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哈尔滨卖冰糖葫芦,一天赚两千多

春节在哈尔滨卖冰糖葫芦,一天赚两千多
2024年02月17日 16:16 投资界

被“困”在哈尔滨了。

春节来哈尔滨游玩的王先生无奈地在“携程订票群”里刷实时订票信息,“本来想着一家人来,可以多玩几天,就没急着订返程票,现在完全买不到了。”

一边抱怨,王先生一边在群里发消息,想尝试找五六个人一起拼顺风车南下。

像王先生一样的人还有不少,很多没有提前订好票的游客都面临无法及时返程的尴尬境地,小红书上,不少人表示从哈尔滨出发南下的车票完全抢不到了,“开售就候补,候补快10天了也没补到一张票。”

部分春节期间在哈尔滨游玩的南方游客也抱怨,来的时候高铁票还相对好买,所以就没定下返程日期,现在发现高铁票买不到,飞机票更是涨得离谱。

春节放假前3天,《中国企业家》发现春节假期最后两天,哈尔滨返回北京的经济舱机票已全部售空,在售的仅剩动辄四五千元起的公务舱。而节后再看,从哈尔滨飞北京的直飞机票更是涨到六七千元一张,而平时这条航线的经济舱,全价也就一千七八左右,如果打折一般在千元左右。

来源:去哪儿网APP截图来源:去哪儿网APP截图

来长春和哈尔滨旅游的宋芳,暗暗庆幸自己早就买好了从长春返回杭州的机票,“我同事是长春本地人,一开始没下定决心买机票,最近也迟迟买不到车票,机票溢价又严重,她为了及时回去上班,做了一个长春—大连—武汉—杭州的换乘规划,才幸运抢到票。”

同样抢不到假期返程票的小李则很淡定,“走不了就多玩几天”,他这次带着母亲出来度假,已经在哈尔滨玩了3天的他,想在接下来的几天去伊春转转,并称自己订到了20日的机票,“错峰返程”。

不只是游客,部分哈尔滨本地人也发现,即将南下“返岗打工”的自己,现在还没抢到车票。有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帖称:“要不我从黑龙江蹬自行车回北京吧。”评论区一片响应,全都是买不到票或者准备站票返岗的。

近期三亚的北上机票价格上万,而从哈尔滨南下的机票同样也让普通人“消费不起”。这些背后,都离不开三个字——人太多。

2月15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介绍,2月10日至14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29.8万人次,同比增长82.9%。而哈尔滨市本地的常住人口数量,还不到一千万。

2月15日,《中国企业家》抵达哈尔滨后发现,现实的“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情况在热门景区普遍存在。尽管如此,游客仍然在源源不断地抵达。刘师傅等数位网约车司机告诉《中国企业家》,到了2月16日,每人还能接到好多刚抵达哈尔滨的游客订单。

而哈药六厂、731、哈工大等网红打卡点,依然有大量的游客前来。“现在冰雪大世界闭园了,其他冰雪项目也大部分不能玩了,剩下的游客都集中到这些景点了。”陈师傅告诉《中国企业家》,哈尔滨火起来之后,出租车司机的一天的收入都至少要翻5~6倍。网约车虽然收入差一点,但是也能翻倍了,“比如我们之前一天可能收入300元或者500元,现在一天收入至少能达到600~1000元。”

而市中心比较热门的地方,几乎每条街都至少有两三个冰糖葫芦摊子,大街上也随处能看到举着糖葫芦拍照的游客。

“别看这些冰糖葫芦摊子不起眼,生意都非常好,有的一天净利润就有2000多元,我之前听说后,都想去卖糖葫芦了。”刘师傅开玩笑道。

对于哈尔滨而言,今年的春节假期,幸运地承接住了爆红带来的流量。不过,想要维持未来的长红,则是更大的挑战。

酒店价格翻了三倍,门店到处在招工

巨大的客流量极大地拉动了哈尔滨的消费,热门的餐饮、洗浴、酒店等都是爆满的状态。

中央大街、火车站等地的中高端酒店都涨到了七八百到一千多元一晚,即使这样,很多酒店也都是早早就售空的状态。出租车司机告诉《中国企业家》,淡季的时候中央大街的中高端酒店,也就300元~400元一晚,爆火之后,涨到了1500元上下,直接翻了三倍,“最高的时候涨到了3000元一晚,政府不得不出面管控了一下。”

宋芳表示,自己订酒店的时间比较晚了,太高的溢价又觉得不值,最后不得不预定了一家离市中心七八公里远的酒店,“条件很差,感觉落差有点大。”原本预计换一家酒店的宋芳,后来怕麻烦还是放弃了。

不过,到了哈尔滨本地的游客,大部分都对饮食非常满意,“分量又大又实惠,味道也不错。”曹文倩评价,她们一家四口慕名去吃铁锅炖,加上酒水最后只花了不到200元。

道里菜市场。摄影:孔月昕

红专街早市虽然没早起赶上,但曹文倩一家去了道里菜市场,“吃的都很不错,我们还买了很多特产带走,比如红肠,就是人太多了。”曹文倩再次感慨。

Noe也表示,这次来哈尔滨最满意的就是吃饭,她和朋友选择的都是较贵的店,但人均最高一餐也不过100元左右,“物价跟我们那边四五线小城市差不多。”

同时,很多门店为了迎接游客,春节期间完全没有休息,部分歇业的门店也都相对较早就开始营业了,几乎所有店员都反馈,今年春节假期的顾客比2019年多多了,他们的休息时间大大减少。有的干脆就不休了,表示假期过后再休息。

在哈尔滨人姜涞看来,过去春节期间中央大街的人也很多,但远达不到今年的客流量,外地来的游客尤其多。

游客流量的暴增,也为哈尔滨带来不少就业岗位。据《中国企业家》观察,中央大街上,许多店门前都张贴着招工的告示。

中央大街附近的特色“雪狐拍照”,数量也增加了,仅一条街上,《中国企业家》就遇到了四五个小推车载着的小狐狸,吸引不少游客前去摸摸拍照。

本地人姜涞在大学城附近经营了一家小吃店,大学生们都放寒假了,她也跟着歇业休息,恰逢前段时间哈尔滨文旅火了,她就跑到中央大街找了一份兼职,在一家商场一楼的美食街角落里,给前来休息的游客提供免费热水。一天的工资大概在100元左右,春节期间中央大街的店铺几乎都没有歇业,她也跟着加班,“初一到初三老板给涨到了一天200多元。”

像姜涞这样做兼职的本地人也有不少。眼下这个免费提供热水的摊位,就是她跟另一个同事每人一天轮流驻守的,“每天要守在摊位前12个小时,还要不停地烧热水。”美食街人流量还没增多的时候,其他小吃摊位的店员也会来接热水。

跑网约车的司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忙。在哈尔滨当地,《中国企业家》遇到了好几位私家车车主,在春节假期出来兼职跑网约车,“出来兼职的很多,反正假期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挣点外快。”司机姜师傅说。

“以前出租车很多都没生意,停在路边揽客,现在走在路上不仅拦不到出租车,甚至有的出租车还会‘挑客’,像红专街、中央大街这种特别堵车的地方,他们不想去载客。”陈师傅说。他现在每天出车至少12~13个小时,“我一般早上10点出门接单,晚上12点左右收工回家。”

大街上90%都是游客,热门项目都排队

作为医护人员,曹文倩今年终于有了一个较长的假期,加上好久没有旅游,这让她决定在这个春节期间,带着家人好好出门玩一趟。

考虑到自己2月1日就可以出来旅游,一定程度可以满足错峰出行,曹文倩和家人就选择了两个热门城市——景点旅游城市的三亚和新晋网红城市哈尔滨,“尤其是东北,我们基本上每个比较火的城市都走了一遍。”

2月11日晚,曹文倩一家四口抵达哈尔滨后,就先跑去了中央大街,“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整条街上非常热闹,我们一直逛到了12点,人还是非常多。”

中央大街晚上。摄影:孔月昕

同样是在中央大街逛到凌晨的Noe也深有同感,2月13日她和朋友抵达哈尔滨后,当晚在中央大街溜达到了凌晨,“其实大部分店铺在晚上10点就已经打烊了,只剩几个商场还没有关门,但是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地在街上走来走去。我们凌晨准备回酒店时差点打不到车,还是本地人让了一辆出租车给我们。”Noe庆幸道。

大部分来哈尔滨的游客一般会规划3天的行程,由于不少热门景点都因为人多需要排队,很多游客都戏称自己来特种兵旅游。曹文倩也表示,自己带着家人把冰雪大世界、伏尔加庄园、音乐长廊、防洪纪念塔、索菲亚教堂等著名景点都走遍了,每天暴走几万步,虽然很累,但“感觉都很好玩”。

作为较早一批来哈尔滨过春节假期的游客,曹文倩表示,2月12日后感觉游客数量变得特别多。曹文倩原本想在哈尔滨多呆几天,但游客的激增,导致她第三晚续订酒店的时候房价从原本的700多元飙升到1000多元,“后面更是爆满没有空房了,返程的票也不好改。”无奈之下曹文倩只好按原定计划离开。

Noe也完全没有预料到,春节期间的哈尔滨还会有这么多游客,第二天她们想去731博物馆,上午到达之后,发现门外的队伍已经非常长了,到了中午,她和朋友只能轮着去吃饭,剩下一个人继续排队,“进去之后再出来,估计已经晚上了,怪不得攻略都说想要去731,要专门留出一天时间。”

2月15日抵达哈尔滨的宋芳,已经做好了去哪都人多的准备。为避免“遭遇”大部队,单芳第二天特意早起去了哈药六厂,“司机建议我早点来,排队时间少。”她的确很顺利地快速进入参观了一圈,还来得及转道去索菲亚教堂,进去听了一场钢琴和小提琴演奏。

但令宋芳没有料到的是,她下午再去较“冷门”的哈工大时发现,航天馆外排队的游客已经拉起了“长龙”,堪比731,等了一会后,她从志愿者那得知,距离闭馆时间仅剩一个多小时了,而且进入室内还要再排一个小时,宋芳主打一个“听劝”,果断离开。在去吃饭的路上,司机告诉她,最近两天来哈工大、哈工程等四所大学的游客非常多,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长见识”

“怪不得我今天去哈工大,里面有好多孩子,家长还在进行学习教育。”宋芳无奈道。

同一天抵达哈尔滨的刘欣,刚到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闹,去巴洛克风情街上用餐时,她去了网上攻略上推荐的老街砂锅居,下午15:00进店还需要等位。服务员告诉她,因为一直都有大小网红来店里拍视频、直播,所以这家老店在外地游客中很火。春节期间店里所有工作人员都没休息,但人手依旧不太够。

第二天刘欣去吃心心念念的铁锅炖时,虽然吸取前一天的经验,避开了中央大街等热门景区附近的门店,去了游客较少去的香坊区商圈的一家店,“但估计跟我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下午17:00到店时,已经有好几个人在排队等位了。”收银台的两位工作人员,除了给顾客发号外,电话一直没有离手,不断有人打电话来询问订位置用餐。

“感觉走在大街上,90%都是游客,热门项目都得排队。”曹文倩说,“但如果酒店溢价没有那么高,而且游客不这么多的话,我们愿意以后再来哈尔滨玩。”

冰雪大世界闭园前,大家都想不留遗憾

来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必打卡项目。

对于这次的哈尔滨之旅,曹文倩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她们一家在2月12日去了冰雪大世界游玩,“2月13日因为升温所以部分冰雕被拆掉了,我们算是看到了完整的冰雕雪雕景观。

但比较遗憾的是,曹文倩表示他们下午过去时,大滑梯和摩天轮两个项目因为风大和气温升高的影响,暂停运营,最终曹文倩没有玩上这两个最火的项目。

小李一行人则是2月14日去的冰雪大世界,本来想买VIP速通票避免排队,但根本抢不到,最后也无奈放弃了大滑梯和摩天轮,“排队要三四个小时。”

到了2月15日,冰雪大世界营业的最后一天,出租车司机称,当天冰雪大世界的营业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

冰雪大世界。摄影:孔月昕

因此,早上9点左右就有人抵达冰雪大世界游玩,还有不少人兴奋地发小红书,“早上人少,所有项目排队都不到半个小时,大滑梯超级好玩。”这也吸引了不少原本放弃冰雪大世界行程的游客来打卡。

刘师傅告诉《中国企业家》,最后一天下午去冰雪大世界的人非常多,“(网约车)系统里的派单,至少一半都是去冰雪大世界的。”这导致很多司机放弃了去冰雪大世界的大单,“门口太堵了,到了之后,我们至少要花半个小时才能从门口出来。”刘师傅解释道。

当晚20:00即将归家的游客小吴,尽管时间来不及进园区游览了,但她还是在下午16:00打车到了冰雪大世界门口,她告诉《中国企业家》,自己准备在园区外面逛一个小时,“前两天没过来,但走之前还是想来看一眼,感受一下,不然太遗憾了。”

不留遗憾的心理笼罩着每一位游客,冰雪大世界内部,挤满了游客。其中还有很多带着孩子、拖着雪圈的家长,整个园区里人声嘈杂,充斥着游客们的尖叫声和欢笑声,时不时还会传来几句广播的声音。

著名打卡点大滑梯前,依旧排着长长的队,队伍旁边摆着一块牌子,上面提示游客“预计排队要5.5小时以上”,牌子后面还站着一小撮人。“至少要排6个小时。”附近的工作人员指着队尾说道。

冰雪大世界排队提示。摄影:孔月昕

热门项目的长队外,园区内闲逛的游客也非常多,虽然因为气温升高雪墙融化,导致不同造型的人形凹槽有些变形,但还有游客笑嘻嘻地把自己“塞”到凹槽内拍照。

园区内的数个商店也都挤满了取暖休息的游客,“去买烤肠也要排队。”一位游客等了一会后,哭笑不得地从已经排到门外一段距离的队伍里退出来。

16:40左右,因大风天气暂停的雪花摩天轮又开始运营了,“快去排(摩天轮)吧。”园区内的安保人员告诉旁边不预排大滑梯的人。

附近闲逛的游客都激动地向摩天轮入口涌去,走了十多分钟抵达入口后,队伍越来越长,跟在后面的人渐渐散开,“人太多,不排了。”但还有人“不死心”,朝着队伍末尾的方向跑去,“大滑梯和摩天轮,至少要玩到一个”。

傍晚17:00左右,准备就绪的左右哥又一次登上了冰雪大世界的大舞台,开始了今年春天闭园前的最后一次表演,舞台前依旧有大量的游客跟着一起露天蹦迪。一些离舞台较远的游客,也纷纷举起手机拍摄这一画面,或者伴着音乐原地蹦了起来。

本地人将早市也让出去了,但商场依旧落寞

但并非所有哈尔滨人都陷入这场狂欢盛宴,流量之外,也有不少失意人。

哈尔滨最热闹的地区,基本集中在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等热门景点,市区其他地方的客流量和过去没什么区别,已经落寞的会展中心一带依旧萧条,在香坊区商圈逛街的大部分还是本地人。

尚志大街附近的道里菜市场,是一个已经火起来的网红打卡点,从早上8:30开始营业,就有大批游客涌入。但距此几百米的新一百商场却客流寥寥,除了一楼的网红面包店和马迭尔冷饮厅有游客消费外,其他区域的的鞋服、饰品区在上午并没有什么顾客。

一家服装店的店员告诉《中国企业家》,虽然商场在春节期间也没有歇业,但营业情况跟往年春节差不多,来的顾客也是本地人居多。“哈尔滨爆火之后,受益最多的还是餐饮、酒店。”商场二三楼的门店里,陈列的大多数还是适合当地人的冬季鞋服。

最火的中央大街同样如此,餐饮、小吃、纪念品或特产店都有游客驻足,街上的几家商场则都访客寥寥,进去的游客大部分是为了取暖休息。

摄影:孔月昕

红专街早市,附近的居民也基本上都不去那买早点了,本地人退而求其次的静安街早市等也逐渐被游客“占领”。“冬天本来卖菜的就少,我们也不想为了买早餐跟游客挤排队,不如直接去商超买菜。”姜涞笑道。

当《中国企业家》问,担心明年哈尔滨的热度消失吗?姜涞很坦然:“热度下降是迟早的事情,但就算下降了,只要有一半的游客还愿意来,就已经非常好了。而且人少一些,游客的体验也会更好。”说到这,姜涞眨了下眼,“当然,我们本地人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网约车姜师傅更是十分乐观,“明年哈尔滨还有亚冬会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尔滨市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