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公司成立,两桶油目标:充换电王者

多家新公司成立,两桶油目标:充换电王者
2024年02月18日 12:58 界面新闻

文|石油Link

近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接连成立多家公司。而这些新公司,大多数都经营充换电相关业务。

01、密集成立新公司

近两个月来,两桶油已密集成立了多家公司。从经营范围看,这些新公司大部分以充换电为主要业务。

其实,从去年开始,两桶油就已经为进军充换电赛道按下加速键了。

2023年以来,中国石油在充换电市场频繁出手,奔波在各地安营扎寨。先后在宁夏、福建、四川、河南、重庆等地成立充换电公司。

这些地方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同时也是充电电量集中地,对充电基础设施有着较大的需求。

中国石化方面,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石化已先后宣布了三项在充换电领域的动作。

先是开启了资本公司在充电桩领域的第一笔投资--中国石化资本公司投资入股了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紧接着宣布了两项合作。一是与国内第二大充电桩巨头万帮数字能源成立了合资公司。

二是和国际石油巨头bp将深化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和相关领域的合作。

02、为了更好地活下去

从油气巨头如此马不停蹄地出手充换电,不难看出其加速抢占充换电市场的急切。

双碳目标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近3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2021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有13.2%,2022年就达到了 25.6%,提前三年达到了“十四五”规划目标值。

我国的机动车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同样体现在汽车的补能上。

油向电切换正无声却有力地渗透到石油流通行业。

2022年,全国加油站数量首次下降,加油站行业存量竞争进一步加剧。中石化预测称: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将会导致石油中的交通燃料用油需求下降时间点来得更早。

油气企业加速布局充换电不是为了活着,而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

03、拥挤的充换电赛道

然而,想要在充换电赛道分得一杯羹并没有那么容易。充电桩数量是开展规模充电业务的关键。

与国内充电巨头相比,两桶油显然在自建充电桩规模上并不占优势。

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运行情况来看,截止到2023年12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TOP15,分别为,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这15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2.0%,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8.0%。

当前,国内充电桩运营商大致分为三方阵营:一是以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服务商,二是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为代表的国企,第三个则是像特斯拉、蔚来等车商。

就目前来看,民企运营商正以绝对优势盘踞在充电桩头部。

其中,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这3家民营企业颇具实力,合起来几乎占了整个充电桩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它们也正是最早吃虫的一批企业。

就拿现今公共充电领域规模最大的特来电来说,它是青岛上市公司特锐德的充电服务主体。

在2014年,特锐德就早早进入充电桩领域,并成立了专注于充电行业的特来电。

而这位充电桩龙头的背后,也是特来电一直以来烧钱烧技术的结果。近年来,公司每年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支出的现金都在5亿以上,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和更新。在2022年3月8日,公司还发布公告,拟分拆特来电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寻求更大的融资机会。

相较之下,半路杀进来的两桶油,在全国各地海量铺设充电桩的民营充电巨头面前,还有较大差距。

04、招兵买马,弯道超车

尽管自建的充电桩数量较少,两桶油正通过招兵买马,加速扩充其在充换电市场的版图。

普天新能源是我国最早开展充电业务的央属企业,在充换电市场多年来残酷的厮杀中,这个元老级别的充换电设施运营商至今宝刀未老,位居全国充电运营企业第15名,并且拥有超2.8万台公共充电桩。

2023年9月,中国石油斥资近15亿将其纳入麾下,大大扩充了充电桩“装备库”。收购完成后,中国石油充电桩数量可跻身国内前15名之列。

此外,2023年6月,中国石油还拿出5亿元公开招标采购充电设备,其中包括充电桩、充电设备关键元器件等。

在刚过去1月,中石化万帮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揭牌。由此,江苏石油在全省建设运营充电位增至8500余个。在中国石化销售企业中率先成为省级头部充电运营商。

这也标志着江苏石油推动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迈进了坚实一步。

05、目标:充换电王者

正如光伏、新能源汽车这些时下发展得颇为轰轰烈烈的产业一样。虽然竞争依然激烈,但已经出现了霸主,比如比亚迪之于新能源汽车,隆基、通威之于光伏。

而在充换电这个正值“青春期”的新兴产业里,尚未出现领先的头部企业。市占量居前的民营资本服务商之间拉不开差距,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后面紧追不舍。并且还有诸多新的企业一拥而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注册的充电桩相关企业近34.5万余家。

不过,无一例外的是,它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自己的充电桩江湖。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笃定了打造充换电头部企业的决心。

中国石油2023年提出,未来三年,将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完成充电桩业务在全国的战略性布局,力争进入充换电头部企业行列。

中国石化提出,致力于打造国内头部充电平台和第一直营平台。坚持“以自建自营为主,站内站外同步推进”原则,开启充电业务提速发展新局面。

两桶油也有着其他竞争者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广泛的零售网络以及庞大的资产……它们虽然进场落了一步,但现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未满足,油气巨头们还有希望占据充电市场的有利位置。而谁又能问鼎充电桩江湖,目前尚不得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