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完成海外教育业务分拆上市,从教育硬件供应商向“课堂即服务”转型

网龙完成海外教育业务分拆上市,从教育硬件供应商向“课堂即服务”转型
2024年02月16日 19:11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2月16日,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网龙,00777.HK)公告有关合并的主要交易、主要出售事项及拟议分拆Elmtree及实物分派等。

公告显示,网龙分派美国存托股已于2024年2月15日转让予有权收取并已选择收取该等存托股的合资格股东。该公司已就有关实物分派的现金付款向股东支付合共约7165.03万港元。

完成分拆海外教育业务上市

此前的2023年12月13日,网龙宣布完成合并交易,海外教育业务于美国纽交所上市。网龙通过子公司将其核心海外教育业务以7.5亿美元估值与“GEHI”(Gravitas Education Holdings, Inc.)合并(合并后的实体估值为8亿美元)。合并后上市公司主体在交易完成时更名为Mynd.ai,Inc.,股票代码变更为“MYND”。合并交易完成后,网龙持有Mynd.ai发行股份的74.4%,Mynd.ai拥有运营网龙教育业务Elmtree Inc.100%的股权,同时,Elmtree全资拥有分拆业务。

网龙表示,在适当考虑股东的利益时,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案,按股东各自于本公司的股权比例,就由本公司间接通过ND (BVI)持有的MYND普通股代表的676681股美国存托股按下列基准以实物分派方式(或现金替代方式)向股东宣派特别股息。

在完成教育业务的分拆后,网龙股价从2023年12月12日的收盘价14.98港元持续下跌,今年2月2日的收盘价10.54港元也是网龙自201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2月16日,网龙收于11.4港元,涨幅2.89%。

值得一提的是,“GEHI”前身为“红黄蓝”。曾因“虐童”事件饱受争议的“红黄蓝”在2022年3月公告称,将不再拥有旗下90所直营幼儿园业务的合同控制权,资产剥离于2022年4月30日生效,其后红黄蓝更名“启今教育”。资产剥离后,“红黄蓝”股票大跌并收到退市警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启今教育收入5001.4万美元,净亏损4588.3万美元。

从教育领域的硬件供应商转型“课堂即服务”

网龙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中国福建福州。网龙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其核心游戏业务——自主研发的旗舰游戏《魔域》及《征服》。时至今日,教育产业已成为其与游戏业务并重的收入来源。2022年,网龙收入79亿元中,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43亿元,占比55.1%。

早在2014年,网龙就已涉足教育行业。2015年2月,网龙教育子公司完成股权收购协议,获得5250万美元的A轮股权融资,公司估值为4.775亿美元。

根据网龙2023年中期业绩,2023年上半年,网龙收入37亿元,同比减少13%;其中,来自游戏业务的收益为19亿元,占该集团总收益的52%,同比增长8%。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17亿元,占总收益的47%,同比减少29%。

目前网龙在教育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其销售硬件平板。网龙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期内,公司保持了除中国外的全球市场领导者地位,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阿联酋五个核心市场的市场份额均位居第一。2023年5月,网龙推出了一款高性价比的互动平板ActivPanelLX,使公司能够进入全球互动平板市场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当前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寻求简单、易用且价格实惠的互动平板,公司预期中低端市场的出货量将占整个互动平板市场的40%~50%。

此外,网龙还瞄准了元宇宙。2023年11月22日,网龙在Rokid Corporation Ltd(“Rokid”)最新一轮的股权融资中作为牵头投资者向Rokid战略投资2000万美元 ,同时双方签署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网龙表示将结合 Rokid先进的增强现实(AR)技术,共同在全球市场寻求元宇宙的机会。

据中国新闻网此前报道,在1月下旬举办的网龙2024年媒体恳谈会上,网龙副董事长、Mynd.ai董事会主席梁念坚表示,网龙将从教育领域的硬件供应商转型为“课堂即服务”(Classroom as a Service,CaaS)领域的领导者,将Mynd.ai发展成面向全球教育市场的SaaS公司。梁念坚称,“公司很坚定在做AI,无论从商业的角度,做教育的角度,AI一定可以帮公司的忙。”

在AI应用领域,网龙从2018年发布首个“AI助教”,2023年推出智慧教育平台EdmodoAcademy(EDA平台),此外网龙在自主研发的教育产品之中也充分融合AI技术,包含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互动显示屏、101教育PPT、未来实验等。

2月8日,网龙发布元宇宙教育生态平台EDA的战略愿景和核心功能,目前公司正聚焦于该平台的深度研发。EDA所提供的内容将以教育游戏的方式来呈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龙 美元 分拆 硬件 红黄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