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新引力丨滋补类食品销售火爆,燕窝礼盒热度升高

年货新引力丨滋补类食品销售火爆,燕窝礼盒热度升高
2024年02月07日 12:06 新京报

筹备春节的“买买买”行动中,挑选对象自然少不了礼品。而健康成为过年礼赠的新潮流,传统滋补品受到80后、90后的喜爱。

北京的年货市场上,燕窝、海参、花胶、阿胶、蜂蜜等滋补类食品在线下商超有了产品堆头。在线上平台,滋补类食品也受到欢迎,燕窝礼盒表现强劲。

滋补类食品走俏

京东健康数据显示,上年春节期间,有超过1700个营养保健品牌成交额同比翻倍,传统滋补食品年货礼盒成交额同比增长32倍。而今年春节,滋补类食品销售热度持续走高。

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年货市场发现,与往年相比,滋补类食品礼盒在商超内开始有了更多产品堆头。一家大润发超市内,东阿旗下阿胶糕在码堆促销,旁边还有蛹虫草燕窝饮品、冰糖燕窝等礼盒。物美超市内,摆放着鲍鱼粥礼盒、即食燕窝粥礼盒等。盒马鲜生也将旗下滋补品牌的五红花胶羹、银耳燕窝饮、即食花胶粥、即食燕窝等礼盒码放在显眼区域。

大型商超内摆放着滋补类食品礼盒。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摄大型商超内摆放着滋补类食品礼盒。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摄

在线上平台,滋补类食品也受到欢迎。某电商平台头部主播的年货节直播间内,新京报记者看到,仅一场直播中,就上了鲍鱼花胶鸡、酥梨炖燕窝、深海鳕鱼花胶、大连淡干海参等多个滋补食品链接。

中华老字号百花蜂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年货销售中,选了450g蜂蜜产品入驻董宇辉“与辉同行”直播间,推出4瓶爆款套装,创造平均单场5分钟销售超7000单的成绩。

CBNData发布的《2024新年送礼趋势洞察》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在购置新年礼物时,87%的消费者会关注产品是否具有健康属性,位列关注点第一名。71.1%的消费者认为,送礼送健康是一种新潮流。70.5%的消费者认为,“收礼人有实际健康需要”也是要送健康礼的原因。

燕窝礼盒表现强劲

京东健康数据显示,年货节以来,燕窝、阿胶糕等方便易食的产品深受喜爱,鲜炖燕窝同比增长三倍以上。燕之屋鲜炖燕窝新年礼盒、小仙炖鲜炖燕窝祥龙馈岁新年礼盒、北京同仁堂造养青年干燕窝等销售靠前。

“最近来咨询燕窝、海参礼盒的人比较多”,北京市房山区一家滋补品店的店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春节是国人最重视的节日,这两类礼盒价位都在三千元左右。而燕窝产品更注重包装设计,在视觉上较其他滋补品吸睛不少。

鲜炖燕窝头部品牌小仙炖也在今年年货市场中推出了祥龙馈岁龙年限定礼盒。小仙炖鲜炖燕窝副总裁、首席供应链官葛斌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洞察到消费者更倾向选择营养健康、包装精致、具有多重价值、满足多元礼赠场景的礼品。龙年礼盒携手五大城市米其林餐厅推出,并请到非遗通草纸花技艺第四代传人、纸塑技艺第三代传人宋安对礼盒外包装进行艺术共创,以龙塑纹样呈现生肖龙元素。在年货“组合拳”助力下,小仙炖鲜炖燕窝销售已同比增长150%。

燕窝头部企业纷纷发力之际,一些滋补类食品同行也开始入局。比如海参企业好当家推出即食燕窝礼盒套装。好当家销售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海参和燕窝都属于滋补品,在市场销售中有一定互通性,公司也比较看好滋补食品市场的发展。

小仙炖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滋补品尤其是燕窝在年货节表现强劲,是国民对健康高度关注的一个缩影。中式滋补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整个行业市场活跃,都在通过创新的方式,让中式滋补品不再“老、土、麻烦”,而是“新鲜、营养、便捷、品质”。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健康 炖燕窝 滋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