂的要求建设了集成电路先进封测智能制造工厂,月均产值比之前增长180%、产量增长218%,质量管控也显著提高。

面对企业存在的转型成本顾虑、转型收益不明、转型能力不足、转型路径不清等问题和不足,南京市高标准推进免费诊断服务,“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加快智改数转推进步伐。

《行动计划》实施诊断评估动态覆盖行动,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诊断评估服务,2024年上半年,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诊断评估全覆盖。

“到2026年,全市参与诊断企业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比例将达70%。”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快数实融合,更加注重以“网联”放大“智改数转”效应,“智改数转网联”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南京正不断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和安全发展,构筑新时期发展新优势,奋进新型工业化新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联 南京市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