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 | “小巨人”信通电子成功过会,收入持续增长、毛利率走低

鲁股观察 | “小巨人”信通电子成功过会,收入持续增长、毛利率走低
2024年02月07日 10:26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杜海 于婉凝

2月2日,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通电子”)深市主板IPO成功过会,成为2024年山东省首家IPO过会企业。

信通电子成立于1996年,注册地位于淄博市,系一家以电力、通信等特定行业运行维护为核心服务目标的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旨在通过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解决客户在运行维护环节的综合性智能化运维需求。公司系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瞪羚企业。

招股书显示,早在2014年,信通电子便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摘牌,此后不久便踏上IPO之路。2019年,公司与招商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2021年9月信通电子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在递交招股书近两年半后,信通电子IPO终于“闯关”成功,即将进入发行准备程序。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借款行为曾引发关注

招股书显示,信通电子由李全用、王乐刚、王丙友三人于1996年1月共同出资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李全用出资30万元,占公司股份的60%,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乐刚、王丙友各出资10万元,各自持有公司20%股份。彼时,公司经营范围为仪器仪表、低压电器、防盗器材的制造、销售,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家用电器销售等。

公司成立时,上述三名原始股东拟以房产、设备、技术及现金方式出资并办理验资手续,但因以实物资产及技术出资需要评估作价,所需时间较长,程序复杂,三名股东决定先以现金方式完成出资,因在短期内无法凑齐50万元现金,便向张洁借款50万元并委托张洁将借款直接存入信通电子开立的验资临时账户完成了验资。

信通电子设立后,上述三名股东根据公司当时的营运资金情况,决定向公司借出闲置的资金,一次性向张洁偿还了50万元。之后,根据公司运营情况,其通过归还公司借款、垫付营运资金等方式,在2年内将借出的资金全部归还。

上述借款行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在2022年2月下发的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股东是否存在抽逃出资、虚假出资或不实出资等情况,是否可能受到处罚、是否构成重大违法,主管机关是否就发行人股东出资充实与否出具明确意见。

关于上述疑问,信通电子在最新的招股书(上会稿)中表示,公司不存在被其他股东、债权人以上述股东出资问题损害信通电子权益为由,请求人民法院认定发行人及相关股东存在抽逃出资的情形,亦不存在公司因上述股东出资问题受到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形。

同时,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21年7月19日出具《证明》,证明公司1996年1月设立时注册资本的缴纳及相关情形,及设立以来历次注册资本的变更真实、合法、有效,不存在虚假出资、出资不实或者抽逃出资等违反《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情形,发行人及其股东不存在因上述问题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

电路智能巡检系统收入逐年增加

从财务数据来看,信通电子2020-2022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5亿元、6.15亿元、7.80亿元和3.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40.43万元、1.06亿元、1.16亿元和3913.99万元。

据招股书,信通电子主营业务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移动智能终端及其他产品。其中,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营收占比最高。

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需要综合利用物联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工业设计技术等多项高科技领域技术,因此产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生产企业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目前,巡检设备市场覆盖率较低,加之其更换周期通常为5-8年,因而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设备行业市场空间较大。”

信通电子于2014年推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2016年开始大规模部署,2017年至2022年累计销售数量约为23.20万套,市场占有率约为23%至29%,公司在该细分行业排名第二。乘着行业的东风,报告期内,信通电子该项业务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分别为2.37亿元、2.88亿元、3.93亿元和1.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的收入近几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其毛利率下滑也颇为明显——报告期内,该业务毛利率依次为47.02%、44.28%、41.28%、40.38%,从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已下滑了6.64个百分点。

对于该业务毛利率为何下滑,信通电子在招股书中给出了相应解释:公司产品由山东省向省外推广的过程中,为提高省外市场的占有率,针对部分客户适当降低了产品售价;随着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标准的逐步统一以及其他竞争对手的进入,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产品价格因此有所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应收账款余额逐年攀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信通电子客户主要分布于电力和通信行业,且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7亿元、3.04亿元、4.01亿元和1.90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48%、49.42%、51.43%和 52.38%。其中,报告期内,信通电子对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最高,分别为32.13%、29.07%、31.73%和31.64%。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表示,若未来不能持续满足国家电网的需求,或未来国家电网产品迭代或技术规范更新导致新的强有力竞争者进入等,均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营收的增长,信通电子的应收账款余额亦呈现增长趋势。从财务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9亿元、2.41亿元、3.12亿元和3.9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30%、39.09%、39.98%和54.29%。对于2023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2022年末有所上升,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输电线路智能巡检系统业务受客户结算特点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下半年回款较为集中,上半年回款相对较少。

在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郝先生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也是该公司不容忽视的问题。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加强销售策略、催收账款等,来改善这种情况。”

那么,面对上述情况,信通电子是否采取相应的应收账款催收措施?2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信通电子,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外,信通电子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三名。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公司招股书获悉,作为信通电子独董之一的朱清滨,除在信通电子任职外,还同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这些公司包括天秦装备(300922.SZ)、凯盛新材(301069.SZ)、卓创资讯(301299.SZ)、鲁阳节能(002088.SZ)。其中,鲁阳节能为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其余三家均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

不过,从2023年7月28日证监会审议通过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来看,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应当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