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老字号 守正创新正当时

“京味”老字号 守正创新正当时
2024年02月26日 10:45 媒体滚动

转自:消费日报网

本报讯 (记者 卢 岳)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下称《要点》)印发。其内容包括七部分31项举措,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消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场景、新品牌、新结构、新优势、新市场、新环境”等为主线抓好工作落实,其中“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成为亮点之一。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老字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拥有244家老字号,最长的有600年以上历史,平均年龄约139岁,百年品牌142家,占比达58%,分布在餐饮服务、中医药、商业零售、工艺美术等多个行业。

  记者注意到,该《要点》强调,将发力培育本土消费新品牌,包括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等4项任务举措。《要点》指出,2024年将彰显国潮新活力,鼓励老字号与各类文化IP、新消费品牌等跨界联动,开发更多蕴含传统文化和国潮元素的产品;鼓励老字号运用直播探店、电商云播等方式,拓展新渠道;鼓励北京老字号企业建设集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的老字号博物馆、品牌馆。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北京市“两区”办副主任朴学东曾在年初表示,老字号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而且特别要和时代相结合,“老字号完全是可以和年轻人有共同爱好的!”

  龙年新貌“京味”足

  “印象里的‘老字号’更像是默默无闻,一心做产品的老匠人,但现在的老字号越来越年轻了!”消费者何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餐饮行业来讲,无论是全聚德还是北冰洋,不仅频频参与各类线上爆款营销,更在重点商圈、潮流地开设更年轻的门店和体验点,“不仅有噱头,更有内涵。”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记者在龙年伊始的街头,也与各家老字号频频邂逅。

  在天坛内,三元联名天坛开启“祈年承福运”主题活动,向消费者传递新春消费,不少亲子客群和游客在现场打卡拍照。与此同时,其更在假期推出了不少与龙年元素结合的产品线,通过春节庙会等多渠道、多形式拉动新春消费、烘托节庆氛围。同时,三元更联名天坛开展了“‘元’味中国年,祈年承福运”的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三元食品通过创新性营销方式,与首都文化标志开展各类合作,在国潮风中探索与健康的结合点,并加速贴近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流量。”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在工艺美术领域,北京工美集团作为老字号的代表,也在这个春节期间通过不断创新和突破,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体验。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工美集团不仅推出了生肖金、龙牌、龙坠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更通过与珐琅彩、白玉等材质的结合,以及在设计形式上加入更多新颖元素,如镂空窗棂、千里江山等,让黄金产品更加灵动和精品化。

  值得注意的是,工美集团还创立了非遗新消费品牌“予寻”,主要面向新一代年轻人。通过与“你好,艺术家”艺术共创计划合作,推出了可爱俏皮的“龙仔”IP,吸引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这一品牌的成功,不仅让工美集团稳抓流量机遇,在创新与合作中“出圈”,更是老字号集体焕新的一个缩影。

  2月8日,北京有礼新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开张亮相,汇聚十余家老字号品牌及北京城市文创,集结近百款新国潮特色年礼,以最正宗的北京牌儿、最地道的北京味儿、最有面儿的中国礼“礼遇”全国游客。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城市级伴手礼平台,北京有礼在老字号“守正创新”的进程中不断玩出“新花样”,力求成为北京城市IP。“为了更好的响应全市2024年春节文化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落实《进一步促进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依托北京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我们的新店将呈现来自全聚德、东来顺、北京稻香村、京华、义利、北冰洋、双合盛、百年百花、红螺、丰泽园、同仁堂、九龙斋、怡丰园等十余家中华老字号、北京老字号,近300款老字号经典畅销品,以及各式龙年新春礼盒。”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春节期间,老字号推出了数百种年货产品,这些产品以年味儿为主题,既体现了民俗民风,又不乏时尚元素。“未来我们将落实好《进一步促进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十大行动30项举措4大保障措施促进北京市老字号创新发展,这不仅是对老字号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对传统文化和商业文明的传承和发扬。”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1日,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共382个品牌入围。其中北京进入拟认定名单的22家企业全部成为新的中华老字号。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对外发布的数据,在此之前,北京拥有中华老字号112个,北京老字号238个。纳入新成员之后,“京味”中华老字号总数达到134家,位居全国第二。

  “在这个国潮为新趋势的时代背景下,老字号与历史资源、文化IP和新消费品牌等跨界联动,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无疑进一步释放了节日消费潜力,抓住了消费新需求。”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多方的发力下,老字号将会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和更加丰富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并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亮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要点 北京市 天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