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闭店后又要开新店,大润发怎么了

连续闭店后又要开新店,大润发怎么了
2024年02月28日 05:14 齐鲁晚报

  近日,大润发在江苏镇江、四川德阳、湖南株洲相继传出关店消息引发关注。继家乐福、沃尔玛之后,大润发将迎来闭店潮?抑或是进行收缩布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文/片 记者 杜春娜    

去年以来至少13家大润发

闭店或宣布闭店

不仅是镇江、德阳、株洲等地的大润发传出闭店消息,有媒体报道,2023年1月至今,至少有13家大润发闭店或宣布闭店,涉及湖南、江苏、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闭店原因主要为租约到期以及经营调整。

  这些地方的大润发究竟缘何闭店?2月26日,记者联系了大润发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闭店和新开店都是很正常的经营动作,是正常的区域经营策略调整,关店的同时也在持续开设新门店。“闭店一方面是因为物业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在当地的运营策略调整,如改造成会员店。”

  据悉,大润发自1998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大型超市以来,截至2021年,已在中国大陆地区成功开设近500家综合性大型超市,遍布华东、华北、东北、华中、华南五大区域,服务覆盖全国29个省份的230多个城市。

  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的CEO林小海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多业态全渠道”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承担第二增长曲线的大润发Super和M会员商店的加速开店,并不意味着大卖场业态大润发的收缩,相反,大润发仍在全国范围内开出更多新店。

  大润发Super和M会员商店均是高鑫零售近年新推出的业态。其中,作为中型商超的大润发Super自2020年上线,定位社区型生鲜生活超市,店铺格局为2000-5000平方米的中型化超市,主营生鲜、快消和百货商品。M会员商店采用高端付费会员制模式,提供约3000款商品,其中10%以上为自有品牌。2023年4月,首家M会员商店在扬州开业,与大润发品牌并行运营。

受到多种因素挑战

不少传统大卖场撤店

  尽管大润发方面称,某些店面关闭是正常的经营策略调整,但相对集中的闭店又一次引发大家对传统商超倒闭潮的讨论。

  不可否认,互联网的冲击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对传统零售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曾经的全球超市行业领头羊家乐福也未能幸免于难。2023年以来,从上海、北京、南京到深圳,多地家乐福门店出现经营困难,累计有150家门店关闭。无独有偶,据相关统计,从2016年至今,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关闭了约140家门店。2022年3月10日,沃尔玛济宁太白商业广场店正式关闭,这是沃尔玛在山东区域的最后一家门店,沃尔玛退出山东。

  “一些大卖场发展的困难在于客流量减少,这与多方面原因有关。”业内人士程先生表示,线上渠道的增多,增加了顾客的购物选择,同时,零食店、生鲜店等只做一种品类的专业店也分流了顾客。此外,当下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发生了变化,有些人很少光顾大卖场,小型社区购物超市的发展也对传统的大卖场造成了影响。

  “大卖场的卖点是‘一站式购物’,以低毛利率对常购商品进行促销带动,鼓励消费者购买高毛利率的商品平衡收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但是现在的顾客更倾向于中小型商超,不愿意花几个小时在大卖场里绕圈。

面对行业“风暴”

传统商超如何突围

  传统商超也有着现代零售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比如,地理位置优越、商品种类丰富等,而且逛超市也是人们日常放松的方式之一,这种情感纽带在现代零售中是无法被替代的。但随着线上购物的兴起,线下配送的流行,传统商超的转型似乎势在必行。

  面对日益加剧的零售市场竞争,传统商超如何在这场行业“风暴”中突出重围?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2023年区域型连锁超市发展情况概览》,在2024整体发展战略中,多数企业选择深耕现有区域,稳中求进。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沃尔玛早期进入各地市场时,通常占据了不错的位置,同时因政府补贴租金低廉,但一旦租期临近,曾经的优势便一扫而空。因为“租金原因”,沃尔玛也不得不改变自身策略,传统的卖场已经无法维持高昂的运营成本,由此也催生了开设山姆会员店的战略转移。沃尔玛董事长董明伦曾透露,在2024年,沃尔玛将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开设约230家沃尔玛门店和山姆会员店,其中中国市场将是主力。

  大润发还在探索“多业态”的可能性。大润发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开始,将在四川、湖北、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海南多个省市开店,覆盖大润发、大润发super、M会员商店三个业态,并且对老的门店进行重装升级。

  据悉,高鑫零售三个业态总计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出21家门店。而对于10年以上大润发门店的重装改造,将基于当地市场和顾客需求变化进行运营调整,完成预计90家门店的2.0版本重构,还有一些直接升级改造为M会员商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润发 沃尔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