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片区启航,网络视听产业新纪元:南北纵贯,共筑“一区两园”协同发展大格局

杨浦片区启航,网络视听产业新纪元:南北纵贯,共筑“一区两园”协同发展大格局
2024年02月28日 20:14 东方网

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杨浦片区启动仪式今日(2月28日)举行。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打造上海新型主流媒体品牌,推动广电视听内容创新创优,培育广电视听新业态,做强大视听产业”目标任务,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项目共推机制和协作机制,对上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战略进行专题研究,鼓励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在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上进一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创新实施“SMG IN NET”的全面融合转型,为上海广电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智力和实践支持。

201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挂牌成立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首家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十余年来,基地对上海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先导和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是杨浦的金字招牌,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杨浦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承载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杨浦片区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现了“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高校”与“企业”的边界交互,“光影”与“视听”的完美呈现,打造了网络视听“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活跃生态。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杨浦片区是杨浦实践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理念的核心区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也是上海创新创业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地标和产城融合转型发展的缩影,企业集聚,高校联动,呈现出以内容科技为特质、以在线经济为引擎的网络视听产业基础。

杨浦企业云集、青年云集、创业家云集,始终与时代产业大军在一起。为支持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杨浦片区高质量发展,杨浦区制定的专项扶持措施在活动中发布。杨浦片区的设立,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将在杨浦片区设立协会办公室,为企业提供 政策咨询、技能培训、规范化建设等特色服务。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将为杨浦片区入驻企业提供传送基础业务、云网类业务、广电5G、网络视音频等多项信息服务。中国银行杨浦支行将针对片区网络视听企业,建立涵盖线上和线下“双模式”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

上海网络视听行业既拥有平台“大厂”,更注重创新企业;既有各类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又有专业院校作为创新后盾。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及杨浦片区的哔哩哔哩、抖音、声网、叠纸等,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传媒学院、上海体育大学新闻学院等国内乃至亚太 领先的艺术传媒类专业院系,为全市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 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坚实基础,在活动中发布上海网络视听重点机构项目短片。

为了深度推进产学研联合,杨浦区专门制定了“暖心计划”,以三大项9大行动,通过创业补贴贷款、公共实训基地实验试制、“筑梦青春”杨浦区大学生实习计划、“一师一团”陪伴式服务等,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作者留在上海、建设上海。

政策+机制:市区联动“高标准助推创建”

杨浦片区建设过程中,上海市广电局对片区规划、指标建立、统筹推进、部门协调等工作给予了全力指导支持。杨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成立领导小组,通过政策支持、科学管理、协调服务、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片区建设工作。

加强片区发展规划。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做好片区发展的顶层设计,片区将立足“架构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原则,以“科教立园、服务护园、改革兴园”为特色,秉承“智享视听、云创未来”的发展理念,提出“六个一”的发展目标,即打造一个特色明显、集聚度强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络文化企业;推出一批核心价值引领、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内容产品;孵化一批基础好、有内涵的网络文化品牌;培育一批经验丰富、创新引领的企业领军人才;形成一个区校联动、要素集聚的产学研创融合示范区。此外,着力推进“一个生态、六大支撑”工作措施,市区联动共建健康的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生态,聚合“工作机制、专属政策、虚拟学院、服务团队、产业活动、先行先试”六大支撑,努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网络视听内容生产创新策源地、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地、高端要素集聚新高地。

加快视听产业集聚。按照凸显在全市的引领性、先行性和突破性要求,制定出台杨浦片区支持政策,从企业引进、活动举办、作品创作、产业创新、人才培育、金融支持等方面,为杨浦片区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上下楼就是上下游”,B站、抖音、叠纸网络、声网、葡萄子传媒等网络视听头部企业关联近百家上下游企业,构建了自带光环的企业星系。此外,片区为网络视听企业提供企业注册、法律服务、平台搭建等全生命周期的营商服务,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入驻片区,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规范化建设等特色服务。东方有线为片区建设、入驻企业、个人员工等提供更优惠、更具有吸引力的各项信息基础服务,助力杨浦片区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

提升片区环境品质。依托学城、产城、创城融合,杨浦把城市肌理更新融入片区建设中,市政建设充分考虑了片区发展的需要。先后建成了大创智公共服务平台、新江湾钻石环廊、数字公园、文化绿轴,并融入数字化场景的应用,打造集文化、科技、体验、展示、交互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空间。此外,铁狮门尚浦中心文旅商综合体、江湾体育场升级改造等,提升了杨浦的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关注度,成为有热度、可活化的文旅地标。

文化+科技:视听产业“双赋能生态模式”

杨浦片区依托“文化+科技”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两者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

文化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片区重点网络视听企业均是兼具“文化”和“科技”基因的泛娱乐企业。叠纸网络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故宫博物院等文化艺术机构的深度合作,将传统中国文化与游戏产品相结合,其产品出口海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系列下载用户超过2亿人次。葡萄子传媒专注中国IP的海外宣传发行,管理运营超过3000个国内外优质内容频道,其中包括“敖厂长”“日食记”等头部IP,旗下创作者粉丝总量超过5.8亿。依托头部企业,杨浦片区也积极吸引上下游企业进一步汇集,引进为K0L提供服务的MCN机构无忧传媒、为在线电商与直播提供算力支持的华云数据、为线上线下平行世界创造可能性的技术赋能方Vland、光辉城市、ARK等。

要素集聚,整合资源推动新赛道开辟。众多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资源,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赋能,Agora声网为初创企业接入创业支持计划,提供时长为1亿分钟的免费分钟数权益套餐优惠包;UCloud优刻得为杨浦“直播产业促进联盟”成员提供了优惠的在线音视频直播服务权益,更好地支持视听和直播行业发展。片区所在的五角场地区是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联合“上海首批全域旅游示范街区”大学路,强劲的文化消费力和独特的街区感染力,也成为众多影视视听作品的取景地。片区拥有450多万方的空间载体,每年近千场论坛、展演、赛事,吸引着众多头部企业和行业翘楚扎根集聚,让人人在这里共享人生出彩的发展机会。

虚拟+现实:场景融合“元宇宙青年社区”

杨浦片区积极引导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产品联动,大力推动文化地标形成“虚拟现实”空间叠加,从而全面打造上海的“元宇宙青年社区”。

内容产品形成“线上线下”联动。B站、得物、无忧传媒、天络行、叠纸网络等推出的“内容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数以亿计的受众,也形成了诸如“中国奇谭”“刘耕宏”“蛋黄猫”等让人耳熟能详的IP。在IP实体化的过程中,杨浦片区成为线下登陆的首选地。B站出品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是展现人间烟火气的时尚IP。2021年新一季播出12个小时内,单集播放量就突破1200万,站内评分高达9.8分,而“人生一串”的线下首店就选址杨浦。第三方数据显示,其开业三个月时间,就接待了4.8万人次的食客,最长排队时间达8个小时。区域内还有B站“生活如沸”IP首店、B站官方周边店animate、B站主题罗森便利店、B站主题银行网点等,开展B站国漫IP为主题的“国风游园会”,不断拓展合作外延。得物、叠纸等企业,也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格局,随处有“虚拟”世界连通“现实”世界的感觉。

文化地标实现“虚拟现实”叠加。片区内数字公园是正在打造的“元宇宙”的文化地标。公园汇聚世界领先的数字化应用,融合建造、康体、商业、教育、科技、生活、出行等具体场景,为区域及周边的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高校师生提供可触碰未来的沉浸式数字公共空间。目前,数字公园的基础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同时,数字公园的“元宇宙”空间早已对外开放,低碳公园、元宇宙展厅、城市舞台、元宇宙会议中心等已实现落地。

数据运营打造“云上之城”系统。“云上之城”是片区内的数字孪生平台。其系统包含面向管理者、面向企业、面向市民三个维度,其工作内容共分为5大板块,50多个内容子项,数百个功能点。通过大屏、PC端、手机端多终端对大创智进行多维度数据挖掘及动态指标监测;以虚拟现实的方式互动游览体验元宇宙虚拟空间和虚拟内容;通过多软件工具融合服务,把脉营商环境,透析企业详情,聚焦重点产业。

高校+园区:智力支持“产学创融合标杆”

依托杨浦的高校人才优势,杨浦片区堪称“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等国内乃至亚太领先的艺术传媒类专业院系,为区域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研基础和强劲的人才储备,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区域的“产学创融合标杆”。

在这里,校企联动,激发创新活力。复旦校友创建的万物新生,已经成长为中国数字化循环经济引领者,并于2021年纳斯达克上市;以同济校友为核心的一造科技专注“建筑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建造”,其代表项目包括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等;同济大学数据科研团队和腾讯公司机器学习算法团队联合创立的脉策科技,是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翘楚,成为业内“城市数据团”。

在这里,区校合作,形成人才高地。杨浦片区坚持“三区联动”发展战略,在留住人才上下足功夫。在人才招聘中,实现人岗资源优化配置。片区打造的杨浦“MetaJob”元宇宙招聘平台,通过元宇宙招聘场景,一端联合了杨浦各大科技园区100多家企业,另一端对接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7所高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助力。在人才培育中,注重高校与企业接轨。戴尔科技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发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线下实践课,为企业在高校培养“定制化”人才;易保网络与复旦大学合作“职业影子日”,让高校学生提前体验职场,并辅导其职业生涯规划。在人才服务中,形成就业者幸福高地。相比上海其他重点园区,杨浦片区“5公里范围”就业属性强、就业者通勤幸福感高。

在这里,资源汇聚,共建人民城市。杨浦片区依托高校、企业、园区的资源优势,形成了“共建、共治、共营、共享”的创新模式。“大创智绿轴”的建设就是多主体共建人民城市的典型案例。绿轴全长约1.3公里,因雨污合流线经过,曾是难以开发的“边缘地带”。如今,绿轴沿线十余个主体共同成立大创智绿轴联盟,共同打造一条集工作、人文、休闲、艺术、运动于一体的社交轴线,让城市的“边角料”成为感受城市温度的新亮点。此外,复旦管理学院政立路院区通过与大创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合作,打造中国第一所面向社区全面开放的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于2022年7月在杨浦落地,定期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和论坛活动,助力两地高校企业交流、高层次人才集聚培养。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团队积极参与“数字创想家”,为数字转型献计献策。

杨浦片区正式启动后,将与现有基地形成纵贯上海城区南北的“一区两园”协同发展的大格局。继续强化现有基地企业密集度高、基础支撑强、运行专业化等方面的底蕴,提高经济产出。加快释放杨浦片区在创作生产能力、文化消费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多出内容精品。重点促进智能交互、AIGC、媒体融合、5G通信等前沿技术对视听产业的引领。深度推进产学研联合,面向“Z世代”大学生构建暖心生态,焕发创新创业年轻活力。积极营造公平高效、审慎包容的营商环境。

今后五年,“一区两园”力争新引进企业项目800家(个),网络视听年产值达400亿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标杆度的上海网络视听产业高地。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广播电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打造上海新型主流媒体品牌,推动广电视听内容创新创优,培育广电视听新业态,做强大视听产业”目标任务,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项目共推机制和协作机制,对上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战略进行专题研究,鼓励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在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上进一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创新实施“SMG IN NET”的全面融合转型,为上海广电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智力和实践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