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最后一位长征老红军逝世,曾任朱德的警卫员

山西最后一位长征老红军逝世,曾任朱德的警卫员
2024年02月28日 13:32 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从山西沁水县融媒体中心获悉,山西省最后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冯自根,因病医治无效,2024年2月22日下午在沁水县端氏镇杏林村逝世,享年106岁。

冯自根出生于1918年1月,四川省旺苍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战士、班长、营长、武工队指导员等职。1946年太岳军区批准荣退,被安置在沁水县端氏镇杏林村。冯自根被安置在杏林村后,继续保持红军本色,他任村人民武装部长5年,后任杏林乡人民武装部长3年。

另据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1月介绍,冯自根曾任朱德元帅的警卫员,生前是山西省唯一在乡老红军。

图片来源:山西省晋城市人民医院图片来源:山西省晋城市人民医院

曾连打3场大胜仗

1918年腊月廿七,冯自根生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百丈镇清华村。

1933年,他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31军第93师独立团。爬雪山过草地时,冯自根吃尽了苦头。走出草地后,冯自根参加了攻打天险腊子口的战斗,在三十里铺歼灭胡宗南部一个团(山西晚报2016年10月22日予以整版报道)。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冯自根所在的红四方面军第31军93师,被改编为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他担任2营8连某班班长,先后参加了七亘村之战、黄崖底之战、广阳之战。

连打3场大胜仗后,冯自根伤势太重,师部决定让他转陕北治疗。

攻打日军据点身负重伤 终身残疾

1938年2月,冯自根由陕北前往洪洞,给朱德总司令当警卫班长。

1940年4月,冯自根前往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学习。

1942年底,冯自根被分配到决死1纵队第55团第2营任营长,后被调到太岳军区第二分区武装工作队任指导员。

1944年冬,他率武工队攻打高平县野川日军据点再次身负重伤,造成终身残疾。从此,冯自根告别戎马生涯,落户沁水县端氏镇杏林村。

作为晋城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战士,冯自根的双眼留下了过雪山时的后遗症——眼睛一直发红、发困,受不得阳光照射。而左眼的白内障,由于爬雪山时的刺激,已无法实施手术而几乎失明。十几年的战斗生涯,给冯自根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左手掌被子弹击穿,至今手骨变形,无法舒展;右股骨上部、右小腿上,仍有弹片残留无法取出。

1996年10月,冯自根作为退伍在沁水的老红军代表,出席山西省老红军代表座谈会;2005年9月,冯自根作为山西的惟一代表,前往北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2015年9月,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收到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红军 长征 朱德 山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