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胜同城兄弟 到底差在哪里

难胜同城兄弟 到底差在哪里
2024年03月05日 05:54 齐鲁晚报

  不知从何时起,曼彻斯特德比战开始失去了悬念,当兵强马壮的曼城又一次冲向伤兵满营的曼联时,结果可想而知。

  3月4日凌晨,在英超第27轮的比赛中,“红魔”在先进一球的优势下被同城对手逆转,最终以1:3败北。赛后,曼联主教练滕哈格除了嘴硬,再也没有其他招数了。

  记者 尹成君

四年德比战

只赢了四场

从四年前的2020年1月开始,曼彻斯特双雄在各项赛事中相遇12次,结果“红魔”曼联仅仅赢了四次,另外还有一次平局,其余的七场比赛都是曼城获得胜利,其中不乏6:3、4:1这样的大比分。

  曼联的四场胜利,有两场集中在2020年获得。一场是当年1月30日在联赛杯上1:0小胜曼城,此后在3月的英超中2:0再次战胜对手。

  那时的“红魔”,主教练还是雄心勃勃的索尔斯克亚,在冬季引进了B费后,开启了各项赛事19场不败的纪录,是近年来“红魔”状态处于巅峰的时期。

  而当时的曼城还在瓜迪奥拉的改造当中,人员配备并未完善,包括中锋在内的好几个位置并不是瓜帅的理想人选,因此那时的曼彻斯特德比,还是半斤对八两,充满了悬念。

  但是随着曼联的日益衰弱,以及曼城战术理念的日臻完善,曼彻斯特德比终于成为了一边倒的赛事。自2021年3月8日0:2输给“红魔”后,曼城对曼联实现了三连胜,其中包括4:1和6:3两场大胜。

  去年1月,曼联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中2:1小胜曼城,这是“红魔”最后的闪光时刻,随后曼城再次对曼联进行压制,以2:1、3:0以及本场比赛的3:1,再度完成三连胜。

学瓜迪奥拉

踢成“四不像”

  本场曼彻斯特双雄会的两名主帅,也算得上有同门之谊。

  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在执教拜仁慕尼黑时,比瓜帅还要大一岁的滕哈格正是拜仁二队的教练,当时还没有单独执教经验的滕哈格,向瓜迪奥拉学到了不少东西,以至于在今后的执教生涯中,他也处处模仿这位亦师亦友的“高人”。

  本场比赛,两人再度相遇,滕哈格也和几年前的瓜迪奥拉一样,整出点花活来。

  但就本场而言,瓜帅对正处于起伏期的曼联还是相当重视的,即使是在伊蒂哈德主场,他也排出了一个相对保守一点的3241阵型,在中后场囤积了三名中卫和双后腰。

  攻击线上,福登、德布劳内、B席和多库一字排开,哈兰德冲锋在前。

  而滕哈格这边却为排兵布阵头疼。队中的头号射手霍伊伦重伤休息,马夏尔、芒特等攻击型球员也有伤在身;后防线上马丁内斯是老伤号,马奎尔也在近日的比赛中受伤,曼联攻防两条线上都凑不出最强阵容。

  鉴于此,滕哈格竟然排出了一个向瓜帅致敬的“无锋阵”来对付曼城。

  众所周知,在前几年曼城阵容还不完备时,瓜迪奥拉曾经创造过“无锋阵”,让德布劳内担任“影子前锋”,不过随着“蓝月亮”的人才储备愈加完善,瓜帅也放弃了标新立异的念头,一门心思围绕超级中锋,打造自己的4231以及3241阵型。

  而本场比赛,滕哈格则将本可打前锋的拉什福德后撤至左中场,让B费出任“影子前锋”,麦克托米奈与加纳乔在中路和右路策应,这样一个怪阵实在让人看不懂,更不是滕哈格能够轻松拿捏的。

滕帅仍嘴硬

帅位恐不保

  唯一能让滕哈格兴奋一下的是,在本场比赛开局仅八分钟后,充当“影子前锋”的B费将球回传,后插上的拉什福德一脚劲射率先破门,取得1:0领先。

  但是随后整支曼联就不会踢球了,他们攻防乱成一锅粥,上半场就只有两次射门,下半场连一次都没有,而曼城则有恃无恐地大举进攻,疯狂射门27次,最终以3:1完成了逆转。

  赛后,迎来德比三连败的滕哈格还沉浸在对第一个进球的回忆当中,他说:“足球不仅仅是控球,我们在前20分钟做得很好,我认为我们和曼城的差距很小,考虑到曼城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我们展现了竞争力。”

  滕哈格还把失败归罪于裁判,他揪住拉什福德在突破时沃克对其有手部动作不放,认为裁判应该吹罚曼城这边犯规,结果自己在场边吃到了一张黄牌。但是赛后复盘时,英超名哨迪恩和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都认为沃克动作很轻,不构成犯规。

  不管裁判如何偏袒曼城,这都不是曼联全场只有两次射门的理由,并且不管滕哈格的嘴如何硬,曼联在积分榜上依旧很难突破第六名的窘境,这可能会让“红魔”在下赛季没有欧洲赛事可打,那就损失惨重了。

  本赛季还剩11轮比赛,曼联的前途并不平坦,他们还要面对切尔西、利物浦和阿森纳三支TOP6球队的挑战,获胜难度很大。

  多赛一场的曼联距离第五名热刺有六分之差,距离第四名阿斯顿维拉的差距则达到了11分。可以说,这个赛季是“红魔”特别失败的赛季,再输下去甚至会跌到十名开外,滕哈格的帅位也难保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曼联 曼城 红魔 德比 曼彻斯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