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车的淡季却是租车的旺季,谁在春节开上了第一辆电车?

卖车的淡季却是租车的旺季,谁在春节开上了第一辆电车?
2024年02月26日 19:15 界面新闻

  在春节租一台电车回家,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的新选择。

  根据交通运输部预计,在探亲、休闲等多种出行需求推动下,2024年春运期间约有90亿次人员流动,其中,80%源于自驾。如此庞大的出行流量也带火了租车市场,电厂从滴滴、携程、飞猪等多个聚合平台获悉,今年春节国内租车订单普遍同比翻番,相较于疫情之前最高增幅则超过10倍。

  一夜暴涨的需求也让很多租车行应接不暇,机场、高铁等交通枢纽附近的租车点更是被挤爆,甚至有用户反映,即便是提前下单,预约到店取车都排了一个多小时。作为纯自营平台,一嗨租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平台单日出租率一度达到97%,市场的资源紧俏度可见一斑。

  一嗨租车的多家门店向电厂透露,相较于燃油车,内部的电动车出租率一直不高,但是春节期间,这些车也都非常抢手。比如,一辆车况在五六万公里的特斯拉Model Y都能租出每天七八百甚至上千的高价,而这款车的正常日租价格在两百多块,一位工作人员称,“这款车平时都没什么人租。”

  “春节期间,什么车都好租”,一位来自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租车商也向电厂证实,现场是“一车难求”,只要有车就能租出去,价格也普遍窜高两三倍,而一直到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三天,类似凯美瑞、GL8等热门仍未释放出多少空缺,“有些商务车还没收回来,小轿车基本都长租出去了。”

  首个常态化的春节 年轻人涌入租车市场

  不过,这种火热的行情并非一日之功。

  飞猪用车业务负责人张烨分析指出,过去几年,国内拥有驾照的消费群体不断快速扩大,而灵活、便利、私密等属性也让租车成为疫情后的强势增长品类。2023年,飞猪平台上已经有超7成租车商家实现订单翻倍。如今,整个租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正在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这背后基础设施的提升与汽车的快速普及也功不可没。携程集团租车事业部CEO宋臻在1月份接受电厂等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美国,中国的租车市场起步要晚一百多年,但是整体租车体验感在加速进化,不仅可以通过支付宝、携程等线上渠道免除押金,到线下还能享受送车上门等服务。

  此外,整个汽车市场的消费政策和传播导向也在迎合疫情后的消费情绪。当前,国内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而拥有驾照的群体数量则接近4.5亿人。按照宋臻估算,包括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在内,现阶段中国租车市场的总规模大概在900亿左右,预计到2025年会进一步攀升至1300亿以上。

  “今年春节假期是租车行业的一个关键点”,张烨解释称,长达9天的春节假期推动出行需求空前高涨,即便在加大运力投放的情况下,火车票、机票等主要交通工具仍是“一票难求”,在假期国内高速免费通行的刺激下,最终很多用户都转向了自驾或“飞机/高铁+租车自驾”的新兴出行方案。

  “很多年轻人在工作所在城市买房买车,如果家乡路途遥远,逢年过节就很可能选择飞机高铁落地后再租车,自驾返乡”,张烨表示,当下的租车市场正呈现出年轻化、家庭化的趋势。反映到数据上,今年春节假期,90后和00后几乎占据了飞猪平台上租车消费群体的半壁江山。

  这里面也不乏第一次租车的新手。比如,一位90后的汽车从业人员就告诉电厂,自己在北京有代步车,日常租车的需求较少,除夕前两天去牡丹江玩才体验了一下租车,他从支付宝花了小一千租了一辆坦克300,中间还经历了服务商从一嗨换到神州的波折,但他表示下次出游还想再试试。

  根据携程公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海外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倍,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刚涌入租车市场的年轻人贡献。按照海内外的总体水平,今年春节期间,携程上的租车新客占比高达45%。

  受此影响,今年春节租车市场表现也再创新高。根据电厂获悉,春节期间,滴滴的租车订单同比增长632%,飞猪的租车订单同比增长186%,而携程的租车订单也同比增长近1倍。此外,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等平台也捷报频传,其中,一嗨租车更是被爆或将重返美股市场并募资3亿美元。

  新能源订单爆表 商家却说这不是一门好生意

  除了不断放大的体量之外,年轻化给租车市场带来的另一个深层影响是车型升级。

  根据飞猪方面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假期出游,阖家自驾、携伴自驾是假期租车消费的显著特征,由此带来的是SUV和商务车占比环比提升4%,不仅如此,舒适型、豪华型、房车型的租赁需求也都有所提升,但相较之下,更震撼的还是新能源汽车对租赁市场的渗透。

  一组直观的数据显示,过去的这个春节,神州的新能源取车峰值同比增长约3倍,飞猪的整体新能源订单则同比翻了至少4番,而从去年开始不断加码新能源库存的携程,春节期间的业绩增势更为惊人,平台整体新能源订单相较于去年增超32倍,其中,接近一半的新客都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租赁发展离不开中国汽车”,宋臻在上述采访中表示,汽车的电动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并且整体投放成本在急剧下降,更重要的是依托于新能源汽车的设计,未来的汽车租赁可以变得更简单,更契合年轻用户寻求新奇体验的需求,携程将在接下来几年不断加大新能源投放力度。

  不过,相较于油车,电动车在租赁市场遭遇的挑战更大。首当其冲的就是补能焦虑。一位80后用户表示,他们家其实一直在犹豫换电车,春节回老家遇到雨雪天气就没有自驾,想着到当地租一辆电车试试,但临了还是担心充电不便,而一家老小团聚时光珍贵,最终保守起见选了丰田雷凌。

  “冬天电车确实不太受欢迎”,上述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很多租车平台的电动车都是二手车,掉电太快。比如,一嗨租车在整个北京市的电动车只有几十辆,并且这些车全部都是两三年甚至五年以上的老车,充电次数太多,现在蓄电能力也弱,除了少数长租车,平时都没什么人租。

  一位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内的电动车车况将对较好一点,一款2年内的极狐阿尔法T,春节租7天大概需要小五千,日租金相较平时几乎翻倍。截至目前,这波租车热潮尚未结束,如果本月底租一辆类似车况的小鹏P7也需要花四千多一周,整体相较于同级油车要贵不少。

  此外,由于电动在租赁市场的库存与流动较低,如果用户在跨城异地还车,还需要缴纳不菲的服务费。其中,一嗨是按照公里数收费。一位用户去年还在网络上吐槽,在三亚一嗨门店租了一台小鹏P7,结果在海口用完还车,不仅被扣了640元的异地换车费,还缴纳了一笔284元的改签费。

  这也导致电动车的出租率较低,并进一步降低平台扩大库存的积极性,而当前电动车的租赁库存占本就不高,号称有450个新能源品类的携程,电车库存也只有2成左右。上述一嗨租车的人员透露,后续他们店里应该不太会再购入新的电车,而是会尽力将手头的这批旧车用到报废为止。

  考虑到掉电、维修、折旧等因素,电动车比油车的运营成本也高得多。他告诉电厂,按照现在的交易规则,一嗨用户到店取车时,他们只保证20%左右的电量,一是因为店面附近充电不方便,另一个就是充很多电干放着也会掉电,所以很多人拿到车后第一时间就要去找充电桩,体验也不佳。

  春节是一个特殊情况,什么车都供不应求,所以即便是这种情形,电动车也能租得上价。他认为电动车更适合一些与车企合作的专营平台,但从电厂了解的情况来看,类似Gofun这样的专营租车平台日子也并不好过,某消费平台上,关于Gofun收费规则不明确、退押金难等问题也屡见不鲜。

  从数据来看,这波春节消费热潮给电动车添金不少,但新能源在租车市场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租车 电车 飞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