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款”农产品引领农业新风尚 塑造璀璨新名片

“隐藏款”农产品引领农业新风尚 塑造璀璨新名片
2024年02月26日 08:11 媒体滚动

转自:扬州网

提起扬州农产品,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高邮鸭蛋、宝应荷藕、盐水鹅等“老牌土特产”。这几年,随着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扬州农产品中的“新生代”“新势力”不断涌现。江都的燕窝果、仪征的黑莓、高邮的多肉植物、宝应的铁皮石斛……这些都是扬州的“隐藏款农产品”。

燕窝果。燕窝果。

燕窝果千亩现代产业园呼之欲出

江都区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我市“菜篮子”工程的保障基地之一。近年来,这里的燕窝果产业不断壮大,引发国内外农业专家和“果业大鳄”的共同关注。

在园区的润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示范种植基地,智能机械化设备能自动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光照和水分,并实现远程操控。“我们种植的燕窝果适宜在热带环境生长,而长江以北属亚热带地区,数字大棚打造了适合它生长的气候环境,解决了燕窝果‘水土不服’的问题。”负责人郭广军说,公司申请了“一种农业用有机栽培基质”和“一种燕窝果人工种植方法”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年培育燕窝果苗100万棵,生产育秧、育苗及种植的各类活性营养土9万立方米,实现了自主研发生产到应用种植的良性循环。

“我们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国内首家燕窝果千亩现代产业园,统筹规划、建设、技术、管理、品牌、销售,形成燕窝果产业新模式。”郭广军介绍。

黑莓。黑莓。

黑莓变“黑马”10年销售5亿元

一颗小小的黑莓,在仪征市马集镇土地的滋养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3年,马集开始发展黑莓产业,经过不断实践探索、改良品种,如今,黑莓品种已有30多个,规模种植5000亩,辐射周边合计扩种面积8600亩,亩均产量近1000公斤,成为中国黑莓单体种植规模最大的区域。

目前,马集已形成了黑莓全产业链,开发出黑莓原浆、原液、冻干粉、果汁饮料、冻果等多系列的优质产品。同时,集旅游观光、黑莓深加工、黑莓科普、黑莓DIY等功能于一体,以“莓”会友。

马集“黑莓小镇”声名鹊起,黑莓产业10年开票近5亿元。

“去年,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深度报道了黑莓产业在马集的发展历程。”科研人员张盼飞说。

多肉植物。多肉植物。

“多肉世界”年产值超2亿元

在扬州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有一家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花卉公司——高邮萌宠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基地占地530亩,拥有智能化温室大棚18万平方米,年产多肉植物8000万株,产值超2亿元。

“我们公司是国内首家批量化、标准化生产多肉植物的企业,坚持以实现多肉生产的规范化、智能化和高效化为目标,着力推广高效的多肉栽培技术。”负责人王怀振说,公司常年与南京农业大学、宁波农科院、上海农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现有自主多肉花卉品种近300种,涵盖了国内外多肉花卉主要精品。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互联网花卉销售企业,其95%以上的产品利用互联网销售。

铁皮石斛。铁皮石斛。

“天然大氧吧”孕育出“中华仙草”

扬州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苏中第一森林大氧吧”,园内现有林地近3000亩,其中40年生的水杉成片林达2200多亩。被誉为“中华仙草”的铁皮石斛在水杉林中安营扎寨,从“外来客”变成了“原住民”,在国内中药材界引发关注。

“园内林木众多,水网密布,天蓝、水清、地绿,是难得的原生态净土,因此也成为适合铁皮石斛野化生长的乐园。”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人员张爱成介绍,铁皮石斛是国家二级濒危植物,对自然环境中的空气、阳光、水等要求很高,过去都生长在深山老林之中。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20万株铁皮石斛在1200多棵水杉树上安了家,并在工作人员精心照料下,这些铁皮石斛和野生石斛药用成分已经十分接近。

“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铁皮石斛种植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典范。”张爱成说。

在宝应县广洋湖镇,“广洋湖青虾”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2016年获国家地理标识证明商标;在高邮城南新区, 邮都现代农业园内碧根果树种植已形成规模,数年后挂果高峰到来,每亩效益将过万元……这些“隐藏款农产品”正成为扬州农业的新名片、新亮点。

记者 丁佐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