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板块的2023年:上游失速中下游减负,长期需求依然向好

锂电板块的2023年:上游失速中下游减负,长期需求依然向好
2024年02月07日 18:5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继2月6日反弹后,2月7日A股继续上涨,沪指重回2800点。锂电池板块今日亦保持活跃,近七成上市公司收涨,其中科利达涨5.03%,厦钨新能涨4.70%,比亚迪涨3.69%。

而在刚结束的A股业绩预报季,锂电池板块各环节表现不一。随着碳酸锂价格下行,曾经”拥锂为王”的上游矿企集体失速。虽然成本下降带来一定利好,但激烈的竞争与过剩的供给亦让中下游企业承压,电池环节厂商业绩出现分化。

有券商提出,当前锂电池行业市盈率约17 倍,为历史低点,具备一定投资价值。2024年,锂电池能否收复失地?

2023表现不一,上游不再“拥锂为王”

Wind数据显示,锂电池板块99家上市公司中,62家已披露业绩预告,其中11家预计将实现业绩正向增长,3家预计实现扭亏为盈,29家预计业绩下降,14家将出现亏损,5家将继续亏损。

作为锂盐双雄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双双预告业绩将大幅下滑。

赣锋锂业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至6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9.52%至69.76%。赣锋锂业称,本报告期内受锂行业周期性影响,终端需求增速放缓,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锂矿原材料价格跌幅小于锂盐及下游产品价格跌幅,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此外,公司根据会计准则对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故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天齐锂业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6.2亿元至89.5亿元,同比下降62.90%至72.56%。上市公司表示,2023年受锂化工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锂化工产品毛利下降。此外,对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预计下降、预计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加也对天齐锂业业绩造成影响。

其他多家上游矿企同样业绩预降,西藏矿业融捷股份盛新锂能雅化集团等业绩预降幅度均超过80%,锂盐价格大幅下降成为拖累上游企业业绩的主因。据上海有色网SMM历史价格,电池级碳酸锂从2022年年底的51.2万元/吨降至2023年年底的9.69万元/吨,跌幅高达81.07%。

除了集体失速的上游矿企,下游环节企业则表现分化。

目前披露业绩的电池企业中,一线厂商宁德时代、比亚迪,二线厂商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维权)业绩预增,同为第二阵营的孚能科技预计将继续亏损。

据披露,孚能科技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为-21.07亿元到-17.24亿元。公司表示,2023年期初库存商品中原材料价格较高导致产品成本较高,且库存商品数量较大,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期初库存的商品占比较高,而产品销售价格随现货价格下调,因此影响公司报告期毛利。此外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逾5亿元、承担投资损失逾4亿元、被投企业股价下跌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逾2.5亿元等事项亦对孚能科技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对于实现业绩增长的电池企业,行业增长、规模化发展与成本下降均帮助带动业绩。

国轩高科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157%至253%。上市公司表示,2023年度公司海外业务初显成效,储能业务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原材料成本价格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公司全面引入大众集团管理体系,实现内部降本增效。

“虽然碳酸锂价格下跌导致上游企业业绩下滑明显,但是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却在一定程度上令电池企业压力骤减。”据上海有色网数据,以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周)(储能型,280Ah)价格为例,在碳酸锂价格下跌的同时,其价格相较2022年年底也跌去了54.08%。

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超40亿元、同比增长15.00% - 20.00%的亿纬锂能称,报告期内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的出货规模增长迅速。

而在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下行的同时,三元正极、电解液等环节也均在成本走低叠加市场供需变化导致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企业业绩也因而承压。

生产三元正极材料的容百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为228.73亿元,同比下滑2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亿元,同比下滑56.17%。

正极材料商杉杉股份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亿元到11亿元,同比减少59%到68%。

如何走出低谷

过剩与降价几乎成为了过去一年新能源各个赛道共同的关键词,锂电池也不例外。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系统最为关键的零部件之一。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产能利用率为5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不久前表示,2023年这一数据有可能降至41%。

产能利用率降低折射出了可能存在的过剩严重性。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的规划产能或已达到4800GWh,产业必将回归理性状态。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所谓行业产能是一个动态平衡的数值。东吴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曾朵红去年年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据测算头部厂商的产能利用率最快在2024年下半年会出现拐点,2025年行业产能利用率预计有所提升。

在行业过剩等背景下,锂电池板块上市企业股价也难以走强。龙头宁德时代一年间股价下降近三成,而锂电池板块总市值跌去近两万亿。

华龙证券今年1月的研报显示,2023年锂电池行业走势弱于沪深300 指数,相对收益跑输沪深300 指数约20 个百分点。当前锂电池行业PE(市盈率)约17 倍,为历史低点,行业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锂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锂产品价格主要受市场供需、行业发展、经济形势等多项因素影响。”融捷股份去年年末曾向投资者表示,目前锂产品价格处于近两年低位,下游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终端应用市场仍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对上游材料和资源行业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长期来看,锂产品价格趋于合理区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电池 净利润 锂电 碳酸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