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创业板指三连阳收复1700点,两市成交年内首上万亿,微盘股再成杀跌“重灾区”

【焦点复盘】创业板指三连阳收复1700点,两市成交年内首上万亿,微盘股再成杀跌“重灾区”
2024年02月07日 17:46 财联社

财联社2月7日讯,今日96股涨停,60股炸板,封板率为61%,克来机电5连板,中重科技长江通信3连板,万祥科技20CM2连板,北交所九菱科技30CM2连板,中科磁业青岛中程安诺其固高科技富临精工20CM首板,北交所西磁科技科创新材30CM首板。盘面上,两市超2100家个股上涨;板块方面,稀土永磁、超导、大基金持股、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新型城镇化、PEEK材料、建筑节能、注册制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个股方面,新型工业化概念克来机电5连板,中重科技和光通信概念长江通信3连板,锂电池叠加消费电子概念万祥科技20CM2连板。此前两市连板最高标的中基健康5进6失败走出天地板行情,而微盘股方向再现大面积跌停,使得两市跌停家数再度逼近300家,可见量化资金抛压仍未有效出清之前,微盘股方向的亏钱效应仍居高不下。不过昨日走出天地板的哈森股份走出反包涨停,使得两市连板晋级率仍超50%。显示市场情绪相比上周仍显著改善,关注能否涌现有能力持续引领指数反弹的主线热点。

今早股指几乎平开,在稍作下探后,股指延续震荡反弹,创新药、稀土永磁、军工等板块相继拉升,科创500、中证1000指数双双扩大涨幅至5%以上。半导体人气股华虹公司午后持续刷新历史新低,加上中基健康走出天地板行情拖累微盘股再度大幅补跌,早盘出现调整的中国神华等高股息股午后走出反转行情。而指数总体维持高位震荡,创业板指收复1700点关口,两市成交重返万亿上方。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21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56亿,成交金额自2023年11月21日以来重回万亿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涨1.44%,深成指涨2.93%,创业板指涨2.37%。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84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25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医药、医疗板块持续回暖,创新药、CXO方向继续领涨,万泰生物亚宝药业普洛药业信立泰等实现连板,华大智造荣昌生物君实生物博腾股份等多股涨超10%。消息面上,日前国家医保局下发《关于建立新上市化学药品首发价格形成机制鼓励高质量创新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过有关行业协会征求意见,从创新药物定价方面鼓励医药创新。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高质量创新药的挂网流程将更加畅通。新上市药品首发价格集中受理,在一个省份定价挂网,全国同步挂网,并考虑到各省份的回款条件、采购数量、配送成本等客观条件差异,可以接受定价适当浮动。

根据公开资料,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作为我国第一款出海的创新药物,在海外定价大概是国内价格的10倍;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中美定价差异约32倍;和黄医药的呋喹替尼中美价差约为23倍。此前我国创新药的发展历程中,药物在国内定价水平远低于国外价格,在国内市场无法形成规模性商业化成为国内大部分创新药企陷入发展困境的一大因素。征求意见稿未来若成功落地,国内新药的商业化有望迎来提速,其中掌握多个商业化在即项目的大型创新药企有望直接受益。对应创业板指中权重较大的光通信板块,创新药板块在创业板和科创100等指数中的权重和话语权也值得重视。

昨日爆发的稀土永磁板块继续站上风口,带动引领能源金属板块整体回暖,稀土永磁股中国稀土盛和资源广晟有色中科三环,镍金属股青岛中程等纷纷涨停,锂矿股中除去涨停的富临精工外,西藏珠峰天华新能雅化集团等多股涨超7%。消息面上,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24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5万吨、1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5%、10.4%,供给增速有所收窄。

此前在上月,工信部已经提出,促进稀土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高端应用,此外年初广晟有色公告,间接控股股东广晟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100%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导致中国稀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8.45%的股份。中国稀土集团此次整合将提升我国稀土行业集中度与对稀土价格的掌控力,有利于发挥中重稀土龙头的优势,国内稀土供给端的持续收窄或带动稀土产业链的供需改善。而例如锂矿等能源金属,则受到稀土永磁板块连续反弹的带动和下游锂电池开工排产回升的双重提振,稀土永磁板块大概率仍将成为小金属和新能源上游材料的人气风向标。

新质生产力概念继续得到市场追捧,克来机电继续一字涨停晋级5连板,中重科技、大族激光川仪股份实现连板晋级,固高科技、埃斯顿远大智能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消息面上,近日,各省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陆续出炉,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深交所也启动了“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多家先进制造标杆企业积极响应。

除去机器人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方向继续领涨外,例如脑机接口等也同属新质生产力范畴,除去涨停的东方中科外,三博脑科南京熊猫创新医疗等成分股亦表现不俗。从爆发时间节点看,与上海本地股和中字头板块类似,克来机电不断逆势上板并走出情绪穿越,对于整个新质生产力概念不断形成助攻加强,后续存在继续带动机器人、工业母机等板块整体展开修复的可能。

化工板块今日盘中不乏亮点,其中磷化工、氟化工方向领涨,川发龙蟒川恒股份三美股份昊华科技涨停,此外例如钾肥股亚钾国际、烧碱股中泰化学和纯碱股远兴能源等盘中纷纷迎来大涨。一方面今日稀土永磁等小金属板块爆发进而带动锂电池相关的上游磷酸铁锂和六氟磷酸锂等电解液方向补涨,另一方面氟化工以及氯碱类基础化工领域也受益于供给端受限而下游需求持续回暖,带动相关产品价格大涨,一些行业龙头的业绩高弹性彰显。随着财政部提前下发地方和特别国债,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回暖若能扭转此前PPI数据的下行趋势,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存在阶段性困境反转可能。

综合来看,尽管指数连续展开修复行情,创业板指更是走出三连阳收复1700点,沪指也强势站上2800点关口,但两市涨停达到百家左右的同时,跌停数量超280家,市场冰火两重天态势。不过市场两极分化之际,运行的风格也日趋明朗,市值100亿以上的个股,1221只里面1059只上涨,上涨概率86.7%。此外,今天涨幅9%以上的193只个股中,130多家市值是100亿以上市值30亿以下,2300只里面186只上涨,下跌概率91.9%。目前无论从流动性还是业绩层面,总市值100亿元以上的个股大概率仍将成为资金主攻方向,关注例如创新药和AI等权重板块能否继续双创指数展开修复。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