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润发宣布闭店 传统商超的尽头是会员店?

多家大润发宣布闭店 传统商超的尽头是会员店?
2024年02月26日 19:2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年刚过完,就有3家大润发宣布关门。近日,江苏镇江、四川德阳、湖南株洲等地大润发超市相继传出关店消息。而据统计,2023年以来至少有13家大润发超市闭店或宣布闭店。

这边本土商超闭店不断,另一边,以山姆会员店为代表的仓储式会员店却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根据沃尔玛最新财报,2024财年第四季度国际市场净销售额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在华的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表现亮眼。截至2023年底,沃尔玛在中国拥有47家山姆会员店。

面对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的根本性变化,传统商超显然已经力不从心。但在闭店这条道路之外,不少商家也在提升差异化、拓展业态渠道等方面寻求出路。

△大润发超市△大润发超市

母公司半年亏损3.78亿元

大润发在会员店寻找出口

2月17日,大润发四川德阳店发布公告称,将于2024年2月26日起停止营业,26日前消费者仍可在店内服务台进行售后服务,26日起可在大润发任一门店享受所有会员权益。同一天,大润发江苏镇江学府路店宣布将自2024年2月29日起停止营业。两天后,大润发湖南株洲店也宣布了停业消息。

截至目前,大润发官网还能查到上述三家门店的相关信息,但记者相继拨打了三家门店的服务电话,均无人接听。对于闭店的具体原因,大润发方面也并未给出明确说明。

“可能是租约到期,大环境不好,也有的店效益不好就闭店了,不过会在别的地方开。”一位大润发员工向记者表示。

而在行业专家看来,租约到期、经营调整都只是表面原因,电商冲击、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实体店高昂的运行成本以及同质化的竞争才是背后的关键,大润发的闭店是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日子不好过,这一点在财报数据上也体现得更为直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六个月,公司实现营收357.68亿元,同比下滑11.9%;净亏损3.78亿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扩大。

△高鑫零售财报△高鑫零售财报

面对营收下滑的压力,高鑫零售也在积极转型,包括大力发展自有品牌产品,提升商品差异化占比;加速门店重构及大场景改造,以及线上多渠道拓展。与此同时,公司也开始涉足会员店。

去年4月28日,高鑫零售首家会员店落地江苏扬州。根据财报,截至2023年9月30日,扬州会员店付费会员人数已破5万,会员总数接近10万。2024年下半财年,南京和常州的两家自有门店也将被改建成会员店并开门营业。

多家传统商超接连闭店

但这并非唯一出路

不仅是大润发,近年来多家连锁商超也在加速关店。

去年10月13日,成都家乐福双桥子店宣布停止对外营业。至此,家乐福全面退出成都市场。而根据家乐福中国母公司苏宁易购财报,截至2023年6月30日家乐福自营门店数量为41家,半年关闭门店106家。

永辉超市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已开业门店数量为1001家,较2019年时的高点1440家减少了400多家。

而在关闭部分长期亏损门店,以及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等措施实施之后,永辉超市的财务压力确实有所缓解。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4亿元,同比减亏14.2亿元。

但是,闭店并非唯一的出路,传统商超正在努力寻找新的生存之道。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指出,许多商家已经开始尝试向数字化转型,并寻求与线上平台合作,以提升销售额和顾客体验。同时,一些商超也试图通过店面改造、增加体验式消费等方式吸引消费者。

但他同时表示,这种转型并非适用于所有商场,需要考虑到商场的地理位置、目标消费群体以及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因素。此外,转型过程中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店面改造、系统升级和员工培训等工作。因此,在决定转型前应该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润发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