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的北京示范:从“北京蓝”到“美丽中国”先行区

“美丽中国”的北京示范:从“北京蓝”到“美丽中国”先行区
2024年02月28日 09:07 新京报

2023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对当前及今后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并将美丽中国建设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其中,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的表述格外引人关注。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北京提出应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形成美丽中国建设的北京示范。

北京为什么要率先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

作为国家首都和我国城市的代表,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乎国家和首都形象,关乎着城市生活品质和长远发展,也对全国“美丽中国”建设起到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

长期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和能耗不断增长,北京城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和“大城市病”。因此,必须在资源约束和经济发展间,走出一条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因此,早在“美丽中国”提出伊始,北京便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首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致力于解决大气污染等系列“大城市病”,并在全国首个提出和实施减量发展。可以说,北京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践行者和先行者。

为更好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生态环境部开设“美丽中国(地方篇)”栏目,以实景图片形式刊发各地标志性生态美景,展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和生态保护成果。图片来自生态环境部官网

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北京作出了哪些部署?

2024年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2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2月8日,北京市印发实施《推进美丽北京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同步提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并出台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保2024年行动计划,以政策规划为引领,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切入点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为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2023年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提出要健全美丽北京建设保障体系,并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美丽北京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文表示,将制定出台美丽北京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形成美丽中国建设的北京示范。

为更好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生态环境部开设“美丽中国(地方篇)”栏目,以实景图片形式刊发各地标志性生态美景,展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和生态保护成果。图片为北京市门头沟永定河,来自生态环境部官网

“美丽北京”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成色如何?

“美丽中国”提出之初,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大气污染成为制约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北京连续七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牵头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北京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落实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快推进流域污染减排及生态扩容,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从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转变。

天更蓝。202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到64.2%。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全年优良天数稳步上升,“北京蓝”底色更足。

水更清。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五大主干河流连续第三年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推动河湖生态面貌焕然一新。2023年,北京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7.3%,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北京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地更绿。2023年,北京成功创建全域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4.9%,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065个,千园之城不断扩容,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扩展。

在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基础上,北京同步加快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交易机构,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梁文玥介绍,2023年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评估中北京市排名第一,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这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北京”贡献了重要的北京经验,也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生态环境部开设“美丽中国(地方篇)”栏目,以实景图片形式刊发各地标志性生态美景,展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和生态保护成果。图片为昌平蟒山森林公园,来自生态环境部官网

“美丽北京”建设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推进“美丽中国”和“美丽北京”建设的重要保障。

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24年北京将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积极推进能源、建筑、产业、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其中,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因此,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便成为建设“美丽北京”的重要基础和抓手。

曾经去煤化为“北京蓝”作出突出贡献,如今北京正在打造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为“美丽北京”和国际一流宜居城市夯实基础。

在冬奥东风下的北京氢能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运营公司——水木兴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围绕氢的制、储、运、加,和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产业链进行产业生态打造。目前,示范区北园已全部投入使用,总部注册企业过百家。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彭雪海向媒体介绍,北京依托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昌平“能源谷”和房山中关村氢能产业园,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的产业布局。

京能清洁能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他们在张家口风电场投产的风机有289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每年大约30亿千瓦时的绿电,将通过专门的直流输电系统进入北京。如果一户家庭一年用电2000度,那么张家口的风可以点亮150万个北京家庭。

近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之际,京津冀三地联合印发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布局多个电力、天然气、热能等重点能源领域项目,系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北京能源安全和低碳转型提供了绘就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蓝图。

可以预见,未来,北京将按照规划加快地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绿电供应等规模;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用能低碳转型,打造能源消费革命的示范区。同时,加快发展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产业,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精尖”产业结构,从而更好带动“美丽北京”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

为更好展示“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生态环境部开设“美丽中国(地方篇)”栏目,以实景图片形式刊发各地标志性生态美景,展示当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和生态保护成果。图片为首钢,来自生态环境部官网

新京报零碳研究院研究员 任大明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