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陆出现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南极大陆出现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2024年02月28日 09:50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2023年12月3日在南极拍摄的企鹅。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研究人员首次确认南极大陆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它对南极地区庞大的企鹅种群构成威胁。

  路透社26日援引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消息报道,阿根廷科研人员日前在阿根廷南极普里马韦拉站附近发现了死亡的掠食性海鸟贼鸥。与西班牙科研人员合作检测后,研究者24日确认其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一发现首次表明,尽管南极洲与其他大陆相隔遥远,且存在天然屏障,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到达南极洲。”

  此前,南极大陆附近岛屿已出现禽流感病例。研究人员认为,近几个月来危害全球多地鸟类的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对南极大陆上栖息的鸟类构成威胁。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分析确凿表明,(南极洲的)鸟类感染了H5亚型禽流感病毒,死鸟中至少有一只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阿根廷南极研究所26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国际机构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今年1月首次在南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从死亡的巴布亚企鹅身上检测出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不过,研究人员当时认为,考虑到巴布亚企鹅很少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和南极半岛之间活动,而南极半岛位于阿根廷以南约1300公里处,这些企鹅不太可能导致禽流感病毒在南极洲传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