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富的增长“独苗”北面也卖不动了

威富的增长“独苗”北面也卖不动了
2024年02月07日 15:4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覃思悦

界面新闻编辑 | 任雪松

1

威富集团(VF Corporation)日前发布了一份让人忧心的季度财报,威富旗下多家品牌业绩均出现下滑,而其中最让威富紧张的,应该是过去几个财季独自领涨的北面也罕见出现业绩下挫

潮流运动品牌Vans、户外运动品牌The North Face(北面)等品牌的母公司威富集团2月6日发布的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截至2023年12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三季度内,集团收入30亿美元(约合219.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6%。

分品牌看,本季度,集团的四大品牌Vans、Dickes、The North Face、Timberland均下跌集团昔日“老大哥”Vans下跌最为明显,本季度销售额大跌28%至6.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26亿美元北面11.92亿美元的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0%;Timberland和Dickes分别下跌21%和16%至4.73亿美元和1.47亿美元;其他品牌本季度销售额达4.79亿美元,下降6%。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匡达)(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匡达)

过去几个财季独自领涨的北面业绩也罕见下滑在财报中威富将北面营收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批发交货时间变化的负面影响。供应链上压力不小的同时,北面也在面对一个竞争更为激烈的户外市场

根据天猫2023年双11购物节户外品牌销售榜,2022年位居第一的北面下滑至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国产品牌骆驼(Camel)。此外,伯希和排名第四,凯乐石跻身前十。

一众国产户外品牌主打性价比对北面下方形成包围之势。而在北面之上以始祖鸟为代表的高端品牌已不再局限于专业户外领域,尝试往户外潮流迈进甚至贴上了“轻奢”的标签北面所处的中端价位也是群狼环伺哥伦比亚、猛犸象、狼爪等一系列专业户外品牌对北面手中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

北面正面临着竞品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北面亚太区副总裁及执行董事董力202312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谈到:我们不敢100%确认未来三至五年品牌还有增速。从整个企业运行逻辑上来说,规模越大的时候,自然而然增速会降低。产品创新、市场推广以及渠道的改善都可以帮到品牌维持住增速。”

董力认为,在户外市场中,北面的优势在“广”,相对于主要针对大众或是专门做高端的户外品牌我们提供的产品更加广谱,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我们的冲锋衣,价格最低的可以到1298,贵的冲锋衣也可以5000元以上。”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匡达)(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匡达)

威富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racken Darrell表示:“我们第三季度的表现令人失望。然而我们相信,Reinvent再投资计划正在实施的行动将使公司恢复稳定并增加收入。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公司成本结构和库存状况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威富此次发布的财报中单独披露了北面在中国市场的数据在北面品牌整体营收下滑10%的情况下大中华区数据依然表现亮眼营收大涨31%

这也许与集团在中国市场针对供应链的布局有关2021年,威富将亚太区品牌运营中心从香港迁到上海。2023年,威富宣布将增加投入约3000万元人民币升级中国运营中心的自动化能力,将预期货物存储能力提升15%。这一中心此前主要为北面服务:北面约80%的订单分拣、配送和货物处理任务都由其负责。

另外,在中国市场,北面的“校服”余温仍在。而北面在2003年与日本设计师nanamica合作设计的北美紫标系列热度依然在高位,帮助品牌该季度在亚太区的营收获得26%的可观增长。

当然,北面很清楚,潮流爆款只能带来一时的热度,并不能成为品牌长期增长的引擎,北面现在急需思考如何抓住更多专业户外中端顾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威富集团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