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坦卡蒙面具、伊朗繁花果盘……“一带一路”艺术精品在上海免费展出

图坦卡蒙面具、伊朗繁花果盘……“一带一路”艺术精品在上海免费展出
2024年02月28日 13:11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28日报道:今年夏天,全球最大规模、亚洲最高等级的古埃及文物出境展“金字塔之巅:古埃及文明大展”将在上海博物馆举办,令人翘首以盼。但其实在上海,还有一座博物馆收藏着来自埃及的神秘艺术品——埃及图坦卡蒙金属面具。

埃及图坦卡蒙面具,大埃及博物馆惠赠埃及图坦卡蒙面具,大埃及博物馆惠赠

这座“低调”的博物馆就是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深藏在天山园内。近期,“璀璨匠心: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馆藏金属艺术展”正在免费对公众开放。这些展品不仅仅是工艺品,更是人类历史与文化的载体,观众可以感受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深度。

在历史的长河中,金属不仅是实用的工具,更是人类文化和历史的见证。在不同文化中,金属都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无论是象征着神与王权的古埃及黄金面具,还是寓意着财富与吉祥的中国金元宝。在探索这些金属艺术品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见证不同文化的美学追求,还可以深入了解人类如何通过金属来表达自己的信仰、价值观和艺术理念。

繁花,塔瓦科利,伊朗

智慧之光 Sharifian, 伊朗智慧之光 Sharifian, 伊朗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收藏海内外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 国家的艺术精品。本次展览的全部展品均为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藏,旨在展示金属器物的魅力和价值,通过呈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金属艺术品,让观众深入了解金属器物的历史、文化和艺术背景。

埃及图坦卡蒙面具,大埃及博物馆惠赠埃及图坦卡蒙面具,大埃及博物馆惠赠

本次展览的“镇馆之宝”是大埃及博物馆惠赠的埃及图坦卡蒙面具。金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文明时期,如古埃及的黄金面具和中国的青铜礼器,它们不仅见证了技术的发展,更承载了深厚的文化意义。从过去的金属器物,到展望未来的创意巧思,在本次展览中,匠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在高温和锤炼中打造出的展品,在这里凝望着每一个来到它面前的人。

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国、日本、伊朗、乌克兰、美国、印度尼西亚、伊拉克、埃及、以色列等十余个国家的珍贵金属艺术品,包括器物、雕塑、首饰等品类。展品以其精美的工艺、独特的设计和深刻的文化内涵,展示了金属器物的无穷魅力,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文化交流画卷,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沪”就能感受到世界金属艺术的多元风格。

据悉,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将持续至今年3月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艺术品 上海市 一带一路 繁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