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移动储能供热“才露尖尖角”

观察丨移动储能供热“才露尖尖角”
2024年02月18日 11: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当前,一种新的供热技术——移动储能供热兴起

  其做法生产企业所生产能(目前多为垃圾焚烧电厂或其他生物质电厂生产的热能,也有火电企业生产的热能蒸汽形式储在特制供热车中,运输至用户侧,经过简单的管道连接供应蒸汽,满足用户侧热需求。记者获悉,做法不仅可以实现长周期的日常保障,遇突发情况可以实现补位替代进行应急解决能力不足缺失麻烦

  业内认为,此举打破了管道运输的传统模式,是热量输送技术的一种革新。

客户需求催生移动储能供热

  记者了解到,国内从事移动储能供热业务企业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川畅银)据百川畅银移动储能供热业务负责人韩旭介绍,该公司拓展此业务的起因是基于客户的实际需要,移动储能供热业务推出后,用户反响良好。

  韩旭记者介绍公司移动储能供热业务一个典型案例山东鲁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南公司”)是山东省济宁市济曲高速路建设方的重点合作商2023年冬季来临鲁南公司一直使用管道蒸汽给浇筑的桥梁进行升温,以确保成型速度,提高桥梁强度。2023年11月,因修路原因导致蒸汽管无法进行热能输送,鲁南公司百川畅银后者采用移动储能供热技术解决了鲁南公司的蒸汽供应问题。

  向鲁南公司供应百川畅银用企业自身生产热源及移动储能供热车直接客户供应蒸汽供应的蒸汽客户进行结算。同时,该公司也推出了移动储能供热车租赁服务

  2023年底,国家能源集团安庆公司(简称安庆国能)以安庆国能为热源点,以百川畅银的移动储能供热车为载体,实现了向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茂纺织)供热。生产正常情况下,安庆国能通过租赁移动储能供热车可为华茂纺织供应蒸汽量约12000吨/

  据了解,这种移动供热车车长约18米,车身内部通过两根管道与换热站相连,采用相变储能材料,利用潜热进行储热和放热,这期间没有燃烧、没有耗电,更没有刺激气味,仅用5分钟就能实现设备对接。车上配置的控制系统具有实时监测能源车供热温度、剩余热量、循环流量等参数的功能,可持续稳定地保证企业实现快速供热。

  据韩旭介绍,目前,接受百川畅银移动储能供热服务的企业用户已有50多家,还有20家新用户已签约等待供热。这些客户中,有租赁百川畅银的移动储能供热车向其他热用户供热的发电企业,也有直接向百川畅银购买热能的制造企业范围遍布全国多地多行业

移动储能供热市场前景预期乐观

  移动储能供热的市场规模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去年下半年,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百川畅银在回复投资者时称,公司移动储能供热业务属于新兴业务,还没有专业机构统计其市场规模。

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助理、产业研究部主任王乐乐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指出移动储能供热处于市场培育初期,整个行业的规模尚小,目前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开展项业务。需求侧看,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特别是能满足一些客户的应急需求,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鲁南公司项目经理谢风平告诉记者使用移动储能供热方式除了及时迅速地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外,还带给了公司节约成本的意外惊喜。据他介绍,公司从开始使用移动储能供热车供热至供热结束,持续近30天,共使用蒸汽300吨。核算发现,此前使用管道蒸汽每天花费6000多元,在使用移动储能供热车之后,每天节约成本20%。华茂纺织测算中现,公司需要蒸汽量12000吨计算使用移动储能供热车自用锅炉可节约成本10%以上。

  韩旭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是推动移动储能供热发展的根本原因。他分析认为,至203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将保持年均3%-5%的增长速度,工业蒸汽需求规模也会保持相应增长。移动储能供热技术进步、应用场景拓展及其他供热方式成本上升等因素,将推动移动储能供热市场规模扩大。基于市场接受度、技术发展、政策影响等不同因素影响,预计届时移动储能供热业务市场规模可达约50-100亿元。

  韩旭认为,双碳背景下,从国家到地方均对储热蓄冷等储能技术的推广进行大力支持。作为新型供热方式,移动储能供热非常符合制造企业和部分供热不足小区的供热需求,是综合了低碳能源供给、绿色能源消费等优势的新型供热方式,对生产热源企业、用热企业节能都有增益。

  责任编辑:张栋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移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