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系高管出任山钢集团总经理

宝武系高管出任山钢集团总经理
2024年02月07日 12:1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山东钢铁集团迎来管理层调整,新股东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提名的高管出任总经理。

  2月6日晚间,山东钢铁集团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召开的集团干部会议上,宣布了山东省委关于山东钢铁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

  张宝才出任山东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长人选;解旗出任山东钢铁集团常委副书记、总经理,提名为董事人选。同时免去侯军的山东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去年年底,中国宝武宣布战略投资山东钢铁集团,将持有其49%股权,原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和山东财欣向其转让上述股份。

  今年1月,股权转让已完成交割。山东钢铁集团披露的股权结构情况表显示,中国宝武的货币和实物出资额为58.6亿元。

  中国宝武和山东钢铁集团分别是国内第一和第七大钢铁公司,2022年粗钢产量分别为1.31亿吨和2942万吨。

  2022年,山东钢铁集团实现营收1824.97亿元,净亏损2.47亿元。同期,中国宝武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净利润167亿元。

  中国宝武入股山东钢铁集团后,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山东财欣合计持有该公司剩余51%股份。

  山东国惠、山东财欣隶属于山东省政府,两家公司均授权山东省国资委代为行使山东钢铁集团的股东表决权,因此山东省国资委仍为山东钢铁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司章程,由山东省国资委提名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人选则由中国宝武提名。

  山东钢铁集团新任董事长张宝才出生于1967年4月生,此前担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山东能源集团同样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为省属大型能源企业。

  原山东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出生于1963年7月,已年满60周岁,其任职时间超过八年。山东钢铁集团原总经理陶登奎去年5月到龄退休后,该职位空缺至今。

  山东钢铁集团新任总经理解旗出生于1971年11月,来自中国宝武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019.SH),目前担任宝钢股份董事、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先后重组了马钢集团、太钢集团、新余钢铁集团等多家地方钢铁企业,所采取的模式多为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中国宝武借此成为上述钢企的第一大股东。

  此次与山东钢铁集团的重组,则采取了战略投资并持有其49%股权的方式。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曾就此向界面新闻分析称,目前的合作模式将使得山东地方国资继续保留对山东钢铁集团发展自主权的控制,承担企业更多的责任、权利和利益,中国宝武则借助其股东身份对企业决策施加影响,同时获得山东钢铁集团发展所带来的收益。

  中国宝武此前表态称,将与山东省共同做强做优山东钢铁集团,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除入股山东钢铁集团外,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股份(600019.SH)也在去年12月敲定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下称山钢日照)48.61%股权的收购事宜,这部分股权原为山东钢铁集团所有,此次交易作价107.03亿元。

  山钢日照成立于2009年,是山东钢铁日照生产基地的运营主体,该基地年产钢材790万吨。

  上述交易完成后,宝钢股份将成为山钢日照第二大股东,山东钢铁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山东钢铁(600022.SH)仍将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51%。

  今年1月,山钢日照宣布管理层任命,由陈云鹏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他长期在宝钢股份任职,曾担任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山钢日照董事长则由山东钢铁副总经理张润生担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