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1月末外储规模为32193亿美元 黄金储备实现“15连增”

【金融街发布】1月末外储规模为32193亿美元 黄金储备实现“15连增”
2024年02月07日 19:5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7日电(记者翟卓)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

“外汇储备环比有所减少,主要是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导致的账面损失,而且在正常范围之内,不必过分担心。”汇管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说。

数据显示,1月份美元指数有所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其中,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1.9%至103.3,非美元货币总体贬值;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则下跌0.2%,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1.6%。

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表示,2024年1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按不同口径测算,当前我国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整体处于适度充裕状态,有效发挥了抵御各类潜在外部冲击的压舱石作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王青预计,后期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汇率折算因素带动外储规模下降的效应会有所减弱;且在美联储有望启动降息的前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也趋于缓和,后续我国外储将继续稳定在略高于3万亿美元这一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也表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黄金储备报7219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已是连续第15个月录得增长,累计增持约达955万盎司。

赵庆明表示,虽然我国央行连续多月增持黄金,但我国黄金储备的绝对量与相对量仍然偏低,增持黄金既符合长期的利益考量,也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另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球央行购金需求达1037吨,冲至历史第二高位,较2022年仅减少45吨;全球央行的持续购金再次有力地提振了黄金需求,全年黄金需求远高于近十年的移动平均值。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表示,黄金在危机时期的良好表现往往是全球央行购金的主要原因,这也预示着2024年央行的购金需求很可能将保持旺盛态势,并助力抵消因金价上涨和经济增长放缓而导致的消费者需求疲软。

编辑:王晓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