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下月实施:网红“悬崖秋千”纳入大型游乐设施监管范围

新规下月实施:网红“悬崖秋千”纳入大型游乐设施监管范围
2024年02月28日 16:26 环球网

从今年3月1日起,新版《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技术规程》将正式实施,对大型游乐设施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等提出新要求。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设施“带病运行”,大型游乐设施每日运营前需开展安全检查,同时进行不少于3次的空载运行,才能对外运营。

按照新规程,大型游乐设施需办理使用登记,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此外,大型游乐设施操作人员、修理人员需持证上岗。在每日运营前,大型游乐设施需开展安全检查,同时进行不少于3次的空载运行,才能对外运营。

记者注意到,一些游乐场已在大型游乐设施的入口处设置了身高标尺,有的身高标尺还设置了多条标准线。比如,只有身高达到一定标准的儿童方可独立乘坐或由成年人陪同乘坐;而身高未达到要求的儿童则不能乘坐。按照新规程,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特别要重点关注身高、体重、年龄是否符合乘坐要求,还需要关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是否可以乘坐。大型游乐设施需在封闭区域内运行,运行期间除乘客外其他人员不得在封闭运行区域内逗留。

大型游乐设施发车前,操作人员会逐个检查乘客安全带、安全压杠是否系紧、压实,确认无误后方能发车。乘坐过程中不能自行打开安全带、安全压杠。特别是暗室条件下运行的设备,在未察觉的情况下,设备可能已经在高速、高空下飞行,此时若打开安全带、安全压杠,擅自脱离设备非常危险。

近年来,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因故障半途停驶,导致游客被困的事件时有发生。新规程提出,当发生设备急停等紧急情况时,游客要保持冷静,不要擅自打开安全带、安全压杠试图自救,要在原地耐心等候,等待专业人员救援。每台大型游乐设施每年都至少开展1次救援演练,救援人员有能力对乘客进行安全救援,这是最正确、最安全、最有效的脱困方式。

此外,新规程还将网红设备“悬崖秋千”纳入大型游乐设施监管范围,从设计、制造、使用、检验等多方面加强监管,切实提升“悬崖秋千”运行管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按照要求,“悬崖秋千”的生产单位应当取得大型游乐设施生产许可证,产品应当按本规程通过设计文件鉴定、型式试验、监督检验,并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后,方可投入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