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学科团队联袂出手 让罕见病患者重获生机

多个学科团队联袂出手 让罕见病患者重获生机
2024年02月19日 10:01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晚报

近日,邯郸市第一医院妇一科、神内二科等多学科团队联袂出手,明确诊断,精准治疗,还罕见病患者一线生机。

据介绍,70岁的吴女士本该安享晚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正常生活。短短几天内,她从一个热爱运动、积极阳光的人,变得突然不能行走、言语不清,家人紧急将其送往邯郸市第一医院就诊治疗。该院神内二科主任程丽萍详细了解分析病情,考虑患者不是单纯的脑血管病,程丽萍带领团队讨论病情,进行患者腰椎穿刺,结果提示抗Yo抗体阳性,初步考虑患者为副肿瘤性小脑共济失调,提示体内存在原发恶性肿瘤。随后,发现患者肿瘤标志物CA125明显升高,考虑肿瘤可能来源于妇科或乳腺,但盆腔彩超未见明显异常。程丽萍邀请妇科霍艳主任医师、尚素霜主任医师会诊检查,发现患者盆腔内可触及花生米大小的肿瘤,结合病史及辅助检查,考虑存在卵巢或输卵管肿瘤可能性大,建议患者转妇一科手术治疗。

转科后,妇一科组织多学科会诊,神经内科、肿瘤内科、风湿免疫科、影像科、麻醉科等科室开展MDT讨论,并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制定了稳妥且可行的腹腔镜手术方案。手术中发现患者右侧输卵管伞端见肿瘤组织和周围组织粘连,分离输尿管后,完整切除肿瘤组织,术后病理为原发输卵管癌,与术前诊断相符。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积极面对疾病及后续治疗。

据介绍,副肿瘤神经综合征是一组与肿瘤相关的疾病,可影响神经系统的任何部分,这些疾病不是由于肿瘤转移和(或)局部浸润神经系统引起,而通常与肿瘤诱导的免疫反应有关,其临床发病率低。抗Yo抗体又称为抗PCA-1(浦肯野细胞抗原I型)抗体,常与卵巢癌(输卵管癌)、乳腺癌有关,原发性输卵管癌早期常无症状,因癌肿体积小、输卵管完整性好,在盆腔超声、CT及MRI上通常难以分辨,因此早期原发性输卵管癌术前诊断少见,在追溯原发肿瘤的过程中极易出现漏诊、误诊。

邯郸市第一医院妇一科、神内二科等多学科团队严格按照有关规范指南进行操作,让不幸患有罕见病的患者看到一线曙光,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给罕见病患者一线生机。冯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